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90所试点高校尚未出简章,自主招生改革成了难题!

2015-01-28 16:00|编辑: 符老师|阅读: 268

摘要

日前,多个媒体报道武汉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将取消笔试的消息,也有消息称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已初步确定。近日查证得知目前武汉大学的自主招生招生简章并没有正式出台。武大本科生院招生工作处处长王福说:“招生简章已交教育部送审了,还没有最后的结果。”

日前,多个媒体报道武汉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将取消笔试的消息,也有消息称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已初步确定。近日查证得知目前武汉大学的自主招生招生简章并没有正式出台。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工作处处长王福说:“招生简章已交教育部送审了,还没有最后的结果。”

目前,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均未出台自主招生简章。2015年被称作自主招生的改革元年,高校、中学、学生、家长如何面对这次改革,怎样改革才能保证公平公正?

“亮点”成“难点”?

往年这个时候,自主招生已进入了最高潮:考生们准备最后的冲刺——参加由教育部批准的90所试点高校组织的测试,考过了,将获得相应高校的加分或降分优惠,少的10分,多的会有几十分。有些学校甚至要求学生“只要超过一本线”即可。因此,每年的这个时候学生要不停地赶考,还要参加不同高校组织的“北约”“华约”等联考。

2015年的状况完全不同,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10日~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

北京交通大学负责招生的一位人士表示,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被统一挪到高考之后的6月10日~22日进行,“这是本次改革最大的亮点,也是核心”。

但是,这个“亮点”在一些高校看来却是一个“难点”。

一位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说,以前几个月完成的工作现在集中在十几天,难度可想而知。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此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13天时间,要考试要确定名单要公示,来得及吗?公示期是多久,从学校再到教育部的阳光公示,至少得一个月,能达到吗?充分考虑学生的诉求了吗?“现在这样改革,流程是不合理的,学校都不知道怎么出政策了。”

不过王福认为,从工作来看,十多天时间够了。“教育部的指导意见中说了,6月22日之前完成测试并进行公示,没有说22号之前要完成公示,意思是只要你在23号零点之前把结果公示出去就好了。公示期长短不影响高校招生,只要在公示期内想举报申诉的人,可以在这一期间举报申诉。不符合条件的可以取消录用,这个不影响其他的事情。”

但是,这样的变化无疑还是打乱了高校既有的工作节奏,加大了工作的难度。

“这段时间正是在校毕业生必须办理毕业审核以及离校手续的时间。其他学生要开始期末考试复习,很多任课老师要命题啊什么的,也是一大堆的事。还有,学校要承担高考阅卷任务,一般是从10日开始,正好就是这段时间。”王福说。

一种观望的情绪在高校中蔓延。

我们联系到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负责招生的人员,他们表示自己学校的政策还没有出台,很多具体问题现在“不清楚”“不知道”“不好说”。而另外一些高校相关人员或者不接电话,或者听了记者的问题就挂断了电话。

据了解,教育部给各试点高校的要求是1月底之前把招生简章报送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审核备案之后在2月底之前发布。

现在武汉大学的招生简章已经在路上,但愿其他学校的简章也已经上路了。

“忙点”成“茫点”

与高校的高关注度不同,中学倒是显得比较安静。往年这个时候,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学校长付全新很忙,既要为学生进行推荐,看着他们去赶考,还要惦记着学生们的心理状况。

江苏省海头中学的副校长张俭平说,他们现在“正在调研”,而不少学校表示“不知道下一步做什么”。

往年最忙的家长这时候则很茫然。记者在一个名为“2015自主招生超级群”里,看到家长们不分昼夜的讨论。与其说家长在群里交流的是信息,不如说他们交流的是情绪。一位安徽的家长刚刚说了一句“孩子和家长为竞赛忙了两年,突然就没用了,真是太悲剧了”,就引来众多家长的回复。

天津董先生的儿子偏科严重,他认为,自主招生是他们面前一条很正确的路,“但是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高三学生的时间是守恒的,如果提前用专门的时间来准备高考之后的自主招生,担心影响关键的高考,不准备呢,肯定也不行。”董先生说。

教育立法是关键点

自主招生改革的初衷是为了应对这个领域内出现的各种不正常现象,但现在人们诟病最多的却是它已经偏离了选拔“偏才怪才”的初衷,成为高校的“掐尖”工具,和考生的“保险丝”。“尤其是‘北约’‘华约’等联盟,不同学校的选才本来是不一样的,结果形成联盟十几个学校一起考,变成都考文化课,不是更加接近小高考了吗?”湖北省长沙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才生说。

教育部在描述改革总体要求时说要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掐尖”、“小高考”、影响中学教学秩序等问题,维护公平公正,确保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但是,在熊丙奇看来现在的改革很难实现这样的目标,因为“大学自主招生仍旧与集中录取制度相嫁接,那么,自主招生本身的价值十分有限”。

“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容易出现误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说,“比如,不进行政策上的反思,不去寻找政策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不停地出台新政策,而且是颠覆性的。”改革过程中发现问题应该是正常现象,我们要做的是当问题显现出来时,修正它,让它变得更加科学合理。

程方平介绍,其实自主招生政策是有积极意义的,“我们之前也做得挺好”。刚刚恢复高考的时候很多高校老师甚至会到考场去观察学生。但是后来制度建设没有跟上,再加上市场冲击的影响,权钱交易在自主招生中大量出现。这一切的问题都出在制度建设上,程方平进一步解释,现在我们的做法基本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在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立法,哪些信息需要公示的,出了问题后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都应该非常明确”。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简章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郑州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东北师范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语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南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