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今冬“静悄悄” 2015年还热吗?

2015-01-09 10:14|编辑: 符老师|阅读: 260

摘要

今冬无“战事”,让原本忙碌赶场的考生松了一口气。日前,教育部出台关于规范自主招生的指导意见,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进行。调查发现,自主招生的新政着实给原来热得发烫的自主招生泼了一盆冷水,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积极性都有所下降。

今冬无“战事”,让原本忙碌赶场的考生松了一口气,就在2014年12月,教育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规定,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试将延迟到高考后,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调查发现,自主招生的新政着实给原来热得发烫的自主招生泼了一盆冷水,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积极性都有所下降。

调查:自招考生不再全体总动员

2015年起,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申请者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再接受所报考高校的考核。对于有心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三学生而言,高考结束了也难以放松,在录取前,他们还要再参加一轮高校主办的测试。

日前,走访市区多所学校发现,尽管自主招生考核时间延后,但众多高三学生仍不敢掉以轻心,每周都会“挤出”时间忙自主招生,主要是物理和数学科目的额外“加餐”。“相比以前自主招生热火朝天全体出动的景象,2015年的自主招生有些冷清。”宝应中学副校长张广银介绍,今年主要是一批特别拔尖的和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报名,随大流参加自主招生的情况明显减少。

高校联考将全部取消

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规定,明年起各试点高校要结合本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确定相应的考核内容,重点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

而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更不能组织专门培训。换句话说,往年部分高校组成的“综合性大学联盟高校”、“高水平大学联盟高校”、“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等联考将全部取消。而且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明确延迟到高考后。就自主招生联盟问题,致电北京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称联考取消,各校将独立展开自主招生,至于北大如何招生,需关注招生简章。问及联盟是否解散,工作人员称:“没有,今后合不合作,怎么合作等以后再说。”

探索建立统一报名平台

自主招生自2003年在全国范围实施以来,目前在国内的试点高校共有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2013年录取新生2.5万人左右。2011年,部分重点高校形成了三大联盟,即北京大学为代表的“综合性大学联盟高校”、清华大学代表的“高水平大学联盟高校”、北京理工大学代表的“卓越大学联盟高校”。

清华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教育部文件中明确提出联考取消,但取消联考并不意味着解散联盟。他表示,未来可以探索建立大学自主招生统一报名平台,将提高考生申请自主招生的效率,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去准备高考。

此前该联考笔试科目为两门,其一是必考科目《数学与逻辑》,另一科目则在《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中选择。而2015年清华自主招生是否还将保留笔试尚在研究中。

卓越联盟明确“继续合作”

此前,卓越大学联盟内的9所高校分别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将继续推进校际资源共享。未来将致力于创新合作机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天津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实上过去联盟除了联考外,还有其他合作互惠政策,例如优先录取、互相保研等。而各校根据不同政策,也会有其他交流合作活动,学生甚至可以作为交换生到其他联盟学校短暂学习,而学分也互相认可。目前联考明确取消,但联盟成员间如何继续合作还未可知。

专家解析:学生仍会多选高校迎战自主招生

虽然自主招生明确延迟到高考后,但具体如何操作还要以各试点的招生简章为准。宝应中学副校长张广银表示,取消联考不代表不再笔试,由于考核时间是在高考出分前,所以保留文化课的笔试仍然会是部分高校的选择,“由于高考出分前仅有半个月时间来完成考核和公布结果,因此以往部分高校先笔试再通知部分笔试优秀的学生参加面试的做法将很难实施。”

某四星级高中的副校长表示,虽然不排除仍有部分学生会填报多所院校自主招生,但毕竟只集中在十几天的时间内,而且考试科目减少,以面试能力考核为主,这对学生来说主要是“测功底”、“比特长”,应该说更符合自主招生的初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改革自主招生新政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