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复旦大学:招收与复旦理念相匹配的学生

2015-07-02 15:37|编辑: 王老师|阅读: 791

摘要

“大学招生官”邀请了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对于复旦,还没进去的人中,赞、贬兼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从复旦走出的人,都对它充满敬意和归属感。丁光宏也说道,很庆幸我们的校友都这么给力。

“大学招生官”邀请了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对于复旦,还没进去的人中,赞、贬兼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从复旦走出的人,都对它充满敬意和归属感。丁光宏也说道,很庆幸我们的校友都这么给力。

复旦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面试刚过去几天,复旦希望招收和培养的是什么样的人呢?

-------------✄-----------

我希望,到复旦就读的每一名学生,都可以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领袖

如果你问我复旦哪些学科最有吸引力,这个很难回答。

在我看来,复旦的吸引力是因为它作为一个整体的存在。

首先,我们提供了一个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或者说培养各行各业领袖的平台。这样的一个平台,不是靠单一某个学科或者说某几门学科的世界影响力就可以支撑的。

也就是说,复旦对学生的培养并不是简简单单立足于某一专业的培养,我们更注重人作为整体的发展。我们希望,到复旦就读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未来的领袖。

所以我们就不能像有些学校,光建设几个重点学院,让外面的人感觉到某些专业的学生就是很突出,但学校的人才整体培养却“不争气”。

复旦学科很齐全,构成一个体系。

复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几乎所有的主干学科在国内乃至国际的排名都非常靠前。可以看到,复旦的科学类,比如数、理、化、生等;人文类,比如文、史、哲等,或者医学、经济、管理、法学、技术科学等应用性学科,都没有弱项。

培养方式就决定了学生的成长方式。

如果要把一个学生纯粹培养成为一名工程师,一名工程技术人才,那么在工科性或者专业性大学比较好。但要将孩子培养成各行各业领袖的话,只能在综合性大学,这在全世界都一样。

哈佛和MIT各自的培养人才方向也很清楚,哈佛永远取代不了MIT,MIT的环境也培养不出像哈佛那么多的社会领袖者。

我们希望,学生在复旦,他如果对某个东西感兴趣,都能找到他能够请教的人,找到愿意帮助他或志同道合的一群人。

复旦还有三百多个学生社团,很多的社团都达到了专业的级别,学生感兴趣都可以去参加,并且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发挥到极致。

比专业更重要的,是学生的“通识”能力

复旦本科实行“通识教育”。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希望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的教育,是文理兼通的。

1)复旦“通识教育”第一课堂:专业教育与通识课程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尽管复旦的经济与管理专业一直在全国排名前列,但调查显示,学生毕业去金融或者咨询等行业就业的,并不都是经管专业的学生,反而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物理、化学、数学,甚至中文或者哲学等。

因为复旦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是有机结合的。

一方面,它提供很多核心课程。学生进来以后,接受的通识教育的含义就是文理兼得,比如文科生进来必须学习一些理科的课程,当然理科生也必须学习一些文科经典的课程。核心课程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同学知晓人类主要知识领域前沿、不同学科的思维方式和主要研究方法与工具。

另一方面,学生专业教育里面也贯穿通识教育理念。

比如,化学专业的学生可能并不是简简单单学化学,他们还必须上数学和物理课,并且这些课程水平都达到了专业级别。对数学系的学生,我们就要求除了学习大学物理外,还要学习基础力学,这样的数学纯理性思维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所以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故事,一个学历史毕业的学生,后来转行信息行业去了,数学系毕业的学生,最后当了大学中文系教授。

很多人会发现,复旦毕业的学生在国际上非常具有竞争优势。我记得《纽约时报》对复旦的毕业生进行了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我们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排名在全球第三十几位。这也得益于复旦的“通识教育”。

2)复旦“通识教育”第二课堂:书院制

在我看来,宿舍不仅是住宿的地方,更是学习和习性养成的地方。

复旦采用书院制住宿模式,对学生来说就是一个既有爸爸妈妈又有兄弟姐妹大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面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特别是到大二的时候学生在了解的基础上还可以自由组合,有些学生兴趣相投,有些学生有共同的志向爱好,都可以申请住一起。

我们认为,学生的整个大学时期,真正在教室上课的时间其实只有30%左右,他们更多的时间在自习,或者在参加各种体育文艺活动、社团活动,甚至寝室卧谈交流,那么,为什么不让学生把课堂外的这些时间过得更有意义呢?

