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时评:自主招生为什么不考体育?

2015-03-18 09:06|编辑: 刘老师|阅读: 440

摘要

在各大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我们不难会发现明确将体育纳入自主招生考试的院校少之又少,仅清华、北大、厦大和南师大4所院校。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院校多是国内知名院校,培养的也应该是全面发展的人才,为什么在自主招生过程中都不太愿意将体育作为考试内容呢?

  在各大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我们不难会发现明确将体育纳入自主招生考试的院校少之又少,仅清华、北大、厦大南师大4所院校。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院校多是国内知名院校,培养的也应该是全面发展的人才,为什么在自主招生过程中都不太愿意将体育作为考试内容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文的相关介绍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中小学体育课程标准》指出:体育与健康的课时初中是每周3学时,高中是每周2学时。可见,中小学都要求开设适量体育课的,何以院校却鲜有将体育测试纳入自主招生呢?

  不少中小学生家长反映,学校虽然都认为自己是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但事实上它们更注重学生书本知识的习得,不少学校课程表上开设了体育课,但事实上却没有很好地执行,不是借口师资力量不够就是设施不齐全,要么就是以担心孩子发生意外为理由,总之能全面贯彻《标准》的学校并不多。

  过去,高校、中小学校还是很注重体育课的开设,不少高校就规定,本科生每年都要参加体能测试,这是体育课的考核项目之一,占体育成绩的20%。但是,近几年,全国各地大学生在长跑时意外猝死的事件屡有发生。为了防止大学生猝死事件的发生,全国不少院校纷纷取消了长跑项目,甚至有些学校连别的体育项目也降低了要求或干脆不再组织体育训练。大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时发生意外猝死事件,基本上都与自身的体质有关。高校包括中小学校本应以此为契机,大力引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而不应因噎废食,停止或减少学生的体育训练。

  事实上,自主招生的院校没有将体育作为考试内容也或多或少跟安全有关,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校自主招生老师说:“在很多有自主招生权的院校看来,增加体育考试牵涉面太广、风险太大。”

  我国学生体质下降是有目共睹的,虽然教育部曾要求中小学生每天阳关锻炼一小时,事实上又有几个地方做到了呢?现在很多孩子本身就不爱出门玩耍,不少学校又出于安全考虑,对学生进行圈养教育,更使得学生不爱运动,失去了良好的运动习惯。

  虽然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院校也有自己的难处,但不应该把困难放大,足球尚且有望纳入北京高中体育会考,高校还不能将体育作为自主招生的考试内容吗?体育一旦成为自主招生考试内容,“不仅可以逼迫中学更加重视体育,也能让有体育特长,对体育感兴趣的学生脱颖而出”,实现选拔人才的多元化,“从而以点带面地遏制青少年体质的下降”。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自主招生自主招生不考体育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率先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2014-12-09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