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计划自主招生拟录取550人

2015-06-12 11:12|编辑: 365|阅读: 582

摘要

6月11日,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计划自主招生测试环节结束,据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董志勇透露,北大博雅计划录取规模将控制在该校2015年本科招生计划(3665名)的15%以内,拟录取人数约550人。

6月11日,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计划自主招生测试环节结束,据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董志勇透露,北大博雅计划录取规模将控制在该校2015年本科招生计划(3665名)的15%以内,拟录取人数约550人。

据悉,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计划”实行综合评价模式招生,主要侧重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但此前,北大并未公布该计划的具体招生数。统计发现,北大博雅计划初审通过人数为1946人,拟录取人数约550人,则北大博雅计划的考试通过率为28.26%。

针对北大博雅计划为何有如此高的录取规模,许多家长有很大疑问,教育部此前就给各校自主招生定下5%的名额限制,北大为何能突破限额?董志勇解释,这是因为北大2015年已启动综合改革,博雅计划属于教育部核定的深化招考机制改革综合评价试点,故有此录取规模。

另外,2015年,北大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将再创新高,计划录取270人,而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筑梦计划”则计划招生75人。

北大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相关

2015年,北京大学在6月10日至6月11日、6月13日至14日分别举行“博雅计划”、自主招生和“筑梦计划”等三类自主选拔测试。测试成绩优异的考生将获得最低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董志勇介绍,2015年北大自主选拔测试的形式更多样化、个性化,对于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如针对有文学特长的考生通过现场创作进行考核,对于科技创新类考生,将通过现场演示、作品答辩等方式进行考核。

董志勇表示,为了确保自主选拔的公平公正,北大通过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遴选组建自主招生专家团队,负责初审、测试等环节的相关工作,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也全程督查初审和测试过程。

为保证初审公平,学校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需要至少进行三轮审核,并对淘汰的考生逐个复审,确保结果准确无误。参与评审的专家约200人。

在测试阶段,面试评委是从500多人的面试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面试前考官通过抽签确定考场,考生在入场前也以抽签方式随机确定考场,所有测试均全程录像。

  后续培养享多项“优先”

  在后续的培养环节,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对于通过“博雅计划”招收的学生,将采取优先推荐进入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优先推荐参加科研活动、优先推荐参加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流交换项目、优先推荐参加实习实践及社会公益活动等措施,重点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

通过“筑梦计划”入选的考生,也将按照“博雅计划”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了给予经济资助外,还将提供燕园领航、燕园携手等个性化成长方案。

  由于2015年自主招生是首次在高考后进行,也是首次单列批次招生,因此,北大在自主选拔期间,将组织多场专题讲座,包括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本科教育改革、本科生就业等内容。北大还将推出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可以在暑期免预约直接入校,开设专门报考咨询点,由专家进行一对一辅导等措施,以更好地服务考生报考。

9成本科生有望出国交流

董志勇部长称,北大本科生四年期间有一次出国交流机会的学生比例高达63.3%,一年中有886名本科生出境交流,北大争取本科生出国交流的比例达到90%。目前,光华学院达到了100%,经济学院达到80%。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博雅计划博雅计划

北大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可兼报2015-04-03

北京大学2015自主招生、博雅计划后续工作安排2015-05-21

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计划自主招生考试纪实2015-06-11

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计划自主招生笔试真题2015-06-11

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计划自主招生面试真题2015-06-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