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备考:高考生如何应对学习的高原现象?

2015-01-14 14:12|编辑: 符老师|阅读: 334

摘要

孩子成绩忽高忽低,有时还停滞不前。而且老抱怨说,感觉自己头脑昏昏沉沉,看不进书也记不住内容,有时候还性情急躁。如果有了这些情况,孩子很有可能是出现了学习的“高原现象”。那么,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和孩子应该怎么办呢?

距离2015年高考越来越近了,孩子在努力备战高考,但学习成绩却忽高忽低,有时还停滞不前。而且老抱怨说,感觉自己头脑昏昏沉沉,看不进书也记不住内容,有时候还性情急躁。专家表示,如果有了这些情况,孩子很有可能是出现了学习的“高原现象”。那么,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和孩子应该怎么办呢?

案例

2014年,徐媛媛理科高考成绩超三本20多分,虽然上一个普通的三本高校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她还是选择了复读。如今已迈入2015年的门槛,她进复读学校也已将近半年,最近正在准备期末考试的媛媛却表现得坐立不安,心浮气躁。她说:“我真怕这次考试成绩还不如上次高考。爸爸妈妈为我花了那么多钱,操碎了心,我不想看到他们失望的样子。”

媛媛的妈妈则表示,“孩子性格一直比较内向,很多事情藏在心里,很少与人分享。孩子压力大,我们也能感受得到,但她到底学习成绩如何,我们也很好奇,不问咋能知道”。

媛媛妈的焦虑其实和大多数家长是一样的。无论是复读还是应届,作为家长都非常关心孩子这个阶段的成绩到底如何,现在这个成绩估计高考能考上几本?上课有没有用心听讲?最近是不是心浮气躁……媛媛妈一个劲儿地对孩子进行问题轰炸,让本来就压力很大的媛媛更加心神不宁了。

情绪不好会衍生出“负能量”行为

针对徐媛媛同学的案例,相关心理研究专家分析后表示,学生对自己有要求,渴望进步和优秀是好事儿,但压力有时是前进的催化剂,有时却又有可能成为一种负担。有的学生自我调节和疏导能力强,就会平稳地度过这个心理波动期。但有的孩子自我疏导能力差,心理压力、精神压力都会不断增加,甚至会影响身体健康,轻度的会失眠,头痛等。

现在这个阶段,很多学生上课时都表现出“人在心不在”、“没有状态”的情况,看上去瞪大着眼睛在听课,笔下写写画画挺认真,实际上思想可能早都被别的事物拽跑了。在外人眼里看着努力,也许自己也会觉得一直在下功夫,可是成绩就是没有提高。学生这时候很是泄气,家长也担心和疑惑。备受关切的学生背负着“考不好的内疚”、“升学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等等这些综合的思想负担,便会导致情绪失控,比如徐媛媛同学的“坐立不安、心浮气躁。”

西安市第三中学马继昌老师也表示,情绪问题指向行为问题。情绪不好,便会衍生出一系列“负能量”的行为。最近学校给高三的学生做了情绪普查,“高原现象”的确比较普遍。高考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人生的转折以及社会关系的转变,这种情况之下出现紧张焦虑是不可避免的。既然这是不可避免的,就需要我们坦然接受和面对它。

与孩子多沟通帮助孩子控制情绪

寒假前的学期的确比较长,学生因为一味苦读,不注意锻炼和休息,很容易造成“高原现象”。这个时候家长应该理性面对“高原现象”,并告诉孩子这个阶段是正常的“高原现象”。

学生长达四五个月的高强度复习,大脑和身体都超负荷运转,知识吸收也就呈现出“饱和”的状态,即使你很努力地往前冲,但成绩依然停滞不前。

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应该表现出充分的理解,孩子也清楚自己的问题,其实只是心理调适的第一步。第二步,家长要帮助孩子控制情绪,要明确地告诉孩子,“既然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就不要太过慌张。已经是成年人啦,要学会自己调整情绪。即便昨天没学好,前天没学好,也没关系,活在当下,把今天的知识都消化就好。”家长可以尝试着这样与孩子沟通。最后就是身体的调整。适当放松,和家长一起做一些简单的学习规划,以重振旗鼓。

马继昌老师补充说,对于高三或者高考补习的学生家长来说,应该首先保持情绪稳定。不要因为孩子某一次名次下滑就大惊失色,因为家长的态度对孩子影响非常大。高考阶段,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对未来目标的不确定,理性的家长这段时间可以考虑和孩子做沟通。当孩子问到父母的期望时,要根据孩子现阶段的情况表达适当的预期。比如,现阶段孩子是冲二本保三本的成绩,就不要强行期望孩子一定要考上一本,给孩子过分施加压力。

小建议

理性面对名次调整学习方法

马继昌表示,现阶段也不要过分追逐名次。举例来说,如果孩子一直保持在全年级前50名之内,基本上考上一本没有问题的话,那么如果这次考全班前三名,下次滑落到全班30名,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也不必太过慌张,只要一直保持在全年级前50名之内就好。对高三的学生来说,只要把心态放平静,把正常的学习任务做好就行了。

同时,学习方法上也可以做一些小调整。例如,可以尝试把时间花在对第一轮复习所学知识的分类、归纳总结上,通过归纳习题类型,总结解题方法,拓宽思路,探索出适合于自己现阶段的学习方法,使自己学得更轻松更灵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5高考高考心理辅导高原现象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2015-08-05

巧用错题、“例题”淘金,高考数学复习,妥了!2016-02-18

高中语文怎么学?高考语文130+需要做的事有这些2021-11-01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