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家长课堂】一模前后,调整孩子心态最重要

2015-04-03 10:46|编辑: 刘老师|阅读: 426

摘要

一模是历年高考前对考生最为重要的实战演习,考生、老师及家长都极为看重。上到试卷难度及考场制度,下到学校、老师的重视程度,都与高考十分相似。所以考生才会对一模有着亲临高考的感觉。

  一模是历年高考前对考生最为重要的实战演习,考生、老师及家长都极为看重。上到试卷难度及考场制度,下到学校、老师的重视程度,都与高考十分相似。所以考生才会对一模有着亲临高考的感觉。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考生在一模前后会暴露出很多心理问题,这些不良心态,不仅影响了考生一模的发挥,更加严重的会对孩子高考造成影响。

  最近在QQ群以及电话中,很多家长会问我们:孩子最近情绪不好,不想学习,是怎么回事?还有的孩子烦躁不安,考试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怎么办? 这些都是家长最近关注的主要问题。

  所以,如何克服这些不良情绪,调整到备战的最佳状态,就是我们在一模前后的首要大事,也是各位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在一模前后,怎么样的心理疏导能帮助孩子做好心态调整呢?

  一、考前疏导:轻松氛围少不了

  一进入高三,很多家长跟我诉苦:家里紧张的连大声说话都不敢了,电视也不敢看,孩子稍稍有些脸色不好自己就手忙脚乱,不知道如何是好。这样的氛围真能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每天面对战战兢兢的父母,沉闷压抑的家庭环境,其实对孩子的身心也是一种折磨。

  所以您不妨放松心情,多对孩子笑笑,多和他聊聊天,谈谈高考之外的话题,聊聊理想和新闻,这样的家庭氛围会让孩子觉得轻松一些,他的精神状态就会好很多。您放心,这些聊天并不会占用孩子宝贵的学习时间,在聊天中您还可以多多了解孩子的喜好以及理想,为将来填报志愿做好准备。您和孩子聊一些时政新闻,也有利于开拓他的思路以及眼界,为高考作文等提供素材。

  二、考前暗示:潜能无穷大

  人们常说,人的潜力是无穷大的。相信您听说过催眠这种说法,虽然心理暗示不一定带给你上天入地的巨大的功效,但是不得不承认,心理暗示对人的潜能激发尤其重要。如果孩子整天都处于心情低落,满脑子都在想我怎么学不好的情绪中时,那他的学习状态一定不好。这样恶性循环,孩子状态只会一天比一天差。

  所以,我们要寻找一些好的心理暗示来促进孩子学习。比如孩子情绪低落时,要多多鼓励他,让他觉得自己是最棒的;孩子得意洋洋不努力学习时,您要暗示他,你不是最棒的,如果停滞不前,还是会被赶超的!记住,因材施教的暗示,要比您唠唠叨叨几小时管用的多!

  三、考后警示:成功失败都是过眼云烟

  考完之后的心态调整更是尤其重要,如果一模失利,孩子情绪低落,一直无法调整过来,那么势必会影响他高考前的冲刺状态;如果孩子考试考得尤为出色,志得意满翘起尾巴,也会让他冲刺阶段沉不下心来去学习。总之,考试直接关系着高考前的学习状态,家长要尤为关注。

  如果一模成绩不理想,孩子情绪低落,您就可以鼓励安慰他,并且跟他站到一条战线上:没关系,这又不是真正的高考,接下来我们还有机会!会不会是题目太难,影响了发挥呢?当孩子渐渐从这种低迷的状态恢复回来的时候,您就要跟他一起找失败的原因了。到底是那块知识没有掌握好?还是做题速度慢?这些问题都要您和孩子共同去寻找,分析。

  如果孩子发挥超常呢?您自己是不是也心中高兴的不得了?千万要稳住!打压打压自己和孩子:是不是这次题目过于简单?高考时候还能这么幸运吗?不会的知识点是不是没有考到?千万要稳住情绪,不要得意。当您从巨大的喜悦中清醒后,您也要和孩子一起分析成功的原因。吸取经验,补充不足,这样高考中才会继续发挥更好的水平。

  四、考后恢复:快速回到学习状态

  不管是考好了激动不已,还是考差了难过神伤。那只是一次一模,即使这次考试尤其重要,但是那并不是真正的高考,高考还有六十多天,说它长,它确实长,这段时间可以给你足够的时间让你有提高;但是说它短,它也真的短,仅仅六十多天,不会给你留出那么几天让你沉浸在一模的喜和悲中的。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快速恢复到学习状态中来,切记不要出现懒散拖沓这样的情况。毕竟,时间不等人!

  当然,最后要提醒您的就是,孩子有时候一些心理活动并不会跟家长进行沟通,所以家长也无从得知孩子的真正想法,这就让很多家长比较着急。建议家长多跟老师沟通,有时候老师说的话要比家长说的管用很多。或者可以让孩子的哥哥姐姐与孩子多交流,这样,更加有利于您了解孩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一模考试调整心态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2015-08-05

巧用错题、“例题”淘金,高考数学复习,妥了!2016-02-18

高中历史必背的228句教材知识,句句都是考点2021-11-09

危险的“高二现象”, 请高中学生和家长注意2021-11-10

“假勤奋”是什么?高中生如何克服“假勤奋”?2021-11-15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