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冲刺阶段被题海淹没?六个方法让你快速上岸!

2015-03-24 14:56|编辑: 0023|阅读: 328

摘要

2015年高考将至,许多考生为了在高考中取得最好的复习效果,整日淹没在题海中。其实,考生在题海翻滚其实没有什么,最终能得到高分也就算了,但如果陷入备考题海中出不来,就得不偿失了,本文分享6个备考技巧,教考生如何快速从题海上岸,取得优异成绩。

2015年高考将至,许多考生为了在高考中取得最好的复习效果,整日淹没在题海中。其实,考生在题海翻滚其实没有什么,最终能得到高分也就算了,但如果陷入备考题海中出不来,就得不偿失了,本文分享6个备考技巧,教考生如何快速从题海上岸,取得优异成绩。

1.编织知识网络

“悟”的前提和基础是弄清基本概念和规律,编织系统和立体的知识网络,这也是高三复习的首要任务。一道题不会做有两种情况,一是知识点不会,概念和规律的理解有漏洞;二是概念和规律都知道,但不会运用,这些都是要在做题中逐步补充完善的。因此,高三复习的第一步是重视课本或者教辅材料中对基础知识点的归纳。

2.研究高考题型

考生应对当地高考题型进行仔细研究,如考什么、怎么考,平时复习时就不会盲目,也才能学会对复习内容进行有效取舍。重点研究历年高考真题是极为必要的,这远比做许多重复的劳动效果要好得多。

3.课上头脑风暴

高效率的复习方法是紧紧抓住课堂,积极开动大脑主动思维,带着质疑听老师的讲解:老师推理严密吗?还有更简单的方法吗?老师是怎么想到的?要大胆参与课堂讨论,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只有经历了自己的深度思维,才能对一道题目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4.课下独立悟题

精选一道老师所留的高考模拟题,先不动笔,而是首先仔细阅读这道题,然后按下面的步骤来“悟”。

(1)悟题意:阅读题目审题确定题目中的研究对象是谁,找出已知条件,思考有没有隐含条件,未知条件是什么,题目要求什么结果等,判断命题者的考查意图。

(2)悟情景过程:想象题目中叙述的情景,尝试描述这个情景,说出变化的过程。通过这种训练,可以使题目情景在头脑中像放电影一样清晰,有助于更好地解决问题。

(3)悟解题思路方法,悟一题多解:悟解题的整体思路,找出列方程的依据,总结解题的方法,努力寻求更多的解法及其中最简单的解法。在此环节中应充分展开自己的发散思维,形成头脑风暴。

(4)悟题目变式:思考如果改变题目中的条件,题目又该如何解,解法有何不同。通过改变题目的条件提高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使自己对这一类问题理解更为深刻。

通过思考“改变题目的条件”,实质上就将该题演变成了很多道同类型题,表面上看来只是在一道题上做文章,实际却解决了一大类题型的问题,真正实现“跳出题海”。这一环节的关键是悟“变”变解法,变条件。拿到一道题就要充分利用它的价值,做到不管以后它穿什么“马甲”出来,考生都能认识它、解决它。

(5)悟解题收获:做完一道题目并没有结束,考生还要善于总结解题的收获,总结解题的方法,重温解题的思路。没有举一反三和触类旁通,就没有达到训练的最终目的。

5.在错题中淘金

在考试中做错题很正常,而且暴露出问题是好事,因为这是解决问题的良机。关键在于考生要把握为什么错、错在哪里、正确的思路是什么等问题,要把走过的弯路甚至是错误的道路梳理一遍,在错题中淘金。改错切不可只在卷面上改正答案,而要专门建立错题本仔细研究。

6.及时回顾“三清”

要学会反思和回头看,每天都要花一定的时间复习课堂上讲过的习题,重复老师的思路,自己再把老师讲过的题目“悟”一遍,完全吃透一道题的来龙去脉,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这叫“天天清”;每周六都要回头看这一周学过的内容,做到没有疑问点,这叫“周周清”;每月再巩固一次,这叫“月月清”。

试过以上这些方法之后,相信高三党一定会有感受,原来不用题海也能有机会拿高分!看归看,不行动可不行!看完,就行动去实践吧!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5高考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2015-08-05

巧用错题、“例题”淘金,高考数学复习,妥了!2016-02-18

高中语文怎么学?高考语文130+需要做的事有这些2021-11-01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