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雅思托福纳入自主招生引发争议

2015-03-18 13:47|编辑: 0023|阅读: 508

摘要

近日,教育部2015年自主招生高校名单出炉。在众多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中,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则是部分高校明确表示将学生的雅思、托福成绩列入参考范畴。专家质疑雅思托福成绩成为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或损害了教育公平,而且对学生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新闻追踪

高校自主招生雅思托福成为参考

近日,教育部2015年自主招生高校名单出炉。在众多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中,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则是部分高校明确表示将学生的雅思、托福成绩列入参考范畴。

梳理发现,在中国传媒大学招生简章中,对于在艺术、外语、文学创作等方面有突出才能的学生,将“雅思总分6.0及以上或托福网考80分及以上”列为第一条参考条件;北京语言大学的招生简章中,特别提及雅思、托福和托业等英语水平考试成绩优异者;山东大学则要求,报考英语专业考生需获得全国性英语大赛优胜奖及以上奖,或雅思成绩6分及以上、托福成绩85分及以上……

有专家表示,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深化改革,高等教育不断与国际接轨,高校采用国际通行的英语水平测试,选拔具有高水平英语应用能力的学生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名校将雅思和托福成绩纳入自主招生参考范围。

一位教育资深专家表示,质疑雅思托福成绩成为自主招生报考条件,他认为此举不仅损害了教育公平,而且对学生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记者调查

社会各界热议自主招生条件

雅思、托福成绩首次成为今年国内高校自主招生的参考条件之一,在中国传媒大学发布招生简章后,便引发社会热议。教育专家认为此举是建立多元评价体系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是真正体现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举措。

然而对于教育专家的论断,很多家长却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这一参考条件无疑会给家长和学生带来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其原因在于家长学生不愿意放弃这个参考条件,如果满足这个条件,孩子走自主招生上大学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要满足这个条件,必须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其费用不菲。

当然对于这一招生参考条件,国内最先关注并感到高兴的当属社会培训机构,,多家社会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这预示着英语培训市场或将迎来“春天”。

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可能只有打算出国留学的高中生才会关注雅思托福考试,今年高招将雅思托福成绩纳入参考范畴,将会使更多的高中生关注这两个考试,所以或将引发新一轮英语培训市场的火爆。

■深度分析

焦点一

雅思托福成绩纳入参考是否公平

高校自主招生每一个报名条件的变化,背后牵动的是千家万户。今年多所高校将雅思托福成绩纳入到招生条件中,立刻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中是否公平成为人们首个关注的问题。

教育资深专家表示,雅思托福成绩纳入高校自主招生范畴,此举损害了教育公平。当下参加雅思托福考试的多是在城镇居住的孩子,他们平时接受社会教育机构培训的机会也多。由于城乡教育的差距,广大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孩子缺乏这样的机会,无形中加大了差距。现在高校自主招生明确列出这一条,毫无疑问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孩子就会被屏蔽在外。特别是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下,人们认为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只要满足的招生条件越多被录取的机会就越大。所以这条的设立,损害了教育公平。

对于这位资深教育专家的考虑,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副校长崔楚民表示认同,他表示:“我们必须关注城乡差异,自主招生选拔条件的变化,要限制雅思托福成绩的作用,不能过度放大。”

有关专家表示,将GRE、托福(TOEFL)、雅思(IELTS)等外语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校自主招生的参考条件,此举不甚妥当,对学生有失公平,尤其是对不具备相关条件的地区学校学生的不公平。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表示,自主招生应侧重对考生特殊学习潜质的考察而不宜以某个学科测试水平为依据。

然而对于损害教育公平一说,反对方也给出了充分的理由。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高中部主任崔伟认为,以往都是优质高中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的学生具备申请资格,而普通高中学生在学科上不具优势。雅思和托福纳入申请条件后,普通高中的学生也能“够得着”名校的自主招生资格了。她直言,这样的改革也是公平的一种体现。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熊丙奇表示:“雅思托福成绩纳入自主招生参考范畴只是其中一个参考标准,不是唯一的参考标准,高校在进行自主招生选拔人才的时候,还有很多其他的标准。农村孩子也有他自己的特长。这些也可以纳入到评价标准中。”

焦点二

建立多元评价体系迈出重要一步

实际上,在多位教育学者看来,雅思托福成绩纳入自主招生参考范畴是我国建立多元评价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其意义重大。

多年来,我国英语考试一直缺乏具有足够的信服力的英语水平评价标准体系。此外,高考英语本身具有地区性,无法达到统一性。而针对高校的四六级考试,与高中生匹配度显然不高,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的推广和发展则严重不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上述原因,使得当下评价方式无法对学生的英语水平做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我国急需建立一个多元公平丰富的评价体系。然而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因此,短期内引进雅思托福成绩作为参考,对于形成多元评价体系是一个好做法。”

