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填报志愿时,选择热门专业的五大技巧

2015-03-09 17:29|编辑: 0023|阅读: 460

摘要

高考时大家一窝蜂涌向的所谓热门行业,将来就业的时候就可能出现签约率下滑。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变得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对于每一名考生而言,考上一所好的高校如同获得一张闪亮的“名片”。但真正决定考生职业发展方向的,还是所就读的专业。

高考时大家一窝蜂涌向的所谓热门行业,将来就业的时候就可能出现签约率下滑。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变得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对于每一名考生而言,考上一所好的高校如同获得一张闪亮的“名片”。但真正决定考生职业发展方向的,还是所就读的专业。

  一.报考开设该热门专业时间比较长的学校

  考生和家长要避开才开设热门专业的高校。因为社会上都赶热门的趋势,各大学仓促的开设这类专业,有师资力量要上,没有师资力量、凑师资力量也要上。这就使得这类学校新开设的热门专业缺乏足够的师资,学生到这类学校学习,很难得到系统的专业训练。

  二.选择热门专业等级在C+级以上的学校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书中可以查到每个大学的每个专业在全国大学中的等级。专业等级分为A++、A+、A、B+、B、C+、C、D+、D、 E+、E,共5等11个级。A++级学术水平最高,E等学术水平最低。填报热门专业时,应报考等级在C+级以上的学校,避开等级为E等的学校。

  三.热门专业可能因为扩招而不再“热”

  有些专业目前是冷门专业,因为很多大学减少该类专业的招生人数,四年考生毕业后,可能就不再是冷门专业了。因此,高考填报志愿时,需要全面了解 该专业的人才过剩程度,如果过剩不大则不必太担心日后的“冷门”。另外,冷门专业是各大学招生少的专业,相对而言,师资力量就更有保证。被录取到冷门专 业,通常能得到比较好的系统专业训练。

    因此,考生与其报考竞争激烈的热门专业,倒不如选择一个人才过剩不大的冷门专业。请考生注意:热门专业只是在一段时 间内的热门专业。例如,报考时该专业人才缺乏,是热门专业,因此有很多大学争相开设该专业,可是四年之后考生毕业时,可能就有大量同专业的竞争者,就不再 具备“热门专业”的优势了。因此,考生报考热门专业,还要注意了解该专业的人才缺口,如果缺口不大就应慎重了。

  四.报考本科阶段学校比专业更重要

  不能为了选择热门专业而降低了报考学校的层次。某此考生为了学习热门专业,宁可放弃研究型大学,甚至有放弃被本科学校录取的机会,选择热门专业的专科学校。这样降低学校层次实际上是降低了自己在未来社会中的文化层次和竞争层次,对考生将来就业是非常不利。

  五.考生填志愿时应该选择冷门专业

  例如:考生很向往某所大学,对专业没有太多要求,此时报考该大学的冷门专业,就可以以较低的分数录取到自己向往的大学。又例如,毕业后想参加公 务员考试,今后当公务员,那么好的大学招牌远远比专业重要,选择这类大学的冷门专业,以较低的分数考取一所好大学,不失为好的策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填报2015高考热门专业

不要被所谓的“红牌专业”左右你的决定,要客观判断2016-02-24

最易导致高考落榜的志愿填报十大细节,家长考生必读版!2016-02-24

最受关注和认可的八大高考专业2016-03-02

2016高考志愿填报:优先选择院校好还是选择专业好?2016-03-23

最热门的八大工科类专业解析,2016高考填报志愿必备!2016-04-13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