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降"门槛" 南京"学霸"报考人数上涨

2015-03-19 11:50|编辑: 刘老师|阅读: 535

摘要

近期是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的高峰时期,据悉,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降"门槛",南京"学霸"报考人数上涨。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下文的具体介绍吧!

  近期是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的高峰时期,据悉,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降"门槛",南京"学霸"报考人数上涨。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下文的具体介绍吧!

  报名第一天,“学霸”很积极

  近日,北大清华分别公布了各自的自主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这两所名高校的招生计划都发生了较大“变脸”。据悉,无论是清华的“领军人才选拔”还是北大今年首推的“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其招生细则均取消了“校长推荐”制,且两所高校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错开,这意味着考生可自愿报名,且可以同时报考两所学校。

  这么多变化也引发了南京高中“学霸界”不小的动作。近日报名第一天,据了解,金陵中学和南师附中两校的“学霸”报名积极性都有所提高,报名人数也在上涨。不过,有老师提醒考生不要盲目报考,还需理性对待。此外有老师推测,今年政策看似松动,但审核压力依旧很大。

  近日,金陵中学高三11班的龚同学一到学校,就来到校长办公室,请校长在他的自荐表上盖章。龚同学选择的是清华“领军人才选拔”自主招生计划。“往年两大联盟只能考一个,现在学校分散了,我有更多时间给自己选择。”他此前还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

  与龚同学同班的王同学今年也报考了清华“领军人才选拔”自主招生计划,他对自己也很有信心,“平常在学校参加活动很多,此外,我的语数外成绩在班级前五名至前十名,而且获得过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

  在金陵中学和南师附中报名第一天报名人数上涨。金陵中学校长孙夕礼介绍:“目前报名人数还没统计,但预计会增加。”同样,南师附中教务处主任龚国祥也表示,“从目前报名的情况来看,肯定比去年要多。”

  “门槛”降低,学生自主报考

  据了解,此次北大清华自主招生计划除了取消了推荐学校限制、扩大了选拔范围,而且跟南大、东大等已公布自主招生计划的学校相比,北大和清华的报名门槛更低,没有奥数竞赛奖项要求,也没有发明创造方面的“硬杠杠”要求,只需要报名、提交材料初审,过关就有资格参加复试。此外,招生计划也强调了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

  “这样更加公平了,以前是校长实名推荐,但有这个资格的学校毕竟是少数。”往年南京仅有南外,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三所中学有资格推荐一两名学生参加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金陵中学校长孙夕礼说,以往校长实名推荐时,校长基本都是把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比较强的考生推荐上去,“以前校长推荐的都是学习成绩优秀,学习能力强,应试能力强的,校长也输不起,如果哪个中学推荐了一个北大的却没有考上,这对学校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而以往的推荐选拔,学生在校内也要经过层层考试和选拔。现在取消了学校推荐,学生不但无需在校内选拔阶段花费大量精力,也有了更多向清华北大展示自己的机会。所以虽然报名才刚刚开始,但南京几所名高中校都已有不少学生报名,预计像南师附中这样的学校最终会有一二十名学生参加选拔。

  此外,今年北大清华的报考都没有名额限制,“北大博雅计划是年级的1%,清华的是5%,凡符合条件者都可以报考。以前一个学校只有一两个人。”南师附中教务主任龚国祥说,南师附中2015届应届高三毕业生有近700名,相当于有7名同学有资格报北大,35名同学有资格报清华,这个数字与往年扩大了很多。

  但龚国祥同时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人人都有机会,偏才怪才也不一定就能挤进年级前1%或5%。孙夕礼校长也提醒,考生对自己要有正确评估,按照特长、学业水平和学习能力选择合适的学校报考,“不宜报得太多,太多人太累,也没有必要。”之后还要认真准备材料,这方面一定要客观公正,等到材料投递审核过关之后则要认真准备相关高校的测试。

  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并不是报了名就有资格去考,其实这两所顶级名校的招生说明上还有“隐形门槛”。比如北大博雅计划招生简章中强调,初审阶段北大将结合考生所在中学在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近年来考入北大的生源质量以及入校后的综合表现等情况,由招委会组织专家初审。因此有人表示,如果考生是来自一所普通中学,即使本人是学霸,但如果该校往年没有考入北大的学生,那么他想通过初审也会有难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清华北大清华 2015自主招生

2016自主招生回顾:北大清华2015年自主招生笔试&面试真题汇总2016-05-12

北大清华2016年首次参与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2016-05-17

北大清华2012-2015年自主招生加分人数统计2016-05-30

官方数据丨2015年北清复交南科浙C7毕业生出国人数统计2016-06-02

北大、清华、复旦2016在浙综合评价笔试“撞车”,要求各有侧重2016-06-02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