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名校保送生考试扎堆,各校拿什么考学霸?

2015-01-21 13:30|编辑: 符老师|阅读: 356

摘要

10月10日,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举行,2015年高校特殊类考试拉开了大幕。1月18、19日,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也集中进行了保送生相关考试。

10月10日,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举行,2015年高校特殊类考试拉开了大幕。1月18、19日,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也集中进行了保送生相关考试。

2014年全国高考加分及保送生政策改革,以往在各类奥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即可获得保送资格的优惠政策被取消。而与奥赛获奖保送相比,外国语中学保送生政策没有大的变化,全国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外国语中学只有16所。从2014年开始,这部分学生成为保送生队伍的绝对主力。

外语类成保送生“主打”

10日,清华大学2015年语言类保送生考试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清华语言类保送生考试新增了数学考试。不过据一位南京考生透露,数学考试的难度并没有超出高考复习范围。清华的面试采用中英双语。中文面试包括考生描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和事。“我们都被要求谈了对"香港占中"的看法。”一位考生介绍,面试中还被要求介绍学校的一位杰出校友,还有谈谈对所在城市的发展建议等。

北京大学 语数全考选择题,不考作文

日前,北大语言类保送生笔试举行,今明两天计划安排面试。据悉,北大此次笔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和外语(课程),笔试成绩前70%的考生进入面试,面试内容包括英语朗读、理解、表达,综合素质考察及外语模拟发音等。此外,艺术特长生测试也陆续进行考试。文化课测试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每科100分。获得该校认定的艺术特长生,高考录取时将享受降分录取优惠。据悉,今年北大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门槛收紧,要求考生文化课测试成绩必须达标、艺术项目测试成绩必须90分以上。“我们一共有12个学生参加了北大的语言类保送笔试。”南京外国语学校负责送考的杨老师说,北大的语数两门考试全部是选择题,而外语则包括选择题和阅读题。

人民大学 英语作文谈“逃离北上广”

1月18、19日,中国人民大学迅速完成了2015年外语类保送生的考试。包括英语综合能力面试(300分)和文化课笔试(450分)。今年人大的招生简章里,首次公布了22人的招生计划数,且招收专业均为外语类,此次参考学生为25人。

“大家普遍感觉数学比较难。”一位考生告说,英语和语文的作文题都还比较“接地气”,比如语文作文分一大一小。大作文是说一个修理工在修理水管,两位妈妈表达了对水管工的看法,据此写700字以上的作文。“其中一位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得修水管;而另一个妈妈则告诉孩子,修理工很辛苦,我们有水喝要感谢修理工叔叔。”这位考生说,还有一个小作文是一个不超过200字的微作文,题目大致是“一场篮球赛,因为裁判误判,而引起冲突,根据这个情境出了3个题。”

据了解,关于英语的作文今年是谈谈要不要逃离北上广。“主要从逃离大城市的利弊来分析。”一位考生表示并不算难写。人民大学面试题涉及社会类、国际时政类和个人兴趣特长等方面。比如有的考生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单独二胎政策”,有的考生被邀分析“大部分医生没有救活自己的病人会感到内疚”等等。

复旦大学 请《英汉大词典》编纂人与考生互动

日前,复旦大学也进行了外语类保送考试。17日进行的是笔试,第一场是英语作文和中文作文,一共1个小时。语文是500字小作文,让考生谈谈《论语》中对“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看法。而英语作文题则是“谈谈大学是否应该给学生提供实习和工作的机会”。休息半个小时后进行英文基础知识的测试。“有30道单选题加4篇阅读、”

一位考生说,英语阅读包括“一个美术流派的演进过程”等。“总体单选难度比较大,阅读比较流畅。” 不过考完让考生比较开心的是,下午进行的是复旦体验营活动,考生不仅有师兄师姐带领参观校园,还得到了《英汉大词典》编纂人陆谷孙教授的亲临指点,可谓收获颇丰。昨天面试分为3批进行,由5位教授面试1个考生,可谓阵容豪华。“面试考口语,然后会根据每个人上交的自我陈述进行提问。”一位考生说。

保送形势分析

“往年各高校的保送生政策都是在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出台,但2014年12月中旬,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相关的高考改革政策才出台,所以各高校保送生及艺体特长生的招生政策出台都较往年偏晚。”一位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高校保送生考试在组织上有一种“速战速决”的感觉。“主要受政策影响,参加保送生考试的人群也少了一大块。”

奥赛省奖不保送,外语保送成“主打”

据教育部阳光招考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95所高校录取了保送生,除清华北大外,其余93所高校录取的都只有外国语中学保送生。而与奥赛获奖保送相比,外国语中学保送生政策并没有大的变化。

据了解,全国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外国语中学只有16所,而具有招生资格的高校,教育部规定的招生限额是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外语类专业保送生入学后将面临不能转专业的限制。“目前的政策导向是为了教育更加公平公正,因此今后保送上大学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道。

“奥赛达人”自主招生或许有利

2014年全国进行高考加分及保送生政策改革,以往在各类奥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即可获得保送资格的“优惠”条件被取消,对于竞赛生来说,只有那些获得全国一等奖,并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才可以被保送,而这个人数对一个省来说可谓都是凤毛麟角。

以往竞赛“网上有名”就有保送资格,而现在随着奥赛省奖不再保送,保送生的群体也发生了变化,外语类成为主打。

那么,是不是理科长处的学生在高考中就再无优势?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道,自主招生政策2015年有了很大的变化,第一年放在了高考后面,对于一些有学科特长并且取得竞赛奖项的学生,有可能在自主招生中受到青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保送生保送生考试2015保送生

四川省2015年外语类保送生资格名单2015-03-17

2015年全国保送生推荐资格名单(汇总)2015-03-17

兰州大学2015年保送生招生考试安排2015-02-26

华北电力大学2015年保送生初审结果出炉2015-03-20

山东大学2015年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外语类)2015-03-2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