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备考辅导:高考英语之科普类阅读理解

2015-08-05 09:38|编辑: 袁老师|阅读: 354

摘要

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一直以来是高考英语的重头戏,两者分值占据比例很大。近年来,科普类的文章颇受考官的青睐,科普文是大多数考生,尤其是文科考生最为头疼的文体。不少考生反映文章专业术语多,句子长,篇幅大。要做好科普文,需要学生有较大的知识面,一定的阅读速度

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一直以来是高考英语的重头戏,两者分值占据比例很大。近年来,科普类的文章颇受考官的青睐,科普文是大多数考生,尤其是文科考生最为头疼的文体。不少考生反映文章专业术语多,句子长,篇幅大,时间紧。那么,如何应对科普类阅读理解,备战高考呢?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科普文的命题特点。

科普文题材一般分为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三大类,涉及各学科的最新观点和发现,在考查学生语言水平的同时,要求学生具有相关的背景知识和一定的推理判断能力。要做好这篇科普文,需要学生有较大的知识面,一定的阅读速度和相关的阅读和解题技巧。下面我们就从这几个方面来谈一谈如何备考科普文。

增加科普知识,提高阅读速度

建议考生适当阅读诸如《经济学人》(theeconomist),纽约时报(newyorktimes)之类的原版英文杂志和报纸。其中的文章紧扣最新的时事热点,科技前沿且语言地道。通过阅读这类文章,学生不仅可以扩大知识面,而且可以提高英语阅读速度,增加词汇量。对于中等水平的学生可以参考阅读《英语文摘》(englishdigest)。它摘录了包括前两种报纸杂志在内的国外各大媒体的原版文章,并对其进行了编译和注解,更适合学生学习和积累。高一和高二的学生也可以从现在起开始阅读积累。

除了以上列出的“高大上”类报刊外,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阅读自己喜爱的英语文章,如《21世纪报》、《书虫》或英语短篇小说等。这类材料较为贴近学生生活,难度适中,广受学生喜爱。通过大量阅读可以有效提高阅读速度,从而在考试中节约宝贵时间。

划分句子结构,提高分析长难句能力

不少学生反映科普文读不懂,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句子长,结构复杂。复杂的句子往往从句里包含着从句,有时即使其中没有生词,考生也未必完全理解。分析句子结构要遵循“去粗取精”的原则,即抓句子主干,找出主句,主语和主要谓语动词。理清句子结构后,整个在试卷中长达四行的句子就不难理解了。

阅读解题技巧,高考必胜法宝

科普文通常学术性较强,结构严谨,往往采用总-分-总或总-分的结构,且每段的第一句话大多是主旨句。如果抓住了科普文的首尾和每段的第一句话,那么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便了然于心。在做“给文章拟标题”或“作者写作意图”类的主旨大意题时便不易受干扰项的影响。其次,在做判断正误题或判断推理题时要忠实原文,不要夹杂个人思想。

综上所述,考生如能养成大量阅读的习惯,并结合一定的阅读技巧,在考试中一定能如鱼得水,无往不胜。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英语2016高考阅读理解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临近高考,考爸考妈比考生还紧张,怎么办?2016-04-11

2016年江苏省“小高考”成绩公布 想得4A不容易2016-04-12

高考答题规避10大误区,99%的人都中枪了!2016-04-14

2016高考必参:2015年各省市高考分数线汇总2016-05-03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