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经验分享】一位自主招生“传奇妈妈”的成功经验

2015-03-18 09:07|编辑: 0023|阅读: 279

摘要

虽然2015年的自主招生出现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但是整体而言,2015自主招生政策与2014比较,并没有本质的变化,2015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只是2014年的“压缩版”。所以2014年的自主招生的经验,特别是申请的经验对我们今天依然有着非常有价值的借鉴意义。

这是2014年一位天津妈妈帮助儿子准备自主招生的经验,这位妈妈准备的非常专业,同时也创造了自主招生申请的一个不小的“奇迹”:协助儿子申请了20所大学,获得16所大学的考试机会,

虽然2015年的自主招生出现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但是整体而言,2015年的自主招生政策与2014年比较,并没有本质的变化,2015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只是2014年的“压缩版”。所以2014年的自主招生的经验,特别是申请的经验对我们今天依然有着非常有价值的借鉴意义。

2014临近年末感慨许多, 2014对我们全家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因为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进入大学, 开始了人生的又一个篇章.

世界上很多事情我们都在盼望其有圆满的结局,圆满不是来自从天而降,而是在经历千难万险走完全程,即使遍体鳞伤也决不放弃后,自然而然的结果. 天底下所有的家长都在望子成龙, 对于大多数学子来说, 高考是一个改变人生的省力杠杆, 高三是撬动它的最佳时机, 以后人生会随之弧线上升,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 但紧要处只有几步, 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

对于高考来说, 考分很重要, 分数的高低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未来, 但是它不是唯一的标准. 当今社会,大学招收人才越来越不拘一格,只要你够优秀,只要你有足够的实力,大学的大门就会向你敞开.

儿子就读于天津市重点中学,学习成绩平平,特别是语文成绩严重拖后腿, 工程动手能力突出,具创新思维能力, 自小学起就成为机器人 Robert Cup 竞赛选手,高中阶段更是热火朝天投入竞赛活动,多次荣获市,国家级别大奖并担任学校机器人社团的管理工作.这多多少少占用他的精力, 影响学业, 如果只凭成绩是很难进入985/211大学的, 专业挑选余地也不大.

自高二暑期我就开始关注自主招生. 特别是2013教育部发布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自主招生的对象明确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我就萌发了鼓励儿子参加自主招生的想法.

具体操作流程: (因为定位和学校分析合理,最终自荐初审通过 16 所高校,80% 通过率,因为时间和路途的问题,最终只参加四所的考试,在儿子的人生经历中留下难忘的记忆.)

次序

时间安排

项目

具体内容

1

高二暑期

性格分析研究

为了帮助儿子更加全面、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以心理测量学为依据,针对自己的兴趣和性格特点,结合国家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国内普通高等院校专业目录,帮助孩子全面认识自己、科学选择学校&专业、准确定位职业发展方向.

2

9月-12月

排名分析研究

结合高一,高二的成绩,高三第一次月考学校排名,分析成绩排名,合理定位.

3

申请院校分析

下载中国工科大学排行榜100强,分析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定位20所大学.

4

素材整理

通过多种形式的组合,用特色的方法向学校展示儿子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潜质.

5

报考理由撰写

陈述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专业,设计报考的最佳理由

6

自荐信撰写

个人陈述是自荐重头戏,成绩优异是基础,获奖有创新潜质是突出重点,另外行文要乐观,朝气能跳脱拘束死板的圈子,在千余字的介绍中展现自己,给招生老师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就是关键.

7

老师推荐信撰写

老师推荐信需要和自荐信相互呼应,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8

12月

网上注册填表

针对所申请学校的不同要求,及时 准确在网上注册填报.

9

高三寒假

面试模拟培训

高校自主招生里的面试远比笔试重要
1.要有展现自我的意识.
2.要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

10

3-4 月份

自主招生考试

大学的试题很有质量,更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1.英语抓分的重点是阅读和完型填空,写作会比平常考试要难点.
2.数学&物理考试很有 “广度和深度”, 不仅有复杂的综合应用, 更趋向于竞赛.

下附筛选的目标学校:

参加自主招生不可不知的十点提示

1.有条件的考生不应放弃自主招生这个机会,特别是能够得到重点中学推荐的考生。

2.学校推荐比个人自荐的机会大得多。但并不是学校在推荐信上盖了章就算学校推荐,因为所有个人自荐考生的材料也必须经过中学盖章。只有拿到推荐名额的才算是学校推荐。另外请注意,只有少数重点高中能够拿到高校的自主招生推荐名额。

3.报送材料以家长帮学生准备为主,不要为此占用考生太多的时间。如果打算报多所学校,只要第一套准备出来之后,后面的就如法炮制了,因为都大同小异。

4.建议考生为自主招生考试和面试进行专门的准备。

5.可以有选择地多报几所大学,这样命中率高。多报只需要家长多炮制几套雷同的报名材料,考生不会牵扯太多的精力。因为只有报名材料初选过关的才有资格参加考试和面试。如果两所学校同一时间考试,还得舍去一所。初选没过关的就无需操心了。

6.北邮、北交、北科、北化、北林五校统一出题在同一时间联考,面试则由各高校自行安排。你不要相信“学生报名并参加其中一所学校的笔试和面试,其他高校可视情况承认其笔试、面试成绩”的说法。如果你有幸被上述两所以上学校通知参加考试,你一定记住:你参加了一所大学的考试,就不要指望其他的大学还会参考承认你的考试成绩再选中你。

7.各个大学都会公布基于教育部规定的“自主招生简章”。但是考生家长一定不要忽视大学在自主招生考试期间给家长开会宣讲的内容,各学校都可能会披露一些更加灵活的自主招生政策(主要是鼓励考生报考其冷门专业的优惠政策)。

8.已经取得保送资格的保送生,在参加保送生考试没有通过的情况下,要注意学校的通知,因为可能有机会转为自主招生。

9.自主招生的成功会为考生赢得降分提档的资格,但是也可能成为你今后填报志愿的一项心理障碍。

10.对于外地学校的自主招生建议考生和家长慎重对待,在这里并不是排斥外地大学,而是由于路途等原因会牵扯考生较多的精力,对其正常学习影响较大,把握不大的最好不要报名。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2015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经验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