我们给学生安排专业课程,此时教授是“爸爸”的角色,在教他谋生打天下的本领。但是在课外在书院,导师和辅导员充当的是“妈妈”的角色。

而这个角色当然不能是简单说教式的,只能通过各种形式,就是古人说的身教重于言教。比如,我们认为学生榜样其实很重要,那么就在宿舍楼设立“学习室”,这个学习室和教室不一样,在这里,学生和学生之间或者学生与老师之间就是聊天、交谈和讨论。

例如他们可以针对如何学习某一门学科,或者某一个知识点进行讨论。宿舍内部随时都可以发布公告,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来参加。

甚至,学校内部的一些学生创业点子就来源于这里。举个例子,最近有位学生有个好点子,他希望把周围同学的勤工俭学需求记录下来,并细分,比如某位同学可以提供家教,那么他会细分到这位同学哪门学科的哪一个板块是强项。然后他再去联系需求方,通过互联网平台把这两者进行结合。

他就是在书院里找到了几位其他专业的志同道合同学,有搞技术的、有懂财务的、有营销高手,非常成功。

这就是复旦本科教育的创新所在。

复旦希望选拔什么样的中学生?

我们的口号是“要招收最适合复旦大学培养的人才”,很虚是不是?

其实我不这样认为。

我们招生,并不是说要招考最高分的学生,或者说招某一个方面非常突出的学生。有的学校因为是专业学院,需要招收具有某些特别才能的学生,比如说艺术学院,就必须招在艺术方面有天赋的学生。

而我们要求的就是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各方面能力强,将来能够成为领袖的那些孩子。

具体来说呢?

第一,品德纯正、有社会责任感、有理想,具有较高的道德判别水准,这个是最基本的,就是立德树人;

第二,学习与研究能力和潜力要比较强。这方面就包括他对自然、对社会、对科学的态度,是否养成良好的读书与学习习惯,是否会想问题,是否能够归纳表达等等;

第三,有明确志向和远大抱负,就是将来他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

除此之外,就是一个人的综合素养,比如兴趣爱好啊,体育艺术啊,与人交往的能力啊,这个我们当然都会进行一个综合考量。

今年的综合素质评价测试,每一个参加面试的学生都要与五位教授进行一对一的面试,这五位分别具有人文、社会、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医学学科背景。因为我们也是希望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考察学生。我们希望学生是朴实、本真的,而不是被突击培训出来的。

成为复旦人并不是需要他仅仅是想来复旦读书,也并不是因为听到别人说复旦毕业的学生工资高而来这样功利的目的。

复旦人,是可以为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去努力、奋斗的人。这才是和复旦理念相匹配的学生。

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很重要

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很重要,特别是高二高三的孩子一定要有。目前相比国外的高中这一块我们做的还很欠缺。

我认为,职业规划有几个因素非常重要:

1)对自己了解。比如,自己的特长、特点;性格是属于外向型还是内向型;思维方式是理性思维多还是感性思维多,以及自己的逻辑思维,数理能力等方面,都要有一个综合的判断。

当然,这方面希望高中能有更多有经验的教师或者前辈可以去指导学生。

2)在此基础上,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有所了解。并不是每一个人未来都要去从事金融行业,人生的目标是什么,人生的幸福是什么,要比较清楚。

我认为,人生就好比一个积分的过程,有些行业刚开始看起来很赚钱,但它的黄金周期很短,比如投行、软件等行业。另一些行业,比如医生,刚入职的时候非常辛苦,工资也不高,但这是一辈子的职业,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增值。

3)还有就是家庭的影响。父母、家庭对孩子的期望和发展。比如,有的家庭是医生世家,可能希望孩子将来也成为医生,有的家庭父母是教师,但是希望孩子未来可能做工程师,这也会影响孩子未来的生涯规划方向。

4)除此之外,还要考虑个人与职业的匹配程度。关于这一点我想说的是,人的一生有很长的路,不可能高中的时候就知道未来自己一定会一辈子从事某一个职业。这个过程是不断在修正的,我们每个人也要不断给自己修正的机会。

这也是复旦为什么一直强调“通识教育”,“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的原因。

来源于第一教育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招生

激励亿万考生的《花开不败:一个复旦女生的高三生活》2015-12-23

复旦大学2016年外语类保送生体验营审核结果已公布2016-01-08

上海市最具代表性的五所高校,全部位于211工程之列2016-01-29

解读:复旦大学13年自主招生改革变迁2016-02-15

复旦2016自招:2015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录取率分析2016-03-03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