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改革不能像“翻烧饼”,自主招生仍应继续探索

2015-03-09 17:02|编辑: 0023|阅读: 270

摘要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就高考与教育改革顶层设计等内容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高考改革涉及面很广,全国每年900多万考生,任何一项改革措施都会涉及千家万户,所以高考改革必须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不能像“翻烧饼”。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就高考与教育改革顶层设计等内容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高考改革涉及面很广,全国每年900多万考生,任何一项改革措施都会涉及千家万户,所以高考改革必须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不能像“翻烧饼”,今年一个样,明年一个样,那样学生、家长们也承受不了。

  观点1

  办好一所学校和办好一个企业不一样

  钟秉林说,中国教育在规模上不断扩大,普及化程度不断提高。现在上学非常容易了,但老百姓的愿望也发生了变化,都想让自己的子女能上好学校,所以主要矛盾已经由“上学难”转化为“上好学校难”,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短缺。

  如何才能化解这一矛盾?钟秉林认为,通过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才是解决矛盾的根本途径。然而,办好一所学校和办好一个企业不太一样,办学更需要长期积累、厚积薄发,这是需要时间的。加大投入可以让学校的硬件设施迅速得到改善,学校的管理水平也可以在短期内得到较大提高,但仅仅拥有了这些,对于建成一所“好学校”来说还远远不够。一所好学校需要精良的教师队伍,这需要几代教师长期积累才能形成的。还需要有优良的办学传统、校风学风和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这些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用钱堆砌出来。这是我们面临的矛盾,老百姓迫切需要接受好教育,而办好学校又需要长期的过程,这就会产生新的热点、难点问题。

  “今后,随着高考改革推进,学生将实现‘专业+学校’方式报考,取消录取批次、采取平行投档。”钟秉林认为,这意味着,类似国外高校招生录取时“一人可同时拿到几所学校录取通知书”的情况将来也会在中国出现。

  观点2

  高考自主招生应继续尝试和探索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首次挪至高考后进行。此举一出,有人认为这种自主招生已成为“鸡肋”,淡化了高校人才选拔的自主性,改革陷入尴尬。对此观点,钟秉林并不赞同。

  钟秉林表示,自主招生是构建高考“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的一部分,应该继续往前尝试和探索。自主招生增强了大学的招生自主权,增强了考生和学校间的双向选择,从这方面讲符合改革方向,也符合国际上考试的改革趋势。既然方向正确就要坚持去做,不能因噎废食。

  “当然,自主招生中也出现一些问题:一是滋生招生腐败,第二是一些学校在自主考试内容设置上与高考雷同,采取联考等做法,被指为变相掐尖。”钟秉林说,这些问题都已经有所改善,如取消了联考,要求高校自主组织、自主测试、内容优化,招生对象也明确为“具有学科特长,有创新潜质的学生”,这些都有助于自主招生向更好的方向改革。针对以往自主招生过程中出现一些违背教育公平、滋生教育腐败等现象,钟秉林认为要大力整治,谁出了问题谁负责任,学校出问题就暂停自主招生资格,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观点3

  “学霸”给“学渣”打工?不可信

  钟秉林说,现在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出台一项政策的难度比以前大得多,因为留下的都是硬骨头,必须加强系统改革和顶层设计。高考改革,绝对不仅仅是高等学校的任务,现在它对中小学的冲击和挑战更直接、更严峻。必须把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协同起来,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校协同起来,这个改革才能取得成功。有的改革措施更是涉及社会配套改革,如异地高考就涉及一线城市、超大城市的户籍改革。一线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要到位。户籍制度改革到位了,异地高考问题就解决了。

  提问:“社会上有一种现象,就是当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霸’,毕业后大多数是上班拿工资,而有的在学生时代成绩不怎么样的‘学渣’,经过一番打拼却成了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是‘富甲一校’的小老板。您如何看待‘学霸’给‘学渣’打工这一现象?”

  钟秉林说,“学霸”给“学渣”打工,这一说法缺乏大数据支撑,本身并不可信。这一现象涉及对学生的评价问题。学习成绩好只是说明一个阶段的成功,而成绩相对差一些的人,可能他的生存能力、适应能力与创新能力比其他人更加突出,自然就会网罗一些优秀的人才到身边,甚至吸引当年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加盟他的团队,也就不稀奇了。“其实,高考改革的一项内容,就是要探索对学生的综合评价机制。那么,怎样的高考政策才是完备的?”他说,首先就是让考生、学校之间的双向选择进一步加强,再就是要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的机制,有利于高校科学地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小学校推进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也是高考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和目标。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改革高考改革2015自主招生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