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计划自主招生考试纪实

2015-06-11 11:04|编辑: 365|阅读: 2689

摘要

6月10日,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博雅计划考试开始。全国各地千余名考生在结束高考后,匆匆赶至北京参加考试。据悉,“北京申办冬奥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治理雾霾,有何建议”、“中国传统文化该如何走出去”等热点都成了北大博雅计划面试考题。

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博雅自主招生考试

6月10日,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博雅计划考试开始。全国各地千余名考生在结束高考后,匆匆赶至北京参加考试。据悉,“北京申办冬奥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治理雾霾,有何建议”、“中国传统文化该如何走出去”等热点都成了北大博雅计划面试考题。

1946名“学霸”接受北大博雅计划选拔

2015年,北大此前实行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被“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取代,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博雅计划”并非“校长推荐制”的简单翻版。博雅计划招生包括数学、物理、天文、临床医学等30多个专业。2015年报考北大博雅计划的考生达到1.1万余人,通过初审的为1946人。

据悉,博雅计划实行综合评价模式招收优秀高中毕业生,要求申请考生须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也就是说,如果学校有1000名高三学生,必须考到前10名才有资格报名,这些从全国各地赶来“博雅计划”的考生,是各个省市名副其实的“学霸”。

初评“优秀”考生迎接3小时面试

根据北大博雅计划简章要求,初步审核评价结果为“优秀”的考生,可直接进入复试面试环节,而结果为“通过”的考生虽然获得复试资格,但仍需参加笔试。此外考生还需参加体质测试。

据了解,初评获得“优秀”的考生,从6月10日上午7点半开始,分批前往北大文史教学楼接受面试。北大北京招生组负责人称,虽然他们免试笔试,但面试时间会长些,时间预计3小时左右。面试分为单独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

据了解,考生进入考场后,首先需要完成两套试卷,理科考生试卷包括物理、数学两科,考生需在45分钟内,尝试解答一道物理题和一道数学题,试卷答完后,分别接受一名物理考官和一名数学考官的一对一考察。考生需要分别向一位考官介绍解题思路,之后每位考生还需要单独接受两位考官的面试。解题能力只是面试考查的一部分内容,多位考生都被问到了“关于治理雾霾,你有什么建议”、“北京申办冬奥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走出国门”等社会热点话题。

一位来自山东的理科考生介绍,在完成物理和数学试题时,我们不需要完全写出答案,之后向考官介绍自己的答题思路,“数学题我不会做,还跟老师探讨了一下。”这位考生表示,随后进入面试,分为单独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

文科考生试卷包括历史、中文两科。文科生需要先回答一道语文题和一道历史题。

一名贵州女生回忆,她抽到的语文题是人文经典有何标准,而历史题则是如何研究世界史。同样是一对一考察。文科面试题涉及“微信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欧洲历史的分与合”、“如何看待中国申请冬奥会”等。

此外,据多名理科考生介绍,在单独面试中考官并未涉及时事,提问多与自身相关,例如兴趣爱好、心仪专业、选择北大的理由等。

初评“通过”考生笔试超5小时

多名考生称,6月10日下午1时许,获得博雅初审“通过”的考生就开始笔试,考试时间长达5个半小时。其中,选择题选错不仅不得分而且倒扣分。这部分考生将在6月11日参加面试。

  据悉,6月11日的面试分批次采取“群面”的方式进行。其中,每组有六人,每个人限时三分钟根据自己抽到的题目表达见解,之后可以就自己的题目或者他人的题目进行补充叙述,每组面试持续40分钟左右。

  初评获“通过”资格的考生,在面试中涉及的面试内容包括“谈谈对今年教育部取消了自主招生联考的看法”、“谈谈对现在炒房致富、炒股致富热度不断升高,勤劳致富不再是主流价值观的看法”、“谈谈富国和富民的关系”、“谈谈对中国传统文化只剩下‘吃’的看法”、“谈谈十年之后手机对人的影响”等。

  对于此次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题,许多考生表示,北大自招考试题灵活多变,相比而言,高考就显得“太束缚人的思想”。

部分考生将参加学院单独“加试”

除面试、笔试等环节外,考生还需参加体测,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等5项。

而据多名考生透露,在博雅计划中报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的考生,还要接受相关学院组织的学科单独面试。

北大将从考生高中阶段全面发展情况、初步审核评价、复试测试成绩及体质测试结果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做出综合评价认定。

最终入选考生名单将于6月22日左右公示。获选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具体降分幅度由该校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确定。

自主招生笔试面试临考备考建议

1、笔试临考策略

笔试方面,建议考生首先是要看历年目标学校自招考题,熟悉考试风格;

其次是可以找一些大学教材或者大学先修课本,多熟悉熟悉该领域的知识点。

针对数理两科,有一部分试题是高考中较难程度的题,比如压轴的大题,还有部分是奥赛级别的试题,这些试题的设计就是为了拉开考生的区分度。

以数学为例,要求学生掌握数学思想,用数学思想去解题,而不是按既定的套路来。与高考相比,自主招生考试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要求更高一些。

2、面试临考策略

面试分群面和单独面。群面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为典型方式,群面重在看即兴表现和团体意识,而单独面遇到不会答的题目时,可以不用立即作答,诚实地告诉老师,“是否可多考虑一分钟”,最忌讳不懂装懂,瞎说一通。

面试中经常涉及对社会热点话题的讨论,建议考生在作答过程中采用“金字塔原则”:

(1)简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开篇明义;

(2)然后通过举例方式具体解释观点,自己的亲身经历、平时阅读的积累等都可以作为举例的素材;

(3)面试时语言表达的逻辑条理性非常重要,无论持什么观点,能够自圆其说即可。

此外,自主招生面试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如,进门跟老师打招呼,保持适度自信。一般都有自我介绍环节,在此之前考生需提前梳理个人经历以及社会实践活动。

还有就是举例说明时,别太空,多举实例,这些例子可以是看新闻、上网、阅读、亲身经历等多方面获得的。

花絮

高考结束 急“打飞的”赴北大再考

2015年,江苏、浙江、海南等4省在6月9日才结束高考,但北大博雅计划已在6月10日安排部分笔试、面试环节。

“可以说一晚上都在赶路。”一名江苏考生家长回忆,6月9日下午5点高考结束后,她便带着孩子准备前往北京,为避免因飞机误点而耽搁行程,他们还将飞机票改成高铁票,星夜赶到北京,“有苏州的家长、考生因为飞机晚点,凌晨3点才到北京。”

家长说,考虑到江苏考生时间比较赶,江苏有关部门在前期还专门和北大沟通,将初评获得“优秀”的江苏考生面试时间协调至6月10日日下午进行。

虽然2015年允许考生参加多个自主招生试点高校的测试,但有部分外地家长还是选择让孩子只参加一所高校测试,“今天已经考了5个半小时笔试,过两天再考几个小时的话,战线就拉得太长了。”

不过,也有外地家长认为多考一个学校,也算多一份希望,将在北京逗留几日,准备迎接过几天的另一场自主招生考试。

(本文独家整合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自主招生北大博雅计划博雅计划考试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率先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2014-12-09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