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考试中的三个关键时刻及应对策略

2015-05-28 14:07|编辑: 王老师|阅读: 337

摘要

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十天时间,同学们都准备好没有?在考场上会由于紧张会突发很多情况,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如何应对呢?

     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十天时间,同学们都准备好没有?在考场上会由于紧张会突发很多情况,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如何应对呢?

拿到试卷时脑子空白是怎么回事?

有的考生习惯于考前开夜车,搞得人很疲劳。人越疲劳,记忆能力较差,发生暂时遗忘的可能性越大。而且,人在疲劳状态下,容易出现种种引起大脑迟钝的生理反应。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有时明明知道试题的答案,由于紧张,一时想不起来,可事后不加思素,正确答案也会“油然而生”。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舌尖现象”。遇到“舌尖现象”,最好是把回忆搁置起来,去解其它问题,等抑制过去后,需要的知识经验往往会自然出现。

考试时,一时想不起某道试题的答案,可以暂停回忆,转移一下注意,先解决其它题目,过一定的时间后,所需要的答案也许就回忆起来了。如果拿到试卷时,大脑紧张得一片空白,可通过强烈的心理暗示来有效地抑制紧张情绪。暗示语要具体、简短和肯定。如:

“我早就准备好了,就等这一天。”

“我喜欢考试,喜欢同别人比个高低。”

“我今天精神很好,头脑清醒,思维敏捷,一定会考出好成绩。”

“面对这些问题不需要紧张。”

“记住!放松!慢慢的!小心地做。”

“我觉得我有能力去解答这些问题。”

“不要紧,按时交卷就可以了。”

“题目要看清楚,一定没有问题。”

“考试是在检验我学会了多少,重要的是'学会它'而不是'得几分'”

“这题不会没关系,先做会的。”

“我已经准备很充实,一定可以好好的表现一番。”

“这次考试,绝对没有什么问题,我有信心。”

“我就知道,我一定可以做的很好。”

“我要打起精神,面对这项挑战。”

“平时很用心,考试一定没有问题。”

“紧张是正常的,没关系。”

“虽然题目难了一点,但我准备很充足,难不倒我”。

通过这样的听觉渠道、言语渠道,反馈给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形成一个多渠道强化的兴奋中心,能有效地抑制你的紧张情绪。

发现时间来不及了怎么办?

考场上发现时间来不及了,考生无一例外会紧张:“不好了?时间来不及了。”但紧张的程度有大小,如果考生在考前就做好考场上可能会发生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情的心理准备,紧张的程度会小一些;调节紧张的心理状况所用的时间也会少一些。

考生在考场上发现时间不够用,紧张是正常的。但考生不能因为紧张就不知所措,考生第一需要做的是调整紧张心态,消除紧张情绪,可以这样安慰自己:“我已经做了这么多了,剩下的毕竟是少数。我做得慢,自然准确率就高。”我来不及,别人也会是这样。”

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后,想想答题卡有没有填好?如果没有填,先填答题卡,并耐心检查一遍。再整体看一看还有几道题目没有做,它们的难易如何,各题的分值是多少,如果做,需要多长时间。接着根据所剩的时间来安排,正常情况是先做容易的、花时间少的题目,如果题目的分值比较高,又是自己能做的,那要首先考虑将它做出来。

发现时间来不及时,往往还剩一两道甚至两三道大题目,这时最忌讳的是按顺序在一道题目上花大量的时间去思考,这样常常是这一道没有做出来,而容易的题目连看都没来得及看,以致吃了大亏。采取的最佳做法应该是,每道题目中,将你一下子就能做出来的部分都做一做,这样花时间少,而且改卷子时是按步给分,你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得比较多的分。

如果做完这些还有时间多,再依次做相对容易的题目。倘若剩下的是想一时半会儿也做不出的题目,要学会放弃,将剩下的时间用来检查,将更有利于你得分。

考试时时间有多余怎么办?

考试时时间有得多余,考生不能东张西望,无所事事乃至得意洋洋:“题目太简单了。”大意失荆州“可是常有的事。考生要按照试卷的页码、题目的顺序逐条细心检查,检查有没有将题目遗漏以致没有做;检查题干的要求有没有看错;选择题的若干选项当初有没有都看一遍,并加以思考,选择的依据是不是充分等等。

如果试卷上有题目与平时做的相似,要认真比较:试题要求与平时做的是不是完全一样,如果不一样,那么是什么地方不一样,有没有将不一样的地方在答题过程中加以考虑,并在答案中体现出来。

对于那些当初做起来特别顺利的题目,尤其要多加思考,思考题目的要求是什么,思考命题者的意图是什么,要考什么知识点,要求考生运用什么能力来解题;会不会题目中的陷阱没有发现,以致将题目简单化了;陷阱发现了,答题时有没有考虑进去。

对于一些自己第一遍答题时不是太有把握的题目,再从其它角度考虑一下,看看答案是不是与原来一样,以求得思维的缜密。对于答题卡还要认真检查,试卷上一共是多少题目,答题卡上有多少题目,有没有漏填或者重复填的现象,答题卡上填图的答案与试卷上的是不是完全一致。这样逐条地仔细地反复检查,才会让遗憾少一些甚至不留下遗憾。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应对策略考场应对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2015-08-05

巧用错题、“例题”淘金,高考数学复习,妥了!2016-02-18

高中英语需要背会的17篇满分作文范文2021-10-14

高考数学的100个高频考点,收藏掌握2021-10-25

高中语文怎么学?高考语文130+需要做的事有这些2021-11-01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