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校2015年保送生报考怪现象 报名考试均很匆忙

2015-01-13 13:38|编辑: 符老师|阅读: 247

摘要

2015年元月开始,高校保送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报考陆续启动。纵观2015年的特殊类招生情况,我们发现,很多高校保送生从报名开始到笔试、面试间隔的时间不到10天,时间相当紧凑,而往年这中间有一个月左右时间。

2015年元月开始,高校保送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报考陆续启动。纵观2015年的特殊类招生情况,我们发现,很多高校保送生从报名开始到笔试、面试间隔的时间不到10天,时间相当紧凑,而往年这中间有一个月左右时间。

10天之内完成“人生转折”

高考向来被认为是人生转折点,对于不少外国语中学的优秀学生而言,这一转折可能要在10天内仓促完成的。这10天,决定了他们究竟是可以通过“免试”保送进大学,还是要在千军万马中通过高考“挤”进大学。

往年各高校的保送生政策都是在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出台,但2014年12月中旬,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相关的高考改革政策才出台,受此影响今年各高校保送生及艺体特长生的招生政策出台都较往年偏晚半个月到一个月。

以中山大学为例,2014年的外语类保送生政策于2013年12月11日出台,报名时间到2013年12月24日止,长达14天,而今年相关政策1月9日才出台,报名1月13日就截止,前后只有5天时间。而且整个审核流程也随之变短,1月17日,中大就会公布初审结果,而1月21日学生就要进行笔试、面试。

2015年,华南理工大学的外语类保送生报名考试时间更为紧张,从报名到测试结束总计只有一周时间。相关政策去年12月27日公布,2014年12月31日即公布初审结果。2015年1月1日通过审核的考生到华南理工大学报到并提交相关资料,2日笔试、面试一天内完成。

有高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2015年的安排之所以如此紧凑,主要是因为教育部改革政策公布较晚,使得外语类保送生招生时间后移,为了不影响后续其他招生安排,只能压缩时间。

奥赛省奖不保送,保送生锐减

保送上大学,曾经是优秀学生的标志,但2014年全国高考加分及保送生政策改革,以往在各类奥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即可获得保送资格的“宽松”条件被取消,而只有那些获得全国一等奖,并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才可以被保送。2014年,广东省由此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只有6人,而2013年前,各类奥赛保送生超过200人。

同时我们还发现,2013年之前,具有招收保送生资格的高校,每年都会出台一份专门的保送生招生简章,主要面向各类奥赛获奖学生。但从2014年开始,包括清华、北大在内,全国高校几乎都不再出台相关政策,2015年也只有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个别高校在保送生招生简章中提及奥赛保送生,华东师范大学更是表示,“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一旦申报我校,可以不用参加测试,直接预录取为我校2015年保送生”。

有高校招办老师说,在各类奥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并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都是绝对的精英,各大名校都抢着要。统计发现,2014年,全国有266名符合上述条件的保送生,在教育部公示的拟录取名单中,262人去了清华、北大,另外4名奥赛保送生由于出国读书或放弃保送等原因,并未出现在录取名单中。其他国内知名高校只能望才兴叹,是否出台相关招生简章已关系不大。

高校只招外国语中学保送生

据教育部阳光招考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95所高校录取了保送生,除清华北大外,其余93所高校录取的都只有外国语中学保送生。与奥赛获奖保送相比,外国语中学保送生政策没有大的变化,全国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外国语中学只有16所,广东省内只有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从2014年开始,这部分学生成为保送生队伍的绝对主力,2014年,广东有280名应届生通过此途径被保送至国内各大高校。

对比各高校外语类保送生招生政策发现,除了时间安排变得异常紧凑之外,各校的招生考试科目,考试方式等都变化不大。有高校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具有保送资格的仍是那16所外国语中学的优秀毕业生,而具有招生资格的高校,教育部规定的招生限额是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一般高校都会按此制定招生计划。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保送生外语类保送生2015保送生

山东大学2015年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外语类)2015-03-20

大连理工大学2015年保送生拟录取名单2015-03-20

江西省2015年外语类保送生资格名单2015-03-23

河南省2015年外语类保送生资格名单2015-03-23

上海市2015年省级优秀学生资格名单2015-03-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