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借自主招生上名校,过这五关你就能赢!

2015-03-25 13:21|编辑: 0023|阅读: 364

摘要

2015年自主招生大幕已经全部拉开,目前已经进入自主招生报名的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如何才能在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呢?本文盘点2015年自主招生流程,只要能过这五关,你就能赢。

2015年自主招生大幕已经拉开,目前已经进入自主招生报名的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如何才能在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呢?本文盘点2015年自主招生流程,只要能过这五关,你就能赢。

支招 如何写自荐信

2015年考生只要符合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选拔要求,都可提出申请。可以想象,提出申请的学生要比以往多得多。我们采访了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看什么样的自荐信能脱颖而出。

1.自荐信没有固定模式,可以从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获奖内容等展开。考生应尽可能理解高校要求,例如湖南大学的教授专家看重考生的态度以及对所报学科的理解,报考历史学的学生可以阐述历史学是所谓的冷门,为什么选择报考。

2.报名材料要写实,一些考生会强调多么热爱学校,最终写成了散文,不要通篇抒情。

3.自荐信有一定字数篇幅,专家审阅时间也有限,所以关键点要开门见山,突出亮点,介绍获奖项目则要强调重要性和稀缺性。

4.有的学校要求自荐信要手写,学生注意要字迹清晰,不要龙飞凤舞,一手好字会给专家带来好印象。但不要造假,面试时如果要求写字,立马穿帮。

STAGE1

时间:2月

高校发布招生简章

看看符合报名条件吗

2015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均可报名。考生应符合生源所在地的高考报名条件。各试点高校会提出具体的报名要求,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查询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清华的领军计划规定今年“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者优先”。清华大学对人文类的招生要求“亮瞎了许多人的眼”,首次出现的“经学”专业方向,其中要求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等;能背诵“四书”,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有的高校还把托福、雅思成绩列入自主招生报名的参考因素。中国传媒大学提出,“雅思总分6.0及以上或托福网考8.0分及以上”也可报名。北京语言大学自主招生欢迎“雅思、托福和托业等英语水平考试成绩优异者”。

pass这关

你可以准备材料了

STAGE2

时间:3月

请提交申请材料

网上报名和书面资料缺一不可

自主招生报名资料需全且精,网上报名和书面报名都要按时完成,缺一不可。提交申请材料要本着适度的原则。考生要将学校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要求的必备材料准备齐全,并按学校的招考细则,提前筛选出符合院校、专业要求的各类证明材料。

专家将能看到你的材料

STAGE3

时间:4月底前

高校审核资格

及公示初审名单

报名结束后,各校将组织专家组对考生的报名材料和推荐材料进行评审。根据报考的生源情况,专家组择优确定初选入围考生名单。初步审核通过者按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获得自主招生测试资格。

6月时就能跟教授们面对面

STAGE4

时间:6月10日至22日

高校考核,比高考更难

今年自主招生大部分院校依然采取笔试+面试的考核方式,部分院校只需要面试。自主招生的考查范围不限于中学教学大纲。据往年参加过自主招生的考生回忆,笔试一般学科涉及面广泛,考的不是记忆力,而是平时积淀,比高考难得多。高考出分前,高校会根据考核成绩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如果出现在公示名单里,那么坐等高考成绩吧

STAGE5

时间:6月下旬

高考成绩公布

真正决定胜负的时候到了,各个高校自主招生优惠政策不同,优惠的分数从20分至60分不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些高校最大优惠是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当地同科类本科一批控制线。如果你在自主招生公示名单里,高考分数又达到了要求,就安心填志愿吧。

恭喜你

进入心仪高校了

真题

看看往年自主招生

考些啥

清华大学:有人认为应把发展探月工程的经费投入到民生建设中去,你怎么看?如果你扶老人的时候,老人说是你撞倒的,你会怎么办?

北京科技大学:诺基亚在以前是一个大品牌的手机,但现在诺基亚已经慢慢破产。那么,苹果手机会不会是下一个诺基亚?

中山大学:如何解决广州的医患矛盾?

复旦大学:对“单独两孩”政策的看法。如何设计关于滴滴和快的打车的采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备考2015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策略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率先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2014-12-09

没有更多了

  • 四川省新高考政策    

  • 2025新高考政策

  • 江苏高考政策解读

  • 广东高考政策

  • 山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政策

  • 河北高考政策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