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报名】自荐信≠自夸信

2015-03-20 09:29|编辑: 刘老师|阅读: 649

摘要

2015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正值报名月,在已经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很多学校对自荐信的要求都比较严格。那么,如何写好自荐信,提高审核通过率呢?高校招办老师提醒大家,自荐信不等于自夸信,考生要真实展现自己的特长,切忌浮夸。

  2015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正值报名月,在已经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很多学校对自荐信的要求都比较严格。那么,如何写好自荐信,提高审核通过率呢?高校招办老师提醒大家,自荐信不等于自夸信,考生要真实展现自己的特长,切忌浮夸。

  每一个“优点”都要用事实说话

  自主招生考生自荐信中,一般包含个人成长经历、人生体会、所获奖项、个人特长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个人经历、个性特长和对学校、专业的认识。在自荐信谈及个人学习经历和成就时,浮夸和空洞是一个常见问题。因此,有说服力的数据尤其重要。

  专家提醒,自荐信中提到的任何“优秀”的地方,都要用真实的事例或材料来支撑。比如考生写自己“擅长写作”,就要附上习作或获得的相关证书。哪怕在表达自己“有爱心”、“有担当”时,也要结合自己参加支教活动、社区服务等事例来加以说明,简要介绍自己在这些活动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从中有何体会”会更有说服力。

  字里行间要展现“高中生”的风采

  自荐信的作用是向高校推介自己,但这个“推介”建立在“与身份相符”基础上。在以往的考生自荐信中,有人选择平实的语言表述,也有人饱含激情、慷慨激昂,无论是哪一种文风,无论选择哪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考生都要在字里行间让评审老师看到一个“高中生”的风采。如果考生的自荐信过于空谈、言之无物,则失去了年轻人的本真,也容易让人感觉不切实际。

  考生写自荐信时要以真诚为前提,因为文采不是第一要求,诚恳才是最高标准。考生只要在自荐信中着力展现自己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就可以了。

  知己知彼易受关注

  从多所高校招办了解到,负责招生事务的老师在审阅推荐信时,发现不少材料都写成了“我学习刻苦、品德高尚”之类的“三好生”评语。部分考生不清楚学校的要求,提交的材料面面俱到,千篇一律,缺乏特性。

  对此,专家提醒大家,每所大学的风格都不同,一封自荐信难以做到“通吃”。因此,考生要结合高校要求,写出最有“针对性”的自荐信,做到知己知彼。知己,就是了解自己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等,可抓住一个方面具体来写,切忌泛泛而谈。知彼,就是深入了解所报的学校和专业,拉近与院校的关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报名自主招生自荐信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2016高考解疑:自主招生&三位一体到底有啥区别?2015-12-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