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没大赛奖参加自主招生要"黄"?今年报名人数或骤降

2015-03-11 14:33|编辑: 0023|阅读: 360

摘要

“没有竞赛证书,没有专利发明,拿什么奉献给我的自主招生?”这一问题困扰着无数高三学生家长,就在上周,全国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已全部公布2015年自主招生信息。据悉,今年试点高校的报名条件,几乎全部要求竞赛获奖,七成看重专利发明。

“没有竞赛证书,没有专利发明,拿什么奉献给我的自主招生?”这一问题困扰着无数高三学生家长,就在上周,全国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已全部公布2015年自主招生信息。据悉,今年试点高校的报名条件,几乎全部要求竞赛获奖,七成看重专利发明,门槛高了名额少了,2015年自主招生报考人数会剧降,但低年级学生或会掀起竞赛热。

【门槛升级】

竞赛大奖成各大高校“敲门砖”

查阅往年自主招生简章发现,高校学科竞赛没有明确要求,这标志着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明显提高,绝大多数高校设了“学科竞赛获奖”的报名条件,在往年基本是不作要求的。此外,即使没有明确要求学科竞赛奖项的部分高校,其实也对此有一定的涉及。

查阅90所高校自招简章发现,几乎每所高校都在报名条件中提出了对于全国级赛事奖项的“渴求”,仅北京中医药大学一所高校在报名条件中没有涉及学科竞赛,而是根据专业特色要求,报名者对中医药和中国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高中阶段文化课学习成绩优秀,身心健康等。

“考生想进入高校,‘证明’是必须的。”宝应中学副校长张广银分析说,门槛最高的自然是北大、清华,都要国赛获奖,对普通学生来说有点“高攀不起”。

近七成高校需要专利或发明

除了学科竞赛这个必备条件之外,专利发明也频频出现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梳理发现,90所高校中有大约七成高校提及“专利”、“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等字眼。

比如,合肥工业大学在报名类别中设置了科技创新类,要求在全国或省级科技创新大赛获奖,或具有发明专利或在正式刊物发表过科技创新题材论文。

在对专利发明的要求方面,大连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明确,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未正式取得专利证书者除外,而且须为第一发明人。

【专家分析】

今年报名人数或骤降

“为什么报自主招生?为的是冲一个好点的学校,分不够自主招生来凑。”家长吴女士坦言,孩子拿了两个省赛二等奖,不报名觉得可以,可眼见着高校门槛一个比一个高,到底选哪个也非常纠结。

对此,张广银分析,今年自主招生名额缩减比较大,各个学校都提出了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奥赛的要求,平时只专注于高考专业的学生,可能就不具备报考自招的资格。张广银坦言,随着近些年自主招生政策的不断变化,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将来自主招生这条路可能会越走越窄。“2015生报名人数会骤降。”有关专家分析称,正是高考备考发力的时候,这也使得一些原本可冲可不冲的学生,可能会选择放弃。

低年级或掀起竞赛热

2015年是自主招生改革的第一年,对高校来说周期短,压力也加大。因此,今年能顺利进入面试的人数不会有太大的规模。

“江苏前两年取消了竞赛加分,而浙江初、高中打通联手培养竞赛人才,在这方面浙江的学生要比江苏的有优势。”张广银分析说,调查中,我们发现,自招改革的影响也辐射到低年级,在高一等低年级的学生中掀起学科竞赛的小热潮,比如物理、生物竞赛等。专家说,“高考取消学科竞赛加分,使其变得特别鸡肋,然而现在这个竞赛变成自主招生的入场券,花时间去准备竞赛的人会增多。

据了解,扬州市多所四星高中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竞赛培养力度。张广银建议,对于明后年参加自招考试的高一高二同学来说,时间相对充裕,可以进行更加有效的准备。对数学、物理特别感兴趣并且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接触一下竞赛,但是重点在于培养兴趣和拓展能力,而不是记忆超纲知识。

自荐信或影响学生综合评定

满足报名条件后,在提交材料环节,今年多数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要求学生除递交材料证明之外,还要同步递交一份手写的《自荐信》,字数在1000字左右。不过高校间的区别在于,有的学校给出了明确的写作方向,如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而有的却没有给出明确的写作方向。

那么,这份自荐信到底在选拔过程中能为学生入选出多少力呢?张广银分析说,既然要求学生递交手写自荐信肯定是有原因的,不会是虚设,将会影响学生的综合评定。不给方向和范围,其实就是向考生抛出一个测试题,看看在无要求的情况下,学生会如何写,如何“推荐自己”。

张广银特别提醒说,自荐信要求手写,而不是打印版,也将会是审核过程中的一个看点。自荐信虽然成看点,但对于它的重要性,自荐信不是决定性的条件,校方主要还是看赛事成绩,自荐信是辅助条件,写得好肯定能加分,但不能说,因为自荐信写得好,就肯定能被录取。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报考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