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开大学校长谈自主招生新变化-冬夏令营分量将加重

2015-01-29 17:24|编辑: 符老师|阅读: 505

摘要

在高考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就高考改革的看法,未来南开大学自主招生新变化、新校区办学思路等当下焦点问题,做了细致回答与解读。

高考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就高考改革的看法,未来南开大学自主招生新变化、新校区办学思路等当下焦点问题,做了细致回答与解读。

目前不少高三考生与家长最为关心2015年自主招生问题,因为今年的自主招生在高考之后,同时不允许笔试,短短面试就要选定人才,龚克坦诚目前压力很大,更会存有公平性的质疑。今年可能面临的新情况是,分数够的学生不来参加自主招生,分数不够的学生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来争取自主招生加分机会。因此,如何给那些与学校分数线差距有限,但确实有某些方面特长的学生一个机会,这对学校的自主招生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同时龚克提到,从过去几年多个学校的统计情况来看,同分数段上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比高考直接录取的学生平均成绩要好,这也是对自主招生模式的一个肯定。

未来,南开大学的自主招生,夏令营、冬令营的分量将会加重,通过夏令营,学校与学生可以提前一年接触,时间长则几周短则一周,学生对学校文化价值观、教学水平等有更深的认同,学校对考生也能有一个相对长时间的观察,可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几十分钟面试难免存在不全面不准确的问题。

龚克还提到一个例子,过去南开大学通过高考很难录取第一志愿报考哲学的考生,通过自主招生、夏令营等方式,则招到了对哲学专业感兴趣的学生。

新校区建设也备受瞩目,龚克提出,对学校来说教学质量是根本,不少兄弟院校出现过建新校区后教育水平受影响的问题。这一点南开大学充分吸收了一些学校的经验教训,采取了针对性措施。不少学校的新校区,往往只有本科生,特别是集中为一年级新生。

南开大学今年的搬迁,涉及的院系都是整建制搬迁,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各年级教学和科研都在同一个地方。同时,南开大学新老校区则是文理工等学科都有,譬如新校区有南开大学最年轻的专业也有最老的历史专业,依然保持着综合性的校园氛围。

龚克也提出,新校区交通问题目前最为紧迫,南开、天大两校之间人流物流包括网络信息流的要求都非常高,这不光是两个学校的问题,也是海河教育园的一个问题。因此此次两会上,他本人也针对性地提出了议案,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更好地安排交通通勤、网络畅通,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生活。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在统一高考和学业水平测试的基础上,综合评价、多元录取。龚克认为,这说明改革不是废除高考,当前环境下高考是考生、家长和学校多方认可的公平尺度,所以不能轻易放弃。在此基础上,加上学业水平测试,它的意义是全面地反映中学阶段的学习要求,也解决了过去存在的“高考不考的内容老师和学生不重视,应付一下就完了”的现象。

龚克理解的高考改革,核心就是要体现出引导学生德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高考改革的主要问题要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在一个广受监督的准则基础上,允许学校大胆的试验,最后用培养的人才质量来说话。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开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南开自主招生

清华大学2014年试点学院自主招生拟录取10人名单(河南省)2014-05-23

南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天津市最具代表性的五所高校,南开、天大不相上下!2016-01-29

南开大学2016自主招生考试确认通知,6月12日考试2016-05-10

自主招生网上报名,注册时提示被其他用户实名绑定怎么办?2018-03-30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