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文综提分:原来高考黑马的文综提分是这样做的!

2015-01-16 13:50|编辑: 符老师|阅读: 307

摘要

历年高考黑马中,文科生占相当大的比例,可以看出,只要肯下工夫,文科可以比较大幅度的提分。本文分享高考黑马文综历史、地理、政治三科的快速提分学习方法给大家参考。

历年高考黑马中,文科生占相当大的比例,可以看出,只要肯下工夫,文科可以比较大幅度的提分。本文分享高考黑马文综历史、地理、政治三科的快速提分学习方法给大家参考。

历史 梁译心广西师范大学 一模成绩:60分 高考成绩:91分

高考历史是一门颇费力气的学科,包含了高中三年的课本,纵横上下数千年,涉及事件、人物繁多,记得住人名,又不记得干过什么,在历史上有什么意义。

提高的方法只有将历史事件串成线,中国近现代史从何时开始,中间经历了什么,以什么结束;中国古代史以哪个朝代开始,到哪个朝代结束;世界近现代史的每个阶段都发生了什么。特别是中国古代史,本来就难,而且占分又高,应为复习的重点。然后以年代为线索,联系中外,看看在同一天,中国和外国各发生了哪些历史事件,以此加深记忆。

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串成线之后,还要去了解每个历史事件的意义,重点从经济、政治、文化这三个方面去考察,看看每个大事件对历史的意义何在。

做好以上内容之后,就要多看、多背。

另外,在复习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些小细节,例如课本中的小字、注解也是揭示历史事件意义的重要材料,这些不需要背下来,但要做到起码有印象,因为高考有时候就是考到这些细节,很有可能问题会从课文正文中出,答案却是取材自小字和注释部分。

政治 余云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二模成绩:75分 高考成绩:95分

政治的模式化痕迹很重,所以把握好答题不同类型题的答题模式和技巧是重点。在基础知识熟络的情况下,要多研究一下拿分点和答题模式:

经济常识部分:弄清几个重点的主体,如国家、政府、公民、银行等,按照主体的性质与地位,它们各有什么行为,起到哪些作用等,一般在答题的时候,都要从这些主体出发去探讨应该怎么做。

哲学常识部分:要分清唯物论,辩证法,并且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结合时事热点,思考这些热点对应什么哲学知识。

政治常识部分:和经济常识一样,按照主体、行为、结果的思路答题,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从各个主体出发思考一下,可以防止主体遗漏扣分。

最后,不妨总结答题套路和一些“万能用语”,多翻翻真题的标准答案,你很容易发现其中的规律和答题模式。

平时考试的答案也要分析,可以自备一个小本子,碰到什么万能用语就记下来,一再总结提炼。要知道,一个标准规范的答题模式,是很能减轻改卷老师的阅卷负担的——为阅卷老师“着想”,他们当然也会为你“着想”。

地理 李辅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二模成绩:73分 高考成绩:94分

如果说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那么地理就是文科中的理科,它需要你用理科思维去学习。地理有很多图表结合分析题和运算题,表述题也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课本里并没有明确列出一些常用公式和规律,这需要靠课后好好研究参考书和注意老师总结的规律。

我认为,画图是一个能强化地理知识的方法,我曾把课本(包括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地理书,地图册)里的图都默画一遍,班上最强的地理高手甚至能画出世界地图,标出港口、洋流、高低压地区、大洲大洋分界线、地震版块、世界大河,甚至还有温度带、植物带、动物带划分等。如果你也能成为这样的人,不拿高分,谁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5高考高考文综备考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2015-08-05

巧用错题、“例题”淘金,高考数学复习,妥了!2016-02-18

高中语文怎么学?高考语文130+需要做的事有这些2021-11-01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