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取消“校长推荐”离“唯才是举”还有多远

2015-03-19 08:56|编辑: 刘老师|阅读: 256

摘要

3月15日,北大清华公布了“校长推荐”计划。其中,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改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不变。根据教育部最新下发的通知,高校自主招生不得分配推荐名额。

  3月15日,北大清华公布了“校长推荐”计划。其中,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改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不变。根据教育部最新下发的通知,高校自主招生不得分配推荐名额。那么,自主招生取消“校长推荐”离“唯才是举”还有多远?我们一起来看看下文的具体内容吧!

  在“校长推荐制”实施几年后,清华北大在最新公布的“校长推荐”计划中,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改为学生自愿申请,网上报名。计划的名字虽未改变,其精髓已今非昔比。

  犹记当年,清华北大决定推行“校长推荐制”时,搅动了当时的教育界,也让社会各界对此举感到震撼。当时坊间有两种声音:有人对此表示期待,认为这将让更多如钱钟书、吴晗这样的偏才有用武之地;也有人对此表达了隐忧,认为此举很难兼顾公平,可能滋生教育腐败。尽管清华北大“废除”校长实名推荐2名优秀学生的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但该制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退出了历史舞台,多少给教育改革和自主招生泼了盆凉水。

  一直以来,公众对现在实行的教育制度都保持一种矛盾的情绪。一方面,对教育制度的僵化恨之入骨,认为它扼杀了很多具有特殊才华的孩子,让置身其中的学生如产品一样,失掉自身锐气,最后变得“泯然众人”。另一方面,当教育制度由僵化状态稍微“活动”一下,给校长自主推荐优秀学生的权利,我们又后怕校长们用不好手中的推荐权,自主推荐变成少数特权阶级的“专利”。

  当然,这种担忧并非多余。关于自主招生出岔子的事,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就曾因主抓招生领导的腐败而停止自主招生。在高考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实下,拥有两张清华北大“直通券”的高中校长,自然会成为一些人的“公关”对象。都说中国是人情社会,面对纷至沓来的“求券者”,有的甚至是自己的顶头上司,校长们可能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所以,“校长推荐制”的夭折,可能连拥有“直通券”的校长也为之松一口气。

  从现实来看,取消“校长推荐制”有其必然之处。在教育体制改革仍需加速,各种名目的自主招生在不够透明的前提下,想寄希望于校长的两张“直通券”寻到特殊人才,显然不太现实,而要想改变教育界相对单一的选拔模式,真正实现“唯才是举”,需增加各项配套措施,让教育改革在阳光下激流猛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新政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清华大学2015自主招生不限定往届生报考2015-03-25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