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回应仅在本地自主招生1人:打破地域壁垒

2015-07-27 11:24|编辑: 王老师|阅读: 317

摘要

上海财大在沪自主招生仅1人,而之前该校共收到全国1.3万多名学生的自主招生申请,位居全国第一。

上海财经大学在沪自主招生仅1人,而之前该校共收到全国1.3万多名学生的自主招生申请,位居全国第一。

继公布了复旦、上海交大综合评价录取1201人后,上海又公布了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自主招生录取考生名单,共334名上海考生,录取院校包括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海财大在沪自主招生仅1人,而之前该校共收到全国1.3万多名学生的自主招生申请,位居全国第一。据记者从上海财大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上海财大根据上级要求在自主招生取消了中学推荐制,打破地域壁垒,且部分上海候选考生选择出国或去其他院校,因此最终只有1人被该校自主招生录取。

     上海财大去年在沪自主招生40人

从录取考生的院校来看,北京大学(55人)、清华大学(52人)、上海大学(37人)、东华大学(35人)、华东师范大学(35人)、同济大学(28人)、上海外国语大学(23人)、华东理工大学(22人)、复旦大学(15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4人)占据录取人数的前十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示名单显示,上海财大在沪录取仅1人。

而此前根据媒体报道,上海财大2015年自主招生共收到全国1.3万多名学生的申请,超越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位居全国第一。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示的2014年自主招生名单,上海财大去年在沪公示自主招生40人,这一数字也与今年相差悬殊。

据上海财大相关人士表示,2014年深化高考改革各项政策出台后,上海财大根据上级要求在自主招生取消了中学推荐制,在报名和选拔上突出公平公正,打破地域壁垒。今年全国共3000多人参加了该校的校测,学校最终确定了101人自主招生候选人资格,其中上海本地考生为10人。因出国或去了其他院校等原因,10名上海候选考生最终只有1人被上海财大录取。

此外,由于2015年复旦、交大首次试点综合评价录取,已于先期公示了综合评价录取的1201人,因此此次自主招生公示名单上,两校录取人数并不多。

与自主招生参考考生高考成绩、面试、笔试成绩不同,综合评价录取,在高考考分基础上,率先同时参考综合素质测试、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全面考量学生高中各学科水平。

      高中“四大名校”格局被打破

从公示名单的学生来源来看,上海中学以35人位居首位,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以34人紧随其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大附中、七宝中学同为18人,并列第三位。

这一排位也印证了不久前上海高中“四大名校”(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大附中)格局被打破,七宝中学成为“第五大名校”的说法。

此外,从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考生来源来看,33人来自上海中学,30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9人来自复旦附中,9人来自七宝中学,这四所学校占了七成多。

     名单公示考生面试笔试成绩

相比往年的公示名单,此次名单的信息更多,显得更为透明。除了考生姓名、毕业中学、录取院校、录取专业,名单新增了测试形式、测试成绩、合格标准、照顾政策类型及分值这五个选项。

以名单中被录取到复旦大学历史学类的张同学为例,其测试形式为笔试加面试,笔试成绩260分,面试成绩416分,其所报院校的合格标准为“一本线政策面试成绩分数线449分;投档线下20分政策面试成绩分数线416分”,他最终获得复旦大学“到一本线上院校模拟投档线下20分”的照顾政策。

来源:中国青年网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2013年中学生经济学夏令营7月12日开始2013-06-11

上海财经大学2013自主招生简章发布 数学和英语为笔试科目2012-12-24

上海财经大学2014年高考招生章程2014-12-12

上海财经大学2015年保送生招生简章(外语类)2015-01-05

上海财经大学2015年高水平艺术团(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2015-01-2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