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从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章程"引发的思考"

2015-03-13 14:47|编辑: 0023|阅读: 344

摘要

提及2015自主招生新政,说的最多的还是清华大学对人文的招生要求,2015年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中针对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和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两个专业分别明确了申请条件及复试阶段测试内容。

提及2015自主招生新政,说的最多的还是清华大学对人文的招生要求,2015年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中针对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和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两个专业分别明确了申请条件及复试阶段测试内容。

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要求:考生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中的一种,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能用篆书默写540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而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则要求:考生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稍微有些常识的人都明白,《四书》、《史记》、《左传》、《说文解字》是我国古代文化的经典著作,众多研究古代历史和文学的专家学者都以这些经典著作为研究的目标,而清华大学在招收人文科学实验班的考生时居然提出这样的要求,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而2015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计划人数约400人,约占总数的15%,这远远超过了清华大学2015年本科招生计划5%的标准。

这意味着什么?

我们重新梳理一下自主招生的初衷,对学校而言,自主招生的目的是为了招收那些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而对于个人而言,高中是积累知识的重要阶段,是大学学习的前传,更是大学学习的基础,是从广泛学习进入专业学习的前奏。

有报道指出,清华大学在2015年的自主招生章程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2015年的自主招生面试工作将加入更多的学科老师,这预示着——2015年的自主招生对于学生的要求将从学校层面转向了专业层面——即由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向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倾斜。

能读《四书》、《史记》、《左传》、《说文解字》,首先是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化有着极大的兴趣,其次能够对《四书》、《史记》、《左传》、《说文解字》中的内容有着长时间的学习,对古代历史文化有着一定的研究。而这样的对专业感兴趣、有培养的潜质的人才是高校急需的人才,这样的人也可以激发大学教师对人才培养的冲动。

个人看来,清华大学颁布的新的自主招生章程就是未来自主招生、高招录取的发展方向,更是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这说明在未来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将更加紧密结合,大学教师和高中教师、大学生和高中生彼此之间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大学录取的依据不再只依靠高考试卷和高考考试大纲,更多的是要从大学培养的需求出发,对高中生的知识提出新的要求,这就要求高中生在学好高中内容的同时,要针对个人的兴趣爱好,实现个人教育规划目标为指引,以目标高校和目标专业的需求为引领,学习符合大学专业的知识,为读大学做好知识储备,让考生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变得更加流畅。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自主招生2015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章程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率先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2014-12-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