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面试的模式及特征

2015-04-02 10:49|编辑: 刘老师|阅读: 675

摘要

高校自主招生在于独立选拔“学科优秀,有发展潜质”的拔尖人才。因此,面试是自主招生的重要环节,考生们需提高对面试的重视。

  高校自主招生在于独立选拔“学科优秀,有发展潜质”的拔尖人才。因此,面试是自主招生的重要环节,考生们需提高对面试的重视。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自主招生面试的模式及特征。

  那么,自主招生面试具体又有哪些具体形式呢?纵观近些年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情况,概况地讲主要有四种具体形式(类型):——2015自主招生面试环节如何顺利通关

  1、一对一式,即一位考生只面对一位考官,经过几次“过堂”。如复旦大学的面试,考生要分别经过五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主考官的考察,每位考官各打各的分,然后综合五位考官评价打分,决定录取与否;

  2、一对多式,即一位考生同时面对或三位、或五位、或七位主考官,回答他们各自的提问,然后综合几位考官的打分,给出考生一个平均分数;

  3、多对多集体讨论式,即多位考生同时面对多位考官,考生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抽取题目,无组织地自由参与问题的讨论。考官考察每位考生在自由讨论中表现,分别给每位考生打分;

  4、多对多特定问题抢答或指定回答式,即多位考生面对多位考官,就特定的一个问题,由主考官指定某位考生回答,也可指定其他考生补充回答。如北京大学面试,五位考生面对三位考官,分别抽取题目,逐个回答,然后再对其他同学的问题作补充回答。第一次抽题如考生感觉不好回答允许换题。

  上述四种具体面试形式,各有其特点。一对一式,交流感强,容易与考官沟通,但容易使考生紧张,压力感也强,尤其面对不同专业背景五位考官相同问题的提问,不易把握每位考官的测试意图的侧重点。——过来人分享:自主招生面试技巧

  一对多式,有两种情形,一是几位考官都是主考官,各提各的问题,各打个的分,取平均值为考生的分;二是只有一位主考官,其余考官为旁观者,察言观色,根据问题回答优劣和仪表分别打分,取平均值为考生得分。无论哪一种情形,相对于一对一式,考官们的权力分散,考官个人倾向被弱化,但由于几位考官在一起,倾向性容易被同化,有可能甲考官说好,他考官也说好,乙考官说差,他考官也说差,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

  同时,考生会感觉压力更大。多对多集体讨论式,所有考官都是旁观者,小组内的所有考生都是被观察、被考核对象,相对于前两种具体形式,考生的压力较小。但由于每位考生角色不同、表现不同,得分会有很大差异,显失公平。多对多特定问题抢答或指定回答式,如果是抽取题目,由于运气的偶然性,会带来公平的局限性。如果是主考官提出问题,考生抢答,性格内向、反应较慢的考生就要吃亏,也有公平的局限性。

  但是,这种具体形式也有它的优点,就是在抢到答题的考生或被指定回答问题的考生回答完毕后,其他考生可以补充回答或者发表评论,仍有机会展现自己从而获得分数。

  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务必熟悉面试的不同具体形式,把握面试不同具体形式的特点,充分准备,以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面试自主招生面试模式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笔试全面解析2015-12-16

没有更多了

  • 北师港浸大综评考试安排

  • 浙大综评考试安排

  • 南京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山东大学综评考试时间

  • 中山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南方科大取消北京综评考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