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解析北京市高招新政实施首年六大变化

2015-07-28 13:45|编辑: 王老师|阅读: 216

摘要

北京市2015年本科一批次录取工作结束。受今年考后填志愿、大平行志愿高考新政的影响,今年,高招录取也随时发生改变,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各高校“文理”录取分数线普涨以及本科一批次剩余计划锐减。

北京市高招新政实施首年

北京市2015年本科一批次录取工作结束。受今年考后填志愿、大平行志愿高考新政的影响,今年,高招录取也随时发生改变,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各高校“文理”录取分数线普涨以及本科一批次剩余计划锐减。小编将为广大考生与家长揭开今年高招录取的六大变化。

变化1:提前批分三类

7月6日至14日,高校零批次、提前批招生进行,242所院校参加录取,共录取8889人,其中,零批次录取319人,本科提前批次录取8570人。

今年,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分为A、B、C三段进行,其中,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公安类院校、武警部队院校以及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在A段录取,共录取6783人(含艺术类4881人);招收“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的市属高校在B段录取,共录取1625人;八所招收“农村专项计划”的市属一本招生高校在C段录取,共录取162人。

变化2:名校国防生生源不足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在介绍今年本市高招情况时提到,在提前批录取中仍存在公安警察类、军事类院校生源明显不足的现象。国防生生源不足的现象同样出现在部分名校,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等。在提前批A段志愿征集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国防生)专业招收1名文科男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类(国防生)、飞行器动力工程(国防生)等4个专业共征集招收4名理科男生。但志愿征集结束后,两校国防生仍未录满。经北京市高招办与高校协商,国防生“缺席”名额将挪用至一本招生。

变化3:“双培外培”郊区遇冷

今年,市属高校首次实施“双培”、“外培”计划,分数高于统招一批次。其中,17所高校参加“双培”招生,招生计划2008人,实际录取1362人;12所高校参加“外培”招生,招生计划420人,实际录取359人。从今年“双培”、“外培”的录取情况看,一本高校(专业)、城六区的计划完成情况良好,二本高校(专业)以及郊区县的生源略显不足。

变化4:分数线普涨超10分

7月17至22日,本科一批次录取工作启动,50余所高校录取分数线相继公布。对比2014年数据发现,今年,多数高校录取分数线较去年增长超10分,其中北京语言大学理科录取分数线较去年增长30分,破历史新高。其中,清华大学文、理科在京录取分数线分别为677分、694分,较去年分别增长7分、12分;北京大学文、理科在京录取分数线分别为671分、693分,较去年分别增长8分、10分。

分数普涨同时体现在提前批次录取中。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公布了小语种文理科提档线,部分高校相关专业调档线提升超10分。其中,人大文科最低提档线666分,比去年投档线高出14分;理科最低提档线690分,比去年投档线高出16分。

变化5:高分落档生减少

在考后填志愿、大平行志愿的新政影响下,今年,本市高分落档生、本科一批次剩余计划减少。文科630分以上、理科650分以上的高分“落档”考生仅为27人。此外,在6个平行志愿中,前4个志愿高校的满足率接近80%,最后一所志愿高校的满足率仅为9%。本科一批次剩余计划缩减至160多个,均为京外院校。

变化6:高校在京扩招

今年,共167所院校在京参加一本招生,计划招生人数共计14861人,其中,文科考生2748人、理科考生12113人。截至17日,15610人被投档,其中文科2845人、理科12765人。由于生源较好,因此,部分本科高校增加在京一批次招生人数至1491人,其中,特殊类型考生742人、一批次计划749人。

据了解,北京邮电大学理科计划较去年增加21人,达到176人。据该校招办副主任郑超伟介绍,学校在高考录取时,以理科100%的投档比例确定模拟投档线为661分,但最终以120%的投档比例录取,扩招36人,理科录取分数线也因此确定为658分。无独有偶,中国人民大学校本部文理科各扩招4人,文法学院文理各扩招2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科扩招7人,文科扩招8人;北京交通大学理科扩招7人,文科扩招1人;北京林业大学文科扩招2人,理科扩招6人。

来源于北京晨报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高考高考政策解析

985高校在北京录取率5年下降70%,北京人为之心痛!2016-03-21

北京市2016年东、西、海、朝、丰台五区高三一模考生时间汇总2016-03-25

2016年北京市部分优质高中将设4年模式,初二学生直接进高中2016-03-28

2016年北京市高招大规定出炉 志愿填报等7方面内容确定2016-03-30

北京高考改革2017年启动,二批三批将合并2016-03-3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