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二轮复习成绩下滑,考生如何安全逃离?

2015-03-13 14:35|编辑: 刘老师|阅读: 643

摘要

据了解发现,在高三下学期,有很多学生会出现成绩下滑的情况,大家形象的称之为“高原反应”。这是一种不好的情况,我们要想办法来改变这种现象。那么,高考二轮复习成绩下滑的深渊如何安全逃离?我们一起来看看下文的相关介绍吧!

  据了解发现,在高三下学期,有很多学生会出现成绩下滑的情况,大家形象的称之为“高原反应”。这是一种不好的情况,我们要想办法来改变这种现象。那么,高考二轮复习成绩下滑的深渊如何安全逃离?我们一起来看看下文的相关介绍吧!

  缓和高考紧张节奏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工人在搬运东西时,不小心将一块手表掉在了仓库里,大家翻遍了仓库都没能找到。这时,一个小男孩叫大家都出去,他一个人趴在地上静静地听,很快就找到了手表。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办事效率低下,是因为我们陷入了思维定势。思维定势产生的原因是我们忽略了当前事物的特点,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故事中那些大人们忽略了手表可以发出滴答的响声这一特点,而采取了找其他东西就是用眼睛去看的方法,当然很难找到。

  学生们之所以会产生“高原反应”,与我们教者在高三后期,忽视了高三下学期学生心理特点而陷入思维定势有关。我们安排高三后期复习计划时,必须打破思维定势,大胆决策,走出一条新路。

  1.越是到高三最后阶段越要放慢学习的节奏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高三就意味着比高一、高二更紧张的学习,高三就是争分夺秒地学习的代名词,越到最后越是要加大作业量、作业的难度,这是一种思维定势。

  我们不要忘记,多做题目可以提高成绩,是在训练都有效果的前提之下,如果训练的效果急剧降低,甚至为负数,这样做只能适得其反。

  我们应该注意到学生在高考日益临近的这段时间里特殊的心理状态,采取不同于前一个阶段的教学节奏,注意减轻他们的思想负担,注意留下足够的时间让他们归纳总结,将零碎的知识贯穿成系统的知识(高考最终考查的还是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增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成就感,让他们满怀信心地走向高考考场。

  2.越临近高考越是要淡化高考的氛围

  按照常理,进入冲刺阶段,我们就要抓紧时间做一些宣传发动工作。学校会利用“倒计时牌”、“高考奋斗目标”等具有激励作用的工具来激发学生的斗志。这种做法在学生刚进入高三的阶段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随着高考一天天临近,学生的思想负担已经很重了,这样的刺激就会起反作用。越是临近高考,越是要淡化高考的氛围。要真正地把它当成一场考试,让学生清楚高考如果剔除其附加的意义,其本质也只是一场考试。要考取好的成绩,就必须遵循考试的客观规律。

  强化“我能行”的心理暗示

  到了高三最后阶段,学生自己如果不能从学习中获得成就感,就会焦虑、不安。这时来自教师或家长的任何形式的鼓励都会显得非常苍白无力,因为他会认为你在用善意的欺骗来安慰他。所以,我们应该想方设法让学生自己感觉到我在不断提高,我能在高考中考出优异成绩。

  1.要求学生每天力求做成一些事情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作为高三学生,应该每天不求做很多事,但求做成一些事。学会每天放弃一些难题,选择一些自己经过努力就能做的题目,并且留下一点时间回顾一天所学的内容,总结一下自己的收获,就会获得这样的心理暗示:我每天都有收获,我每天都在进步。这样,学生的信心就会越来越强,这比任何思想工作都有效。

  2.提醒学生看到黑点背后的白纸

  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在高考之前已经掌握了各学科的绝大部分知识,当然,肯定还有一些“盲点”。如果我们只看到这些“盲点”,就好象只看到一张白纸上的黑点,而看不到黑点背后的白纸,就会忧心忡忡地去参加高考。

  其实,高考是一场选拔性的考试,每门学科试卷中都有一些“把关题”,这是为考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的学生而出的,所以有一些题目不会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如果我们能够将学过的课本回顾一遍,将一学期的讲义集中起来,看着这厚厚的课本、讲义,我们就会感觉到我们一学期没有虚度,我们掌握了很多知识,即看到了黑点之后的白纸,这样就会满怀信心地去参加高考。

  降低心理疲劳程度

  除了尽量增加学生学习的成就感之外,我们还应尽可能降低学生的心理疲劳程度。综观整个学习过程,学生的身体疲劳程度是一个定值,而心理疲劳程度却是一个变量。高三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想方设法降低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心理疲劳程度。

  1.巧用异性的帮助

  一位男子想减肥,于是向一位牧师请教秘诀。牧师什么话也没说,告诉他明天早上有一位美丽的女子约你出去跑步,你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追上她,她就嫁给你。于是,这位男子在追逐这位女子的过程中,越来越健美,轻松地实现了减肥的目标。

  由此,我想到用男女搭配坐、结成互助小组的方法来降低学生的心理疲劳程度,安排成绩具有互补性的男女生同坐,他们在合作中提高了成绩,却不感到疲劳。

  当然,这种方法只适用于那些较稳重的、没有谈恋爱倾向的学生,并且只能在高考前几个月使用,避免他们在高考前坠入情网。

  2.小目标激励

  日本有一位长跑冠军,当别人向他请教成功经验的时候,他说:“我以前跑步,心里总想着一万米这个大目标,所以总感到非常疲惫。后来我利用长跑途中的景物,把一万米分成一百个一百米,心中永远想的是一百米,而不是让人感到疲惫的一万米,每跑完一个一百米就自我表扬一下。这样运动成绩大大提高。”

  其实,在学习中也是这样,大而空的目标会使人感到心理的疲惫,而那些具体可见的目标,则可以降低心理疲劳程度。

  3.转移注意力

  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要使一块空地不长草,最好的方法是种上庄稼。同样的道理,要想让学生不陷入焦虑不安之中,就必须在高考前定期安排一些活动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学生们知道高考只是我们丰富多彩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不应该将它看得太重。

  “高原反应”并非不可避免,只要我们的老师、学生在后期复习中不陷入思维定势,复习方法得当,就一定能避免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5高考高考二轮复习

高考备考:2015年高考二轮复习的备考攻略2015-02-05

高考二轮复习,做到这五点提分不是问题2015-02-09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