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考生注意:如何选择并利用好参考资料

2015-08-03 10:20|编辑: 王老师|阅读: 244

摘要

我们说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掌握方式方法,高考辅导、复习、备考更是这样。没有计划、没有条理的高考复习和练习都是作用不大的,自主选拔在线的小编这次分享一下“参考书”的选择和使用问题。

2016年高考已经全面进入备战的状态,众多的考生已经给自己定下了清晰的目标,踌躇满志的准备未来一年的复习。

我们说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掌握方式方法,高考辅导、复习、备考更是这样。没有计划、没有条理的高考复习和练习都是作用不大的,而且错误的复习顺序和方法容易导致知识结构的混乱,为同学们今后的高考复习设置降碍。自主选拔在线的小编这次分享一下“参考书”的选择和使用问题。

一:如何选择参考书?

1、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复习的进度来选定

我们讲选择备考的高考辅导复习参考书,主要还是要根据考生自身的特点和复习的进度来选定,在选择的过程中,学生应结合自己的需要和老师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参考书。选择参考书时,同学们首先要了解自身的情况和需求。选择对当前要解决的问题较有针对性的参考书。

2、根据时间的不同来选择

在高考复习的每一个阶段。同学们面对的问题都是不一样的,各种参考书在编写的过程中也各有侧重,有的适合刚开始进行复习的同学,书中的知识点比较具体、全面,特别是与老师复习的进度和内容比较贴切;有的参考书主要面对已经复习过一遍。需要系统的、大体的做题的同学。在不同的复习阶段,同学们在选择参考书上是不同的。

二:一本好的参考书应该是什么样?

1、有一个清晰的知识网络,只有看到知识点所在的知识网络后,才能更好掌握该知识点。

2、要有一个好的概括性,能对考察的内容做一个详尽的总结,把涉及的知识点都明确列出来,让自己对所学知识有清晰的了解。

3、对内容的讲解有适当的深人,书中一味地挖深内容也是不行的,最好找到适合自己深度的辅导教材。

4、要有典型的例题和适量配套的练习题,让自己在领悟新知识点时适当练习,从而让知识点更牢固地建立在自己脑中。

三:使用参考书存在的一些误区

参考书对增加所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具有一定的益处。但一些同学在使用时存在一些误区。

1、把参考书当成圣经,大部分学习时间花在参考书上,而用在课本上的时间却很少,本末倒置;

2、资料过多、杂、偏、乱!选择太多的复习资料,实际上往往对同学们的补习起到反作用。

3、有些同学抱有一定的侥幸心理、幻想从一些标榜其押题准确的图书中寻觅高考试题。

这是不切实际的,因为每年的高考题都是命题老师在封闭的条件下专门为高考创造出来的,无论是书篇还是参加高三辅导的教师,只能从命题思维和命题方向上揣度,不可能在高考前掌握任何一道题的具体内容。

4、还有一些同学盲目的推荐某个地区、某几所名校、某个特定类别的参考书。

这是不科学的。一些学校出版的高考辅导参考书,主要依托的是学校自己的题库,往往并不包括学校老师的最新研究成果。所以考生要切忌不要盲目相信这类书籍。当然作为一些名校编写的高考辅导书,还是有一些可取之处的。如何用、用不用、还是需要同学们再多多的考虑。

5、过于依赖参考书中归纳总结的内容,而放弃由自己来归纳总结。

参考书是用来参考的,虽然有些质量高的参考书归纳总结得不错,但是同学们只能用它来进行查漏补缺、启迪思路,最终自己思考形成解题思路才能考出好成绩。

学习的最高境界是通过课本、课堂、做题、参考书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归纳总结出适合自己的“终极参考书”,此时就可以把这本参考书当作“圣经”了。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6高考高考参考资料

2016年高校本科招生简章最早四月中下旬公布2016-04-06

2016高考命题的八大真相2016-04-08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临近高考,考爸考妈比考生还紧张,怎么办?2016-04-11

2016年江苏省“小高考”成绩公布 想得4A不容易2016-04-1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