“雅思托福考试采用国际标准化英语考试制度的方式,对学生能够进行客观的评价,成为很多国家高校招生的依据。”熊丙奇表示,“我国高校自主招生引进雅思托福,选择一个相对成熟的评价方式作为参考依据,弥补了国内学术能力不足和公平无法保证的缺陷。可以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当一个测试越来越客观,那么它就会越来越公平,公平不是迁就水平差的人。选拔标准做的不专业就不公平,越专业就会越公平。”储朝晖表示,“否则不论是对偏远地区的考生,还是所有的考生都是不公平的。”

“高校将雅思托福成绩作为自主招生的参考条件,也可以把SAT引入,哪个评价比较权威,就可以用哪个作为依据。”熊丙奇表示,“以前我们只有一个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形成的单一的评价标准,不是一个丰富的社会化评价体系。”他建议,大学录取时可以参考高考成绩、中学的学业成绩、大学的面试考查、学生各种各样的特长表现,都可以作为自主招生的评价标准,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公平多样的评价体系,高校才能招到适合自己的学生。

 

焦点三

是否对学生价值观形成不良影响

事实上,雅思总分6.0及以上或托福网考80分及以上的成绩,以国内中学现有英语教学水平,国内中学生若想达到这个成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新东方一位英语培训教师表示,考生要想在雅思托福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对欧美文化必须有相当的理解,而这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才能达得到,很多孩子选择到社会培训机构接受辅导。

随着高校教育的不断深化改革,以及国内高等教育与国际的接轨,国内大学对于学生英语水平的要求势必也将全面提高。“当下家长对孩子的英语成绩越来越重视,而英语国家的文化对孩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高三学生家长孙先生表示,“欧美文化的冲击严重影响了孩子思想价值观的形成。高校自主招生将雅思托福成绩纳入参考范畴,在我看来犹如火上浇油。”

“家长们的担心实际上是多余的。”储朝晖表示,语言和文化是不可分的,学习语言的同时要了解文化,剔除文化这种语言也就失去了意义。一个人价值观的形成不是接触什么就会形成什么价值观,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体现,知识面窄的人,其价值观就是窄的。一个人接触的文化越多,其价值观形成就会更加理性、成熟。

崔楚民坦言:“学生经过我们十几年的教育,会依据主流文化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对于这一点,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还是有信心的。但是这件事也提醒了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教育。”

焦点四

是否会引发培训热潮并成为常态趋势

将雅思托福成绩纳入高招参考范畴,对于英语培训行业来说,是一个良好市场机遇。“以前可能只有打算出国留学的高中生才会关注雅思托福考试,现在会有更多的高中生来关注这两个考试。”某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所以或将引发新一轮英语培训市场的火爆。”

相关教育资深专家担心的也正是这点。“不愿放弃每个机会的家长一定会给孩子报名进行英语培训,满足自主招生的更多条件。”伴随着高校将雅思、托福考试纳入自主招生参考范围,报名这两项考试及培训的学生势必将进一步出现低龄化的态势。只要参加了校外辅导班,很多家庭很难给孩子停下辅导的脚步。无休止的培训不仅仅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更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

对于这一担心,崔楚民表示,自主招生在高考中招生数量只占5%,主流仍是高考。尽管市场培训会做各种宣传,甚至可能迎来培训的新一波热潮,但是学生家长要保持理性。“家长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适合参加雅思托福考试,多思考自己孩子的特长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做出理性选择。”

而在熊丙奇看来,家长的担心是多余的,高校自主招生参考雅思托福成绩只是众多评价标准中的一个。在逐步建立的多元评价体系下,这一做法正好可以引导学生的兴趣发展。如果学生有兴趣,可以参加雅思托福考试,没兴趣可以不参加也不受影响。

■马上就评

考生要学会自己选择

首先,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自主招生高校有权在国家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之下自主、合法地制定自己学校自主招生的具体政策。因此,雅思、托福成绩等首次成为今年国内一些高校自主招生的参考条件之一,这是没有问题的。

其次,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高校的具体自主招生政策,全面判断自己究竟应该参加哪所或哪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如果自己不符合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条件,那么就不要报考,改换自己符合的高校。高校和考生在自主招生上都有双向权利,这就犹如市场经济的自由买卖——我(自主招生高校)的价就定这么高,我就不降价,你(考生)爱买不买;我(考生)就出这个价,你(自主招生高校)爱降不降价,不降价的话,我就去买别家的。

再者,如果考生家长和考生,以及其他人认为某所或某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政策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尤其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违背教育公平,那么可以向教育部、媒体反映,也可以在自媒体微博、微信、博客上等反映,亦可以诉诸法律,对簿公堂。

所以说,在我看来,考生和家长与其与高校较真,倒不如换高校。而且,如果自主招生路走不通,可以继续选择传统的高考路子,千万别因自主招生而扰乱了自己上大学的终极目的。

本文来源:现代教育报

文/胡乐乐(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知名评论员)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条件雅思托福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率先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2014-12-09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