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改革后将迎新变化 自主招生门槛增高

2015-01-29 09:26|编辑: 符老师|阅读: 323

摘要

再过几天,2月就到了。对高三学子而言,这是个期盼已久的月份。教育部2014年12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规定了自主招生8个步骤,第一步就是2015年2月,各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再过几天,2月就到了。对高三学子而言,这是个期盼已久的月份。教育部2014年12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规定了自主招生8个步骤,第一步就是2015年2月,各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明确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审核办法、审核时间等。

在取消各类高考加分、自主招生时间从高考前推至高考后等新政影响下,自主招生将怎样筛选学生?竞赛生的高考优势会不会消失?体育特长生的升学走向会有所变化吗?

初选门槛高

依据教育部的文件,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高考之后,时间是6月10日至22日,而高校发布招生简章是2月份,审核考生材料是4月份。

浙江大学招生处处长吴敏说,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主要是从竞赛生里找。创新潜质则不太好认定,有发明专利的学生可以申报。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考核会在高考后的十来天里完成,这段时间也正是大学进行期末考试和招生宣传的时候,工作繁忙,压力很大,所以我们只能缩小自主招生考核的人数,把初选门槛定高。”吴敏说,2015年参加浙大自主招生面试的学生将只有往年的八九分之一,原则上,只有在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获一等奖的学生才能通过初审,但对于数学、物理这两个学科,“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放宽至省赛区二等奖。所谓“特别优秀”必须拿出相应的证明材料。

吴敏表示,“掐尖”不是自主招生的本意,高校更希望看到的是因兴趣驱动而非出于功利目的而参加竞赛的学生。

教育界人士分析,未来高校会对两类学生青睐有加:一类是表现出比较全面的素质,综合能力强且具有鲜明个性的学生;一类是在某些学科上特别拔尖的学生,即所谓的“偏才怪才”。

取消特长生

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对于取消高考加分的评价很干脆:“这是个好事情!”

从2015年1月1日起,除全国奥赛决赛中获一等奖并参加国家集训队的学生保留保送资格外,省赛区获一等奖的学生不再有高考加分,只是在参加自主招生时,可以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对竞赛生来说,这显然不是好消息,但吴国平并不这么看。

“我们怎样界定‘特长’,这才是关键。是千分之一算特长,万分之一算特长,还是百分之一算特长呢?”吴国平分析,取消加分之后,高校会通过自主招生把那些确实有天赋、有特长的学生筛选出来,让那些投机取巧、功利性强的“伪特长生”知难而退,这会使得高中的教育生态更加和谐、公平。

吴国平说,由于高校自主招生的名额比例不超过5%,因此,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升学不应该寄希望于自主招生,而更应该注重高考。平时要把基本功练扎实,脚踏实地提高学习能力。

和竞赛生类似,体育特长生的加分项目也被取消了,但也依然为真正有特长的学生留有“出口”。体育特长生可以选择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或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其他体育类专业单独招生等。

杭二中体育教研组组长肖伟介绍说,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体育特长生一般都要达到省一级运动员的水平,只有少数高校会把条件放宽到“省二级以上”,但对省二级运动员的文化课成绩要求就会更高。“省二级运动员很多,一级运动员很少。假如省二级运动员有100个,那么一级运动员就只有5个,很多体育项目甚至只有一两个人。”

肖伟对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也持赞成态度。他认为,省一级运动员是完全走体育的路子,从读小学时就要确定下来,天赋和长期系统的训练缺一不可,而那些只想通过获得省二级运动员资格、能在高考中加20分的“体育特长生”今后将不再会有了。

形成真特长

据悉,高考新政其实并未在校园里激起多大波澜。在绍兴柯桥中学,有着多年理科实验班经验的数学老师谢水鸟将这称为 “以不变应万变”。

“校园文化的创建必须有所坚持,一取消加分就不搞了,这太功利了。”谢水鸟说,绍兴柯桥中学组建实验班,对有竞赛兴趣和天赋的学生实行重点培养,这一模式被很多学校仿效,竞赛辅导优势已成为柯桥中学的品牌,“现在有奥林匹克竞赛,学生也还参加,高一、高二还是很注重学风的培养,没有受什么影响。”

谢水鸟认为,越来越多的大学加入自主招生大军,竞赛加分取消后,参加竞赛的学生规模会缩小,但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会增多,“大学想要的是那些有学科特长,某些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不是那些各科平均化的学生。”

高考新政环环相扣,高中人才培养、大学自主招生的改变将成为必然。洞察改革大势和今后的人才评价、选拔趋势,教育专家建议,高中生应该提前考虑自己的“长板”是什么、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哪里、怎样让自己的天赋和潜能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体现出来,要形成个人真正的特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