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林业大学2015年本科计划招生3400人,无新增专业

2015-06-01 15:09|编辑: 王老师|阅读: 328

摘要

北京林业大学今年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仍是3400人,和去年持平。北林大特色优势专业有3大特点:绿色,低碳,环保。该校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实行“一加到底”的政策。

    摘要:北京林业大学今年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仍是3400人,和去年持平。北林大特色优势专业有3大特点:绿色,低碳,环保。该校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实行“一加到底”的政策

访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穆琳

     1. 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穆琳: 北京林业大学历史悠久,前身可追溯至1902年京师大学堂的林科,1952年正式建校,1960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现隶属于教育部,它是中国林业和生态环境教育的最高学府,是国家“211工程” “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大学,是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试点建设项目高校。经过百年的历史积淀和60多年的发展,学校现有59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125个硕士点,47个博士点,10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已经由一所单科性的林业院校,发展成为一所以生物学、生态学为基础,以林学、风景园林学、林业工程和农林经济管理为特色,覆盖农、理、工、管、经、文、法、哲、教育、艺术十个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形成了“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训和“传播绿色文化,引领生态文明”的校风,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和突出的综合实力。经过几代人的不懈耕耘,北林大已为国家培养了10万多名高级专门人才和一批外国留学生,其中培养出的14位两院院士,占林业系统18位两院院士的三分之二多,名列全国农林高校前列,他们为中国林业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 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计划分配原则是怎样的?

穆琳: 今年北林大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仍是3400人,和去年持平,招生层次均为本科,招生专业和专业方向59个,招生类型16种,招生省份32个。

北林大招生计划按照“有利于学校生源结构、有利于学生就业分流、有利于国家社会需求”的原则,依据各省高考报考人数、往年录取率和直属高校计划享有度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详情以各省级招生机构公布为准。

      3. 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

穆琳: 招生政策上基本无变化,在此强调一下:1、提档比例。北林大在平行志愿省份按照105%以内进行调档,对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合格的考生,调档后保证不退档;2、分数级差。录取专业时,按照专业级差的方式录取,专业级差为3,1,0,录取时以最大程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时的级差分为最终设定值;3、加分政策。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实行“一加到底”的政策,在提档和录取进专业时均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4、中外合作办学。实行“不报不录”的政策,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没有填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不会被调剂进此类专业中。

今年北林大没有新增专业,但将原有招生专业进行整合,推出两个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分别是林业工程类及计算机类。其中林业工程类下设木材科学与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方向)、林产化工、林产化工(制浆造纸方向)四个专业及专业方向,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林产化工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类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方向)、数字媒体技术及网络工程四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加上原有的生物科学类、林学类,目前北林大按大类招生的普通专业共有4个,入校后统一进行基础平台教育,第二或第三学期开始按专业方向培养。

     4.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

穆琳: 北林大特色优势专业的特点:绿色,低碳,环保。

1.绿色专业。学校的林学、风景园林学,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在全国排名首位;在国际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中,林大的学生近年获得金奖10余次;园林、园艺等专业所依托的学科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内仅有的关于园林方面的两位院士都在北林大;生物科学专业是教育部设在林大的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该专业以森林生物学为特色,主要是培养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人才,80%以上的毕业生能进入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深造。

2.低碳专业。比如食品科学与工程、林业工程类等专业,这些专业研究和利用的对象是生物质材料,比如木材、秸秆、果实、种子、花卉,甚至包括树皮枝杈等,都是绿色低碳的材料。

3.环保专业。北林大有研究整个生态系统进行环境监测的环境科学专业,有具体到进行废水废气废物三废处理的环境工程专业,有保护植物的森林保护专业,有保护动物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还有涵养水源、护卫国土资源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

     5.中外合作办学有哪些特色专业?

穆琳: 北林大招生专业中生物技术(中加合作办学)、木材科学与工程(中加合作办学)是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以下简称UBC大学)开展的联合办学,主要是为了培养一批学科实力强,有国际视野及研究能力的国际化人才。这两个专业是北林大的传统特色专业,学科实力很强。UBC大学在2013年最新的世界大学排名榜中,排名第31位,这两个专业隶属于该校林学院,该校林学院是UBC大学的主要学院之一,也是全球最好的林学院。该项目培养模式为“3+2”,即学制五年,前三年在国内,后两年到加拿大UBC大学继续深造,毕业授予两个学校的相应的学位证书。

      6. 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穆琳: 1.专业录取规则。录取专业时,按照专业级差的方式录取,专业级差一般为3,1,0,录取时以最大程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时的级差分为最终设定值。

2.单科要求。除中加合作办学的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要达到100分以上,其他专业均无相应要求,以各省市招办的相关规定为准。

3.体检要求。北林大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要求考生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对指导意见中患有不宜就读专业疾病的一般不予录取。另外,一些专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补充规定,详情见北林大招生网相关内容。

      7. 请您对考生报考提出一些建议。

穆琳: 考生在报考时,首先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学习过程中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则事倍功半,甚至逃避厌学。因此,建议各位考生在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志向、性格特点等因素的基础上,选择最乐于学习的专业,而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高分专业等。

确定专业后,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选择可能性较大的高校,拉开梯度进行填报。

     8. 今年北京高考填报方式变为考后大平行,这对北京考生填报志愿有哪些影响?

