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奥赛成自主招生“硬指标”,“奥数时代”要卷土重来?

2015-03-24 13:52|编辑: 0023|阅读: 297

摘要

目前,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已经到最后冲刺阶段,统计发现,绝大多数高校看重学生的奥赛成绩,这一次,“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不再是口头上的,而是要求考生在报名时就提供奥赛成绩单。

目前,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已经到最后冲刺阶段,统计发现,绝大多数高校看重学生的奥赛成绩,这一次,“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不再是口头上的,而是要求考生在报名时就提供奥赛成绩单。

可是近两年,高考改革中已经相继取消了奥赛生保送资格和奥赛加分政策,而今年高校的自主招生导向是否让奥赛有“卷土重来之势”?

高校自主招生看奥赛成绩

有自主招生权的试点高校,全国有90所,梳理他们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不难发现,奥赛成绩成为绝大部分高校选择“偏才”、“怪才”的要求。

在东北师大2015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中,“高中阶段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中获得省赛区二等奖及以上或全国决赛三等奖及以上者”是报名条件之一;而吉林大学的5个报名条件中有3个是跟奥赛挂钩,要求学生在全国或省级奥赛中获过奖。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校教授说,以往报名时有校长推荐,今年取消了校长推荐改为学生凭成绩自荐,如何在海量的自荐信息中筛选出具有潜质的学生,而且在今年如此紧迫的时间中,高校对于学生自荐的审核只能更多地依仗各级竞赛作为依据。

无竞赛成绩=无缘自招?

“看到高校的招生简章,我们班里的同学都很失望,一些成绩拔尖的同学都没有学科竞赛奖项。往年,我们学校能分到自主招生的名额,今年要自己去争取希望渺茫了。”在长春读高三的王同学情绪低落,他说按照往年,以他的学习成绩完全能够通过校长直推参加自主招生,可今年希望落空了。

有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如完全靠学业成绩,区分度不够,很难判断出考生是否有潜质,目前来看,竞赛获奖或许是学校用来考核、学生用来证明自己的“特殊才能”的最适合方法。希望随着自主招生改革的发展,今后能有更公平和让大家都信服的依据。

调查:奥数竞赛班又火了

日前,我们给长春5家教育培训机构打了咨询电话,它们均表示设有“奥数班”,而且这段时间报名人数明显“见火”。“今年要比往年这个时候报名的孩子多,有的家长也听说现在要上名牌大学还得学奥数。”培训机构一位老师表示。

家长:奥赛刚被泼冷又被加热

高校自主招生的奥赛“门槛”也让很多家长一时间不知所措。在2014年教育部刚刚规定取消奥赛生保送资格的时候,李女士就打消了让儿子学奥数的念头。

“当时,我儿子念初一,他的数学成绩在班级里是出类拔萃的,数学老师就鼓励孩子去学奥赛,但是为了给孩子减负,也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就不让孩子学奥数了。”李女士说,现在看来这奥数还是应该学。

“对上重点大学有用就会有人考。”一位家长表示了对奥赛热“死灰复燃”的忧虑。尽管如吉大只招2%的学生,但是自主招生作为升入重点大学的一条途径,同样是一支无形的指挥棒。

“不少学校已经纷纷将奥赛项目‘下马’,现在学科竞赛证书又成为自主招生的入场券,想来不仅学生个人,一些中学也会重新重视奥赛项目。”一名中学老师断言。

专家:让兴趣来主导奥数学习

对于高考取消奥赛加分、义务教育一再强调学科竞赛与学校招生脱钩的大背景下,不少家长心中产生以下“问号”:

为什么高校自主招生对学科竞赛情有独钟?这会不会让刚刚被泼了冷水的“奥赛”再度“热”起来?教育改革,到底该听哪头的?

“希望我们从基础教育,到高考的改革,都能一以贯之,统一指导精神,不能这头喊减负,那头还要学科竞赛当个人能力的证明。这样,不仅让学生无所适从,改革的成效也不容乐观。”一位中学老师呼吁到。

吉林省知名教育专家史宁中表示:“应该让兴趣来主导孩子们对奥数的学习,有兴趣的就学,没兴趣的就不学,这就达到目的了。”

■阅读延伸  奥赛大事记

奥赛,全称为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自上世纪50年代末始于东欧,目前世界上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组队参加。

1978年,奥赛进入中国。从1985年起,我国中学生陆续取得优异成绩,并逐渐成为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强国。

2001年,教育部发布禁令,规定“奥赛”成绩不得与招生挂钩。

2006年,教育部门叫停全国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据了解,吉林省早在2004年就取消了小学奥数竞赛。

2010年,教育部等五部委下发《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除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外,其余奥赛获奖者都不再有保送资格,该调整政策从2014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开始适用。

2015年,教育部出台相关文件要求,2015年1月1日起,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考生高考不再加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2015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条件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