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改革元年 高校如何考仍是未知数

2015-01-16 09:43|编辑: 符老师|阅读: 300

摘要

往年此时,各高校已开启延揽优秀学子的“诸侯之战”,此次改革高校会如何接招?学子和家长们又该如何应对?教育者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不管怎么改革,都希望新政能让真正有特长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享受到自主招生的实惠。”

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从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不再“结盟”,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此举意在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掐尖”、“小高考”、影响中学教学秩序等问题。

往年此时,各高校已开启延揽优秀学子的“诸侯之战”,此次改革高校会如何接招?学子和家长们又该如何应对?教育者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不管怎么改革,都希望新政能让真正有特长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享受到自主招生的实惠。”

自主招生变化较大 面试比例或将增加

2014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且“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这无疑是明确的信号,在这个冬天,以“华约”“北约”“卓越”等为首的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将不复存在,但自主招生到底要如何进行,成为悬着的那只“靴子”,直到2014年12月教育部的配套文件发布才“落”了下来。

往年冬天,自主招生早已是“硝烟四起”,各校发布章程,考生准备考试,有些高校率先开考,意在吸引优秀学子。但2014年底,各校一直是“按兵不动”。不久前,北京大学到部分重点中学进行了宣讲、座谈,但内容仅仅是学校介绍和了解尖子生情况,没有任何关于招生政策的介绍和发布。2014年12月新政出台后,留给高校的时间也并不宽裕。南开大学方面没有任何消息,天津大学也仅仅在此前明确表示“卓越联盟”不会解散,但自主招生不再联考。

近日,我们咨询北京大学,给出的消息是天津招生组暂时没有接到学校招办关于自主招生的相关通知。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负责老师则透露,学校会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研究制订本校自主招生的具体办法。

特别是由于这次教育部相关文件与过去的一些规定相比变化很大,高校各自的具体招生办法肯定也会有相应调整。

例如,教育部规定自主招生的考核时间移至高考后、出分前,且不允许组织联考,这样高校是否还有足够时间,采用“初试+复试”或“笔试+面试”的办法选拔学生,就需要认真研究、论证,确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谷钰表示,新的《意见》出台之后,天大的自主招生组织工作确实会进行比较大的改革。在教育部的整体要求框架下,报名和初选等工作会在2015年的4月份之前完成,笔试及面试等考核将放到6月10日之后进行。整个工作流程从时间跨度上来讲拉长了,应该说工作的精细化程度会有所提高。“而联考方式的取消,也使卓越大学联盟各高校回归到自行组织考核的工作模式,对于天大来讲,回归到只在本校组织考核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不少高校也预测,由于选拔挪至高考后进行,受时间所限,招生周期缩短至一个月甚至更短时间,高校在招考形式上很可能取消或者弱化笔试,面试比例会大为增加,这对高校短时间内选拔创新人才将是不小的考验。

选拔明确目标对象 自主招生会“缩水”?

根据新的《意见》,2015年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高考后,自主招生考试立马接棒,要在6月10日至22日两周内结束,时间紧迫,考生不可能奔赴太多考场。许多考生及家长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

“时间压缩了,也避免我女儿考前打‘拉锯战’了,所以现在我就准备好好研究高校优势学科,还有孩子自身优势,列出两至三所她水平能及的大学作为重点考虑对象。”一位赵姓家长表示。

此次新政中,明确强调了今后自主招生的目标对象,即“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那么是否意味着自主招生将要“缩水”?天大表示,2015年该校总的自主招生人数将会保持稳定,也就是不超过该校总招生计划的5%。天大会根据对人才选拔的定位以及学生的特长及潜质,遴选符合学校培养目标的优秀学生。而寒假期间,天大将主要对自主招生工作进行新的科学部署及设计,同时进行新方案的宣传。

谷钰认为,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是在整个高中学习生活中形成和显现的,是考生学习兴趣的体现,是自然的流露。

建议,考生们按照自己已经习惯的良好学习方式,有条不紊地完成剩下的高中学习;对于自主招生,不要看得太重,因为它毕竟只是高考的一种补充;符合高校选拔条件的学生可以积极关注并报考,但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自主招生的得与失,在将来的考核中,只要将自己真实的能力体现出来,就是成功的。

招生受时间限制 双方目标更明确

谷钰认为,从高考后进行选拔考核的要求以及留给高校组织自主招生工作的时间来分析,对于考生来讲,很难有精力同时参加两所以上高校自主招生考核。

所以,考生应该会选择最适合的高校去努力;对于高校来讲,给予考核资格的人数规模应该会有所下降。“应该说,无论考生还是高校,目标都更明确,精力更集中,效率也会有所提高。”

长期从事教育政策研究、多年参加清华在津招生工作的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范宝龙表示,自2003年开展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以来,高校自主招生在选拔优秀人才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例如清华大学在总结多年经验基础上,强调“因材施招”的招生理念,在百年校庆后推出了 “新百年计划”,实施三年来,每年都有数百名学生通过“新百年计划”走进清华。这些做法所体现的宗旨,与国家关于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很多精神是一致的。

“高校自主招生实施十多年来,一直处于‘试点’状态。毋庸讳言,有的高校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需要对高校自主招生加以规范。”范宝龙直言: “高校的层次和类别不同,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进行管理,在自主招生工作中也应体现这一原则。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特别指出,要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这就包括要支持和鼓励高校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章程、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基础上,努力发挥特色,自主选拔合适的人才。”

他认为,做好招生工作,至少应注重以下几点:尊重人才选拔规律,建立学生具有自主选择权、大学具有自主选拔权、实现双向互动的招生模式;承担大学的社会责任,关注贫困学生,促进教育公平;改变过分依赖知识考试的招生录取模式,建立多样化的招生选拔机制,从学习水平、创新潜质、社会能力等几方面,注重考察学生的志趣和能力;同时,完善监督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招生评价体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清华大学2014年试点学院自主招生拟录取10人名单(河南省)2014-05-23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