穆琳: “考后大平行”这种志愿填报模式,在院校选择上,成功的几率更大,风险相对小很多。但在专业选择上,若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风险较传统填报志愿的模式应该更大了,因为考生在每个批次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如果考生因满足不了专业志愿被退回的话,只能等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因此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是否服从调剂时慎重考虑。

     9. 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穆琳: 转专业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1、进校转专业:高考分数高出本省重点线100分(750分制)以上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北林大,入校后可在全校范围内相应科类招生专业中重新选择,但分数须达到所选专业在考生所在生源省录取的最低分。2、入学一年后转专业:大一学年结束后,一年级学习成绩名列本专业前三分之一者(含三分之一);在同一生源省市,高考分数不低于拟转入专业当年录取最低分数线者有资格提出转专业申请。3、进入梁希实验班:为培养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学校设置5个“梁希实验班”,分别是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35人、梁希实验班(林学与森保)20人、梁希实验班(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20人、梁希实验班(农林经济管理)30人、梁希实验班(木工与林化)30人。其中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是从风景园林、园林、观赏园艺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城乡规划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中选拔,其他类实验班是在新生入校后即进行选拔。实验班未来可供选择学习的专业方向不同,但都是北林大的特色优势专业。

在奖助学金方面,首先学校向社会郑重承诺,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在具体措施上,建有一套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建立了以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缓交及减免为主要内容,社会资助为补充的“6+1”式多元互补的学生奖励和资助体系,每年有各类奖助资金3500余万元,有超过80%的学生可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同时,在新生入学时,开辟有“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通过办理学费缓交和国家助学贷款顺利入学;在校期间,学校可以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在毕业生就业时,也有对困难群体的帮扶,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得到1000元的就业基金补助,以期实现顺利就业。

      10. 今年教育部继续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工作,贵校是如何落实的?

穆琳: 2015年是北林大第二年开展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树人”计划招生,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计划为北林大2015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68人)以内,招生专业主要是北林大的一些传统特色专业。报名后有初审和复试两个环节,通过考核获得合格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其所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且体检符合所报专业要求,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北林大审查录取。目前这项招生类型正在初审阶段,预计6月初公布初审结果。

      11. 近年来学校就业情况如何?

穆琳: 学校整体就业率都在93%以上,其中读研和出国的占40%。一些特色专业的就业率高达98%以上,如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木工程、生物科学、风景园林、园艺(观赏园艺方向)等。风景园林、园林、城乡规划、土木工程等优势专业的供需比达到1:10,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与好评。

毕业生就业领域也比较广,学生毕业后可到园林、生态、环保、水电、财政金融、银行、证券、信息、IT、机械、建筑、房地产、规划设计、公检法、旅游、艺术等行业就业,就业领域涉及国家各行各业。选择就业的学生当中,30%多留在北京工作;5%到国家机关、科研院所、事业单位,50%多到各类企业。

随着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的出台,林业、生态和环境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现代林业涉及的范围很广,城市林业、城市生态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大量知识全面、技术过硬的高水平人才,我们相信学习林业类专业将来一定会有用武之地的。

     12.学校在推进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穆琳: 北林大招生工作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招生网、微博、微信以及咨询电话,做到以下四方面的公开:

1.公开招生政策。按要求转发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招生工作规定,及时公布北林大招生工作章程、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简章等招生录取依据。

2.公开考生资格。公示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各种特殊类型招生中合格考生名单,同时公示相应的录取条件。

3.公开录取结果。公布北林大在各省各个批次的投档分数、录取情况等。

4.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公布北林大招生咨询及接受考生申诉的办法和联系方式。

     13.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010-62338216,62338222,82381399(传真)

2.招生网址: http://zsb.bjfu.edu.cn

3.微博:http://weibo.com/2799681034;微信公众账号:BJFU8216

4.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

文章来源:阳光高考·高校招办访谈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林业大学2015北林招生计划

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林学类2013-07-17

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草业科学专业2013-07-17

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地理信息科学2013-07-17

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生物科学与技术类2013-07-17

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水土保持类专业2013-07-17

没有更多了

  • 厦大2023强基考试

  • 北航强基考试安排

  • 复旦大学强基考试安排

  • 哈工大强基考试安排

  • 武大强基考试安排

  • 大连理工强基考试安排

  • 厦大强基考试安排

  • 吉大强基考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