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三种志愿填报方式 你分清了吗?

2015-06-29 17:31|编辑: 365|阅读: 299

摘要

目前就全国来讲,各省市高考填报志愿的方式可分为动态志愿、分层志愿、平行志愿以及分层与平行相结合的混合志愿(即双平行或小平行)。

目前就全国来讲,各省市高考填报志愿的方式可分为动态志愿、分层志愿、平行志愿以及分层与平行相结合的混合志愿(即双平行或小平行)。

除内蒙古自治区外,各省市提前批以外的批次基本都已实行了平行志愿,但平行的模式、批次及志愿组合各不相同。为了帮助大家读懂平行志愿,了解不同志愿的特点,以高屋建瓴地驾驭这种志愿方式,我们不妨跳出一省一市的范畴,以宽广的视角对几种基本志愿模式进行梳理,方便大家进行比较和鉴别。

分层志愿:又名顺序志愿,是过去沿用了多年的志愿填报方式,现在多数省份的提前批次仍然实行这种模式。即考生填报的学校分为几个层次,每个层次只填一所学校,依次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等等,分别对应不同的投档过程,上一轮投档没有录取的考生与录取没有满额的院校进行下一轮撮合,直至完成招生任务。这种志愿模式下,实行的是“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包含多个投档过程。

平行志愿:它由以往一个志愿顺序只能报考一所院校,改为一个志愿顺序可以同时填报多所院校,平行志愿的几所院校都是第一志愿,考生不管进入哪所学校,都是被第一志愿录取;平行志愿的学校数量因省、因批次而异,但基本填报要领都一致。除小平行和双平行志愿有两次投档过程外,完全平行志愿即大平行只有一次投档过程,平行志愿实行的是“分数优先”的投档原则。

动态志愿:这是目前内蒙古实行的一种独特志愿填报方式,由于网上动态填报的即时性和人们对其认识的局限性,于是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甚至不少人对其有一种恐惧感。其实,动态填报志愿和其他省份实行的志愿方式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只不过其他省市的非动态志愿是提前填报、录取时不可更改,填报和投档被分成两个时间段,志愿表一旦上交则不可变动,而不管实际录取情况如何。动态填报就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把上述两个过程糅合在一起,在时间点上不再分离,填报和投档同步进行,考生可即时查看自己所报学校及专业的排名情况,一旦所填学校报的人数较多、自己的名次比较靠后时,可以进行更改和替换。了解了这个特点,我们自然就会明白:网上动态填报必须进行提前准备,根据每个考生平时学习与考试情况,挑选出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并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与职业倾向,确定准备报考的专业。另外,虽然网上填报只能报一所学校,但每个考生的准备却不能唯一,必须事先准备多所学校备选,而且这些学校之间要有梯度,无论从分数上还是院校地域及类型上,都要拉开一定距离、实现降次排列、科学组合。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上一所学校被否掉,后面的学校要补上,而后补的学校是相对安全的、你是具有竞争力的,否则前面的学校一旦被刷下,你就会临时抓瞎、乱了阵脚,甚至出现高分滑档、高分落榜的结局,每年内蒙古这方面的教训数不胜数。因此,必须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认真搜集和整理高校以往招生数据,对每所院校可能的录取分数进行分析和预测,尽可能挑选与考生实力相当、分数接近的作为备选对象,确保选出的学校与考生相吻合、能匹配。

第二,备选学校不宜太少,一般以10到20所为宜,而且要对这些学校按照高、中、低三档分成不同组合,每个组合里面的学校要降次排列。不仅三个组合之间要有梯度,而且每个组合里面的学校也要有坡度,至于坡度具体是多少,可以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

第三,要充分考虑院校与专业之间的关系。若是为了奔名校、专业没有太多要求,可以适当提高院校层次,动态填报时即使名次靠后些也无妨,只要能挤进院校门即可;若是为了保专业,职业倾向明确,那就要适当降低院校层次,确保有较多的分数余量和比较靠前的名次,以在专业录取中不要被调剂。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填报2015高考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专家帮你区分21对名称容易混淆的大学2015-11-06

志愿填报三十六计之以退为进2016-01-25

最易导致高考落榜的志愿填报十大细节,家长考生必读版!2016-02-2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