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高考复习过半 成绩迟迟不提高的原因是什么?

2015-01-16 13:55|编辑: 符老师|阅读: 294

摘要

临近寒假期末,2015年高考复习已经过去大半了。然而许多考生的成绩却没有太大的提高和进步。在这个节骨眼上,考生和家长们都很有必要停下来想一想:之前的学习方法都对了吗?为什么努力了却没有进步?

临近寒假期末,2015年高考复习已经过去大半了。然而许多考生的成绩却没有太大的提高和进步。这个节骨眼上,考生和家长们都很有必要停下来想一想:之前的学习方法都对了吗?为什么努力了却没有进步?

一、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安排学习规划。

如果说一个学生要想取得进步,前提条件就是要清楚自己的实际状况和需要是什么,然后再去探讨和尝试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方向。但是现实中,不是这样的,众多学生机械的跟着学校的节奏走,被动的完成作业,连自己的真正需要什么都没有时间想过。这样的话,考生怎么进步呢?

1.考生不清楚自己的现状以及造成现状的具体原因。

例如说学生A,要想取得进步,前提是要全面分析自己的现状,可以从考试题型上切入,从某科甚至全部科目的题型开始审视,看看自己不同题型的得分情况怎样,失分的现状怎样,然后全面分析一下造成失分的原因是什么,如知识点没有掌握?还是对相关的题型没有归纳全面以及相关的解题方法没有归纳全?或者是一些题型理解起来有困难,等等因素。

2.清楚自己的实际需要。

当你盲目做作业的时候,没有在整体上分析一下哪些题目是你最需要掌握和完成的?你要想取得进步,至少要做到什么,离这个指标的距离还有多少?或者说短期内你想做什么事情,从哪些地方做起才是合理的?对于众多没有进步的学生来说,可以肯定的说,这些问题很多学生都没有仔细考虑过。

考生连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都没有弄明白,那么这里就不要谈方法对不对了。

二、考生没有弄明白考试的需要。

对于众多考生来讲,仅仅局限于自己学了,尽力了,其实这些不一定意味着你会进步。因为考生进步不进步,是需要通过考试来检验的,所以说考生如果对考什么都不清楚的话,即便努力学习也不会有更大的进步。

1.考生在备考中,没有弄清楚哪些是重点,并且在考试中会以怎样的形式出现?如果出现之后应该怎么对待?

这个问题是核心的问题,很多学生觉得题也做了,书看了,作业也做了,老师的话听了,可是就是不进步,老师总是拿考试的分数来衡量你是否努力,家长也看分数,分数变成了结果,并且是很重要的结果,结果不好,一切都没有用了,事实上就是这样的。所以说对于更多优秀的学生来说,他们有一个主线,他们会去思考:我目前学这个东西应该能做什么?考试需要什么,我应该学什么?他们总是围绕这些去学习,现实中一些学生看上去也不怎么努力,但是到考试的时候成绩还是不错的。

2.对考试中可能暴露的问题没有提前分析和预测的能力。

一直谈优秀的考生一定要具有“预见”能力,特别是在考试之前,你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全面思考一下,你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可能会暴露什么问题,如果真的暴露了这些问题,应该怎样解决?解决的方案有了,方案是否有效,需要通过考试来检验,因此说,考试是不断完善的过程,而不是用来证明自己的手段。

在考试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你要弄懂考试内容,不同题型,以及你在应对不同题型的时候,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哪些,哪些问题是常遇到的问题,怎样改进和完善最有效?等等这些都需要考生来思考的。但是现实中,很多考生很难做到这些,别人考试的时候,你跟着考,哪些是属于自己的问题,自己都不清楚,解决了哪些问题,你擅长解决哪些问题,还是不清楚,自己的事情,连自己都不清楚,那么自己迷失了。迷失了,怎么会进步呢?

三、性格的因素导致的。

很多学生不能进步,归根结底的原因就是性格导致的习惯,也许有的学生智商没有问题,但是在行动上不能坚持,想当然,眼高手低的性格,这些造就了考生不能更好的取得进步。

考生要想取得进步,底线就是要按照进步的方式来,你的考试,你的成绩,你自己的切入点,肯定与别人不一样,但是这些你自己都不清楚,怎么会进步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5高考高考复习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2015-08-05

【高考建议】高考突破重点院校 主抓基础是关键2015-09-25

高三学子们一定要带着痴狂的学习心态!2015-11-26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