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2015年高考考试说明公布 文综政治考地铁

2015-01-21 09:30|编辑: 符老师|阅读: 242

摘要

1月16日,备受关注的2015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公布。其中,语文科目“大变脸”,大作文可二选一,小作文仍为三选一,古诗文阅读分值增加6分,古诗文背诵篇目增7篇,现代文阅读量预计会加大。其他科目则保持相对稳定,考点、分值分布等均无太大变化。

1月16日,备受关注的2015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公布。其中,语文科目“大变脸”,大作文可二选一,小作文仍为三选一,古诗文阅读分值增加6分,古诗文背诵篇目增7篇,现代文阅读量预计会加大。其他科目则保持相对稳定,考点、分值分布等均无太大变化。

语文

变化1:大作文写什么有了选择

今年高考语文卷中,作文仍是重头戏,大小作文合计60分,占比40%。在分值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作文的出题形式将发生变化,小作文即微写作变为三选一,大作文变为二选一。有老师分析,这样安排能给考生更多选择空间,更容易彰显学生个性,促进作文内容多样化。

此外,今年的小作文还新增了“能写简短的应用性语段”的要求。考试说明样题中给出了丰富多样的选择,包括文明养狗的倡议书,描写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场景的片段,阐述古代军事家吴起思想观点的文字,校园研究小组征召小组成员启事等等。

变化2:现代文阅读量增加

今年的高考语文说明中还把阅读部分的“现代文阅读”抽出来,与“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放在了一起。这一变化预示,今年高考可能将语文基础知识直接放入阅读中考查,而不是像往年那样,先单独考基础知识,再接着考查现代文阅读。

这在考试说明的样题中也得到印证,现代文阅读给出《天坛之美》一文,之后的7个题目中就包括基础知识字音、词语理解等题型。

增加阅读量,是今年中考和高考语文共同的新趋势。从样题看,阅读文章篇幅明显变长,阅读材料字数超过2000字,《天坛之美》一文共有11个段落。

变化3:取消“阅读延伸”赋分

去年的高考语文卷中,阅读延伸部分约占12分。语文考试说明显示,取消阅读延伸的赋分,考查要点并没有提到“阅读延伸”这一关键词,样题中也没有阅读延伸题。但有老师指出,考试说明中第10条“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文本内容或形式的体察阐发和评价”,以及第11条“基于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对文本意蕴的思考、领悟和阐释”,体现了对阅读延伸题的要求。

据此,有知情人士推测,今年高考阅读延伸题虽然没有明确体现在赋分当中,但它也不是完全消失,可能融合在现代文阅读当中,考生也不能放松对这一题型的训练。

变化4:古诗文背诵增7篇

2015年高考,古诗文阅读分值由去年的约36分增加到约42分。去年古诗文篇目中加*号不列入考查范围的篇目,今年全部进入考查范围,背诵篇目从原来的38篇变为45篇,新增7篇,分别是《小石潭记》、《鸿门宴》、《桃花源记》、《爱莲说》、《烛之武退秦师》、《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蜀相》。

此外,今年的说明中,还特别增加了一条“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常识”,并明确提出,现代常用规范汉字的书写要正确、规范、美观。

教师点评

精华学校全日制教学部校长尚友硕分析,语文科目中,作文提供更多选择性,更加符合学生实际情况,容易考查不同层次学生的水平,对考生而言更加有利。现代文阅读量增加,符合北京市高考改革的趋势,而古诗文分值加重,也倡导考生更加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此外,在阅读中考查语文基础知识和延伸题等,实际是对语文学科本质的回归,更加强调语文作为文字工具的交流与运用功能,而且学生以现代文为背景,结合上下文也更容易分析和解决难题。

他建议,考生在备考时,首先要牢牢背诵45篇古诗文,抓住“送分”题。同时从现在起,须加强现代文阅读量,做题时要调整思路,注重把握基础知识,并培养分析文章的能力。而在准备作文时,考生可以在自己擅长的写作类型和题材方面进行强化。此外,无论是阅读题还是作文,文字书写均要美观规范。

