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你知道那些高校“校训”的出自哪里吗?

2015-07-28 09:12|编辑: 王老师|阅读: 1334

摘要

对于自主招生面试环节,高校总会一定程度上考查考生对高校和专业的认识。高校青睐于那些对自己未来规划十分清晰的考生。考生对于自己所报考的高考真的了解吗?你知道那些校训出自那里吗?

对于自主招生面试环节,高校总会一定程度上考查考生对高校和专业的认识。高校青睐于那些对自己未来规划十分清晰的考生。考生对于自己所报考的高考真的了解吗?你知道那些校训出自那里吗?小编为你答疑解惑。

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谓: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奋发图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中国人民大学:实事求是

出于《汉书·河间献王刘德》,文中说刘德“修古好学,实事求是”。后来唐代学者颜师古将此词解释为“务得事务,每求真是也”,即把它引申为一种值得提倡的务实求真的学风。

中国农业大学: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

“解民生之多艰”是由爱国诗人屈原《离骚》中“哀民生之多艰”衍生而来。

“育天下之英才”是对《孟子·尽心上》“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的现代表达。

北京邮电大学: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

“厚德”语出《易经》:“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即大地因宽广深厚而能承载万物,故能以好的品行造福万物而无所不包容。

“博学”语出《礼记》:“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即学者应该学无止境,锲而不舍。

“敬业”与“乐群”出自《礼记》:“三年视敬业乐群”,即第三年就要考查学生是否能够潜心学习、融入群体。

中国政法大学: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源自《易经》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在培养师生优良的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政治道德,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明法”取自《管子·明法》,意求师生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以法治天下、建设法治中国为己任。

“格物”出自《礼记·大学》的“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知至”,意促师生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养成科学的思维和理性。

“致公”取法于《礼记·礼运》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此处“致”从“至”,“致公”也为“至公”,出自《管子·形势解》的“风雨至公而无私,所行无常乡”。意为师生要坚持和弘扬公平正义的价值观,要有仁爱亲民,献身公益,服务公众的社会责任感。

北京中医药大学:勤求博采,厚德济生

“勤求博采”:语出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原序》:“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现用以表示师生要做到勤奋研求,广博采搜,汇通中西,学贯古今。此4字集中讲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

“厚德济生”:厚德,语出《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济生四字合而表示师生要宽厚仁爱,品德高尚,以仁术普济苍生,全面服务社会。此4字主要讲品德修养、做人、做事。

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源于《诗经·鲁颂》中“允文允武”及《礼记·大学》中“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允公允能”意即“既有公德,又有能力”,以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日新月异”意即与时俱进,每天每月都要有所创新和发展。

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校训出自《论语·子张》,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意旨为学以博雅为精要,志向唯笃定而坚韧,“切问者,切问于己所学未悟之事,不滥问也;近思者,思己所未能及之事,不远思也。”

上海外国语大学:格高志远、学贯中外

“格高志远”出自《礼记·缁衣》中“言有物而行有格也,是以生则不可夺志,死则不可夺名”,以及(南梁)萧统编著的《文选》“气高志远,似若无敌。”

“学贯中外”源于“学贯中西”,以“外”代替“西”,无论在地理上,还是在文化上都具有更大的包融性。

南京大学:诚朴雄伟 励学敦行

“诚朴雄伟”原是中央大学时期的校训,“励学敦行”是从中国古代前贤名句中选取而来。“励学”二字在古文中常有出现,宋真宗写过一首名为《励学篇》的诗,劝勉人勤奋学习。“敦行”见于《礼记·曲礼上》:“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

东南大学:止于至善

此训典出《礼记·大学》,此篇开篇即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本意为要通过道德修养而达到并保持人类最高的善。作为校训的“止于至善”新的含义是:完善自我,关爱他者,追求至善,保持卓越。

江南大学:笃学尚行,止于至善

笃,有笃实、笃厚、真诚之义。《论语·泰伯》中有“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笃学,勤学。强调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反对虚假与浮躁之风。

尚行,提倡实际行动,尊崇实践。孔子提倡“讷于言,而敏于行。”北宋易学家邵雍《皇极经世书·观物篇》中有“尚行,则笃实之风行焉。”强调不但要在认识上有所提高,而且要身体力行。“笃学尚行”,强调的就是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止于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开首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止于至善。”强调通过不断进取,达到善的最高境界。

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自强不息”指自觉地积极向上、奋发图强、永不懈怠。最早见于《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指通过不懈的努力,以臻尽善尽美而后才停止,也就是说不达到十分完美的境界绝不停止自己的努力。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山东大学:学无止境,气有浩然

“学无止境”可以参考清人方东树《昭昧詹言·通论五古》:“学无止境,道无终极。”此处的“学”,不仅仅是指知识和技能的追求,更包含了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的追求。

“气有浩然”出自《孟子·公孙丑》:“我知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所谓浩然之气,就是大义大德造就的一身正气,体现了孟子所指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品格。

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

“自强”语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为自尊自重,不断自力图强,奋发向上。

“弘毅”出自《论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一语。意谓抱负远大,坚强刚毅。

“求是”即为博学求知,努力探索规律,追求真理。语出《汉书》“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拓新”,意为开拓、创新,不断进取。

华中科技大学:明德厚学,求是创新

“明德”意为彰明伦理,完善品德。语出《礼记》:“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厚学”意为崇尚知识,学问渊博。出自《易经》:“坤厚载物”。

“求是”意为追求真理,发现规律。语出《汉书》:“实事求是”。

“创新”意为与时俱进,追求新高。语出《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中山大学: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十字训词原文出自儒家经书《礼·中庸》。《中庸》第二十章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按《中庸》原意是指人具有“诚”之本性,只要按“至诚”之本性从事修身,透过学、问、思、辨、行五个环节,便可以把自己修养成“君子”。

华南理工大学: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

源自《礼记·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即学问、思辨、行动,就是要广博地学习,详细地求教,慎重地思考,明白地辨别,切实地履行。

西南大学:继往开来,含弘光大

“含弘光大”,语出《周易》第二章《坤》:“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所谓“含弘光大”,含是无所不包,弘是无所不有,光是无所不著,大是无所不被。

“继往开来”,语出宋代朱熹《朱子全书·周子书》:“所以继往圣,开来学,而大有功于斯世也。”继承前人的事业,开辟未来的道路。

“含弘光大,继往开来”,即是“包含弘厚,光著盛大,承前启后,开拓创新”之意。

陕西师范大学:厚德 积学 励志 敦行

“厚德”一词语出《周易·坤卦》:“《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大地具有广厚之德,所以无所不载。

“积学”一词见《文心雕龙·神思》:“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意为积累学问。

“励志”一词见汉班固《白虎通·谏诤》:“励志忘生,为君不避丧生。”意为奋志,集中心思致力于某种事业。

“敦行”一词始见于《礼记·曲礼》:“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殆,谓之君子。”“敦”是敦促、勉励的意思,“敦行”就是勉力去做,强调动手的能力、实践的作风和对道德的践履。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重点高校

清华大学MOOCAP成立,大学结盟“新华约北约”烽火再起!2015-12-08

最具行业背景的7大地方牛校,你知道是哪些吗?2015-12-15

清华学子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高考生们必看!2015-12-18

清华大学药学院正式成立2015-12-29

2015年北京211院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15-12-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