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大清华2015自主招生要看体测成绩

2015-03-18 10:12|编辑: 刘老师|阅读: 940

摘要

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四所高校在3月15日几乎同时发布了各自的特殊类型自主招生简章。四校都打破了普通自招名额只有5%的限定,让考生又多了一次通过自招进名校的机会。而北大、清华的综合评价中还要看体质测试结果

  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四所高校在3月15日几乎同时发布了各自的特殊类型自主招生简章。四校都打破了普通自招名额只有5%的限定,让考生又多了一次通过自招进名校的机会。而北大、清华的综合评价中还要看体质测试结果,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下文的具体介绍吧!

  和普通自招青睐偏才、怪才不同的是,无论是北大的“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清华的“领军人才选拔招生”,还是复旦交大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无不以“综合评价”为考核重心。

  条件:远低于普通自招

  从四校前天发布的招生简章来看,此次综合评价特殊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远远低于普通自主招生。在四校最新的简章中,均未对考生是否获得奥林匹克竞赛奖项做出要求,只要成绩符合一定要求即可。

  复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复旦报名审核的条件主要有三点:是否通过各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即无不合格科目;是否具备2015年上海市高考报名资格;网上申报材料是否完整真实。这和往年的“千分考”报名条件基本相当。2017年后,复旦还将重点参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考生综合素质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四校今年的自主招生都取消了“中学校长推荐”,改为符合条件的学生自荐申请。这也顺应了教育部今年对自主招生的新要求,即考生根据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结合自身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情况,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为保证考生机会公平,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除此之外,特殊自主招生的专业范围也更加广泛。比如复旦此次开放了所有本科招生专业(类)供考生填报。

  录取:最低上一本线可录

  对比四校的初试复试时间还可发现,清华的“领军计划”和北大的“博雅计划”,其初试时间,都与各自的普通自招考试错开,这意味着考生可先后参加这两种自招考试。如清华的普通自招初试是在6月10日,领军计划初试在两天后进行。北大的博雅计划在6月10日到11日组织测试,普通自招是在6月13日、14日开始。

  复旦则未公布针对上海考生的面试时间,浙江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试(笔试)则安排在6月13日左右,即普通自主招生体验营的第一天。

  值得注意的是,北大和清华的特殊自主招生,在高考时都能享受一定的降分优惠,特别优秀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和普通自主招生有优惠不同,复旦和交大并未在简章中提出高考录取的优惠政策,只是要求高考投档成绩不低于本科第一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

  培养:将获得“特殊”安排

  对于通过特殊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四校都做出了特殊的培养安排。

  复旦招生办负责人透露,复旦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专业素养的人才。综合评价录取既考查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又考查了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发展潜质,与该校通识教育的培养理念、拔尖人才的培养计划一脉相承。

  针对通过“博雅计划”入学的学生,北大将优先推荐进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北大相关学科专业的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优先推荐参加科研活动;优先推荐参加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流、交换项目;优先推荐参加实习、实践及社会公益活动等;优先安排各院系知名教授担任本科期间导师。

  清华“领军人才”录取的学生,可被邀请参与一些后续特殊培养环节,如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学生骨干培养项目;优先配备学业导师或校友导师;优先推荐参加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团队、公益志愿等;提前入校接受培训,做好在大学班集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准备。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清华2015自主招生体测成绩

2016自主招生回顾:北大清华2015年自主招生笔试&面试真题汇总2016-05-12

北大清华2016年首次参与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2016-05-17

北大清华2012-2015年自主招生加分人数统计2016-05-30

官方数据丨2015年北清复交南科浙C7毕业生出国人数统计2016-06-02

北大、清华、复旦2016在浙综合评价笔试“撞车”,要求各有侧重2016-06-02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