文综

政治:预计难度降低

2015年高考政治科目的试卷结构与题型、分值比例、试题难度、组卷等与去年基本相同。具体分值分布上,《经济生活》28分,《政治生活》22分,《文化生活》21分,《生活与哲学》21分,《选修2》4分,《选修3》4分。

从考试范围看,政治科目一些考点出现变化,共删除了4个考查点,修改8个考查点。从趋势看,难度会比去年有所降低。新增的样题中,有一道以常见的交通工具“地铁”为话题,引导学生思考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考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课程改革实践性、开放型、创新性的基本理念。

还有一道样题,涉及《文化生活》和《生活与哲学》。题目提到,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借身边的真实的故事,动之以情,通过探究问题导之以行,引导学生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历史:凸显图像史料题

历史科目的试卷结构、考查目标与要求、考点范围等与2014年相比,均无变化,但从样题的增删变化中,也可看出一些趋势。

10道单选样题中,依旧保持考查中国史重于世界史、权重比约2比1的特点,还保留历史地图题与逻辑推理题等传统项目;同时,更加突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查,有2道题涉及中华传统文化,体现了我国当前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强国的政策。

此外,说明还体现出进一步增加图像史料题分量的趋势,10道中有2道图像史料题。考试说明中也提到“随着新史学的发展,各种图像史料也跻身‘史料’行列……对图像史料的解读更复杂,也更依赖方法。”

英语:2个词汇发生变化

与去年相比,2015年北京高考英语考试说明基本没有变化,预计整体难度与去年大致持平。

需要指出的是,考试说明中有2个词汇发生变化,考生应格外关注。其中,词汇“judgment”增加了“judgement”的拼写形式,“sow”增加了过去式与过去分词(sowed,sowed/sown)。

此外,今年高考的地理、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科目的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变化不大,只是调整了部分样题。

数学:理科数学样题有变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老师崔用亮分析,从考试说明来看,今年高考数学科目的考试范围与要求层次与去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从样题变化可看出,被替换的题目都是去年北京高考理科数学试题,同时更加偏重知识原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

他建议考生可按照预先准备的复习思路继续备考,注意以知识点原理为主,避开偏难怪;同时归类练习北京高考数学真题及同类题型,熟悉命题思路;还应注意薄弱环节梳理,以一模、二模为契机进行知识的总结与梳理。

理综:部分样题调整

今年理科综合各科目考试说明中的考核目标、考试范围等基本与2014年一致,但部分样题做了调整。

在物理学科上,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老师赵玮指出,考试说明的样题显示,试题的综合性很强,一道题中可能会出现很多知识点构成力学综合、电磁学综合或者力电综合问题。因此,在一轮复习结束后,应该有意识地打破章节界限,将各章知识进行联系与综合,构建知识间的网络和逻辑关系。此外,考生不要大量、无目的、无针对性地做题,应通过习题,加强对物理本质的理解,提高思维的深度,并提高解题的速率和准确率。

至于化学,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老师贾世增分析,电化学模块的分析在去年的实验探究题中有所考查,并体现在今年的样题中,这说明对新颖信息、复杂信息的分析将会是北京高考的方向。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老师高阳提醒,生物科目的非选择题题型方面,填写类、识图作答类、分析说明类、情景测试类、实验研究类等依旧是重点考查形式。考生应放弃偏、难、怪题,把精力放在知识基础的梳理上。(记者 任敏)

相关链接

高考语文赋分值变化

2014年

(一)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 约15分

(二) 阅读 约75分

1、古诗文阅读 约36分

2、现代文阅读 约27分

3、阅读延伸 约12分

(三)写作 60分

1、微写作 10分

2、作文 50分

2015年

(一)现代文阅读、语文基础知识的

掌握和应用 约48分

(二)古诗文阅读 约42分

(三)写作 60分

1、微写作(三选一) 10分

2、作文(二选一) 50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高考2015高考北京高考说明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2016年北京市部分优质高中将设4年模式,初二学生直接进高中2016-03-28

2016年北京市高招大规定出炉 志愿填报等7方面内容确定2016-03-30

北京高考改革2017年启动,二批三批将合并2016-03-3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