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饮食,你吃对了么?

2015-05-19 14:43|编辑: 刘老师|阅读: 283

摘要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高考的饮食安排了,家长们经常盲目的孩子买保健品,同时还让它们喝咖啡防困。实际上,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那么怎样才能正确合理的安排高考饮食呢?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高考的饮食安排了,家长们经常盲目的孩子买保健品,同时还让它们喝咖啡防困。实际上,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那么怎样才能正确合理的安排高考饮食呢?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吧~

  高考前饮食问题需注意什么?

  1、高考前应保证考生一天摄入的食物总量足够。一般情况,考生每一天应吃主食(米、面)400到600 克;蛋白质35到50克;油类20克;新鲜水果和绿色蔬菜6 0 0 克以上,也就是每天需要摄入2600千卡的热量。其中早餐占30%,中餐占40%,晚餐占30%。 此外,复习期间我们大脑活动频繁,需要的能量相对更高,因此考生一定要吃足量的粮谷食物,从而帮助提高复习效果。另外,我们还要吃一些能够增强大脑记忆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猪肝、牛奶、大豆、海带、香菇、花生米、葵花籽、核桃仁等。

  2、考生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健脑食物。考生可以吃含有富卵磷脂的蛋黄、动物内脏、鱼、虾和豆制品、桃、黑芝麻、杏仁、栗子、小米、红枣等食物。因为卵磷脂可以延缓脑细胞的衰老,它对健脑、补脑有很大作用。蔬菜水果对身体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与人体生理代谢有关。维生素A与人的视力有关,维生素B与人体大脑代谢有关,而维生素C却能增强人的抵抗力。同时蔬菜水果中的纤维能够促进肠的蠕动,这样就可以让考生不至于因紧张的脑力劳动而便秘了。

  3、考生需要在考前一个半小时进早餐,接着就需让考生进入考试状态。我们所建议的食物清淡为宜,并且烹饪方法要尽量用糖醋、清蒸、滑炒等。每餐菜都得有不同口味的主菜,这样考生吃起来才不会厌烦。再则,为了让考生从学习状态进入进食状态,我们就要注意进餐顺序。即进餐前考生要喝少量的汤或白开水,接着吃新鲜的蔬菜,再吃主食和其它菜。当我们的考生学习到很晚时就要加餐了。即中餐和晚餐之间加一点点心或水果;晚餐后到睡觉之间,则要喝一杯牛奶,吃些饼干、面包或者坚果(如核桃,有助于缓解便秘)。

  4、有的考生还会有考前综合症,此时就需要对症食疗了。夏天炎热,容易出汗。脾胃不好的人可以喝酸梅汁、橘子汁;天热易出汗的考生要多摄入一些盐;还有考生由于考前紧张而导致失眠,那么可以喝莲子、桂圆和百合煎成汤,此时加糖还能益智宁心;压力大的考生可以增加进餐次数,即把一日三餐变为四五餐。此外有的考生不喜欢吃某种食物,如猪肝这种“”食谱,家长就不要强迫他们吃了,否则会令他们反感。

  当然了,考生在考前的饮食方面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你吧~

  注意事项

  首先,考生考试前的一段时间不要因为高考的来临而过大的变动平时的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不必补充没任何作用的保健品,也就是考前和考试期间饮食要和平时保持一致。

  其次,考生大脑思维主要靠主食转化的葡萄糖,因此一定不要减轻主食量而去吃那些只可补充蛋白质的鱼肉。

  然后,考生不要在考前喝咖啡,因为咖啡会抑制大脑思维;也不要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要吃下去两三个小时才可产生能量,并且脂肪代谢会增加耗氧,对大脑极其不利。

  最后,高考考生临考前不能食用不卫生不安全的食品,如冷饭菜,剩饭菜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高考备考高考饮食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2015-08-05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高三,你该做什么?2015-12-17

春节过后饮食7大招,为高考期充足能量!2016-02-14

巧用错题、“例题”淘金,高考数学复习,妥了!2016-02-18

2023年高考体检一般检查什么项目?2023-03-08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