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校自主招生“无领导小组讨论”到底考察什么?

2015-04-08 09:55|编辑: 刘老师|阅读: 1844

摘要

“无领导小组”讨论以群体面试的方法大大节约了面试时间成本;同时因为每一个评委只就自己观察的角度给学生打分,因此分数更公正更客观。那么,高校自主招生“无领导小组讨论”到底考察什么?

  “无领导小组”讨论以群体面试的方法大大节约了面试时间成本;同时因为每一个评委只就自己观察的角度给学生打分,因此分数更公正更客观。那么,高校自主招生“无领导小组讨论”到底考察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下文的相关介绍吧!

  北京大学就出现过12名教授考察7个学生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12位专家观察的角度不同,对学生各方面的表现分析不同,所以分数区分度很好。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原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教授坦言这是北大探索的有效自主招生选拨人才的方案,北大对这样选拨的学生有信心。

  “无领导小组讨论”可以考察考生的组织能力、思辨能力、表述能力、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

  在小组讨论中,主持人有组织能力的的分,可以认真聆听被人的观点,能发现问题,也可以得到合作的分数。有的同学善于在别人说话的时候进行速记,一笔漂亮的工整的记录也是获取高分的手段。

  总之,在自主招生无领导小组的讨论活动中,老师们通过现场观察的方法及时的发现每一位同学的特长,优势,并对学生发展的潜力进行各种评估。并不是每一次小组讨论的主持人都能拿到最高的分数。

  清华大学去年自主招生面试时,一位河南考生就用自己出色的发现团队成员合作优势的方法获得了60分的自主招生加分。

  怎样才能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全方位展现自己的实力呢?

  关键在于对问题的分析和理解。

  比如去年清华大学的面试试题中,如何看待我国新近出现的“单独二胎”问题。一个国家政策实行肯定有它的背景和合理性。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肯定或者否定的判断问题。其实就是一个考察你思考问题方式和角度的问题。一个出色的小组讨论的组织者,应该迅速抓住这个问题值得和可以讨论的角度,然后大家合作作出自己的解释。

  这个问题是一道关于人口问题的讨论。向上我们可以思考人口问题不仅是数量,更重要的是人口的结构和素质。向下我们可以思考“单独二胎”的合理性,局限性,可行性。只有把老师提出的大问题分解了,我们才会有更大的讨论的空间。小组的讨论才会有思维的碰撞,才能更好地展现每一位小组成员的才华。

  在“无领导小组论”中,问题的发现者和组织者往往会得到评委老师更多的关注。有一些比较内向的理科学生,擅长动手能力和数据分析。可以通过实验设计和数据评判的方式获得评委老师的认同。

  去年的这道人口问题,有的学生在回答人口老龄化的对策是提出,关键是提高人口的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他列举了百岁老人周有光老师的心态和状态,不仅赢得了小组同学的尊敬,也获取了小组中得高分。有同学用数学函数图来创造性地表达自己对人口问题的理解,让人清楚地看到它的逻辑思维和数学创新能力。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时候也许会遇到自己从没思考过的问题。这时不用紧张,因为你有一个团队。你可以倾听别人的意见,在这时要你也许就会形成自己对问题新的角度和看法。

  有时在讨论的过程中,你发现了讨论本身的问题或者逻辑漏洞,或者发现更值得研究的问题。这些都能成为你获取高分的可能。善于总结,善于提出问题,善于表达,善于合作都能成为小组讨论中重要的得分因素。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评委老师以发现学生的潜能为出发点,而不是以发现学生的弱点为出发点。只要你完美真实的展现自己的才华,成功是一定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面试高校自主招生无领导小组讨论

北京地区各大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专业及人数汇总2015-10-09

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笔试全面解析2015-12-16

自主招生面试注意事项,2016自招党必看!2016-01-27

2016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是如何做到逐级淘汰考生的?2016-02-24

2016自招注意:2015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权重分析2016-02-2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