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三线”、“六明”原则

2015-03-18 14:23|编辑: 0023|阅读: 496

摘要

目前,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加之3月份正是高校自主招生报考的关键时刻,许多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大学的专业情况、志愿选择等问题,如何选择一个好专业,选择一个好学校呢?

目前,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加之3月份正是高校自主招生报考的关键时刻,许多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大学的专业情况、志愿选择等问题,如何选择一个好专业,选择一个好学校呢?

其实,高考升学是一个人学业生涯发展中的重要转折,专业在志愿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关系着考生四年的大学经历,更与考生未来人生的发展有着莫大的关系。因此,在高考升学选择中,必须分析自己的选择与未来学业发展、未来职业发展的关系,结合职业规划选定报考地域、学校和专业。

一、把握“三线”,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

1、招生考试院公布的各个批次的分数线,是根据各省市考生成绩,按略多于某批院校计划人数来划定的,这是一条最低控制分数线。

要想考入理想大学,还要慎重考虑录取线和提档线,如果我们在平行志愿中选择的第一志愿达到该大学的录取线,那是我们最希望的结果,如果没有达到提档线,计算机就要依次扫描后面的几个志愿。

但是如果你的分数达到提档线而没有达到你所报专业的录取线,这就是踏线报考进入红线区,这时候如果你没有填写专业服从调剂,就要被退档,这一批次就要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如果你填了专业服从调剂,你就可能被调剂到你不感兴趣的专业,遇到这种情况经常要认真考虑下一批次的学校和专业。

所以虽然是平行志愿,第一志愿仍然非常重要,尽可能不要踏红线填报。如果考生特别关注大学,建议考生在第一志愿的填报时注意考虑各个专业的梯度或填写专业服从调剂。

如果考生更多关注自己喜欢的专业,在选择大学时可考虑稍微降低层次,也可以考虑同样办学层次甚至更高的不在热门地域的大学。

二、专业“六个”明确,奠定职业生涯的基础

对于一个年轻的学生进入一所大学读书也就是四五年的时间,而专业可能伴随一生,要选择一个理想的就读专业:

1、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兴趣、学科能力、身体情况、外语水平,考虑所报专业对身体和外语口语要求以及是否要参加政审。

2、要明确所选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知识,和高中哪门课联系比较紧密,尽量避开自己思维弱势的学科。

3、要明确所报专业在全国的排位、是否是所报学校的重点学科或国家特色专业。

4、要明确自己的就业去向,如果计划读硕士学位就要考虑这个专业可以考取哪个大学哪个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如果计划本科毕业后就业,就要考虑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在各省的分布数量和质量情况,如建筑学专业在山东省有31所大学开设,而云南省只有昆明理工大学开设这个专业,就业压力可想而知。

5、要明确所报专业国家的需求情况,如教育、医疗、机电工程等专业就业比较稳定,信息安全、食品质量与安全、科技防卫和转基因领域的生物安全等专业在安全领域国家急需。物联网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功能材料等是国家的奇缺专业。

6、要明确所报专业是否有对性别的要求,有些专业虽然没有明确不招女生,但理科中一些工程类专业女生就业较难,而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编辑出版学、人力资源管理、城乡规划等专业更适合女生就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填报高考专业2015高考

最易导致高考落榜的志愿填报十大细节,家长考生必读版!2016-02-24

最不易被分清楚的16个高考专业2016-02-28

高考专业问答之土木工程专业2016-02-28

2016本科专业开设高校数排行榜,看你报的专业怎么样?2016-03-19

2016高考志愿填报:优先选择院校好还是选择专业好?2016-03-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