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高校公布自主招生计划,拉开高考改革元年大幕

2015-03-19 15:11|编辑: 0023|阅读: 264

摘要

日前,中国高校陆续公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计划,拉开了中国高考改革的大幕。按照改革方案,多个学校取消了“校长推荐制”,增加考生自荐,对学生的报名门槛也略有提高。

日前,中国高校陆续公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计划,拉开了中国高考改革的大幕。按照改革方案,多个学校取消了“校长推荐制”,增加考生自荐,对学生的报名门槛也略有提高。

自主招生,是中国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自2003年开始实行。这一选拔机制改变了中国学生“一考定终身”的录取方式,给众多专业性人才提供了更多就读机会。

2015年被认为是中国高考改革元年,自主招生又有了些新的变化。根据教育部公布信息显示,2015年共有102所试点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面向全国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有89所。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表示,今年起进行的有关自主招生的改革,是自主招生施行12年来,对相关政策最具体、也是最为严格的一次规范与完善。

“(从今年开始)取消推荐限制,每个学生每个学校都可以推荐参加自主招生,不再固定学校,全部禁止联考的方式和培训的方式来选拨学生,同时把自主招生的时间全部调到高考之后进行。此外对于自主招生的条件过程和结果,全部公开、公示。”

从今年2月底至今,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已陆续发布。在规定自主招生“不得分配推荐名额”后,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高校已经取消了推行多年的“校长推荐制”。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斌华表示,此举有助于提升自主招生的公平性。

“这可能还是更多出于机会公平角度出发。原来我们学校作为高校,可能把一些参加自主招生的名额分到各个学校里去。有的学校分得到,有的学校分不到,这对于考生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不是特别公平。”

然而,由于各校的报名方式改为学生自荐,自主招生对学生的报名门槛也略有提高。从公布的报名条件看,今年各高校更青睐各类省级、全国、乃至国际性竞赛获奖者;此外,雅思、托福成绩也首次成为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的参考。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斌华透露,这个举措也是为吸纳“专才”、“偏才”开辟大门。

“最近两年竞赛(获奖)考生以及不能参加保送了,另外从15年开始,竞赛加分也要逐渐取消,所以对这部分学生我们会更多引导到参加自主招生上面。这也符合我们对自主招生的定位:即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

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高校公布考生名单,在高考后学校统一考核。专家建议,考生须结合自身条件有针对性报考学校和专业,提高命中率。上海大学招生办主任叶红表示,此举对于高校和学生可以是双赢的结果。

“对于考生来说,首先可以减负;对于高校来说,可以招到对我们学校忠诚度比较高的学生。”

通过自主招生,高校可以给予入选者不同档次的优惠,优惠分值一般为20分至60分,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顶尖级高校还给予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让真正有学科特长的“偏才怪才”不致被埋没。

此外,今年大部分高校把自主招生名额控制在5%以内,有的高校仅为1%,招生名额有所缩减。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政策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