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

2015-08-05 11:00|编辑: 袁老师|阅读: 307

摘要

孩子进入高中后,需要面对的挑战很多:高中生源更集中、拔尖的成绩变普通、老师讲课速度快、上课不能全听懂。这让家长难以接受,高中学习真的那么难吗?为了让更多的新高一学生快速适应高中学习的节奏,自主选拔在线的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孩子进入高中后,需要面对的挑战很多:高中生源更集中、拔尖的成绩变普通、老师讲课速度快、上课不能全听懂……这让家长难以接受,高中学习真的那么难吗?为了让更多的新高一学生快速适应高中学习的节奏,自主选拔在线的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首先要说的就是生源问题,学校的规模越大,聚集的人员就更多元化。进入高中,身边的人不再是大家熟悉的面孔,甚至没有共同的方言,这都是很正常的。慢慢地,相互之间熟络就好了。倒不必把每个不熟识的人都看做敌人,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多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既然来自不同的区域,相互之间又不太一样,所以那些之前的“尖子生”或许在这里变得很普通。对于这种情况,不要太悲观,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你不可能永远都是第一。上学的目的是学习知识,而不是争第一。保持良好的心态,踏踏实实学习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而且,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高中的老师讲课速度快,一是因为高中的课程本身比较繁多,所以要加快上课的节奏;二是因为高中生的思维已经比较成熟,不需要一点一滴的讲解,很多问题只要轻轻一点就过去了。在这个基础上,不仅训练了高中生的快速思考能力,还可以增强高中生课下的自学能力。对于刚进入高中的学生来说,可能会极度不适应。没关系,时间久了就好了。再则说,大家都是一样的起点,所以不必太过于担心。

高中学习跟初中差别很大,高中课堂20%内容听不懂很正常。这时候就需要你利用课下的时间来进行补充,对症下药。高中的学习很大一部分是要靠自己来完成的,不要对老师产生过度的依赖。

针对刚进入高中的学生老师讲课速度快、上课不能全听懂的状况,中高考网的小编给出一点自己的建议:

1.做好预习。高中每个学生学习速度和特点都不一样,老师只能按多数学生的特点来教,如果不预习,很有可能赶不上进度。

初中课堂知识能当堂消化,但高中课堂难度增加,20%的课堂知识,学生不一定能完全理解,需要课后通过习题等作业加强消化。这也意味着学习方法要改变,那种一二年级玩玩、三年级再努力的学习策略,在高中是行不通的。

2.做好复习。错题集每人都有,但有人一学期才看一回,这没效果的。建议每天都要看,一周、一月结束再回顾,对扎实根基很有帮助。

3.多和老师交往。向老师提问,也可以多聊天,当你和一位老师熟悉后,再上他的课,感觉就完全不一样。喜欢一个老师,很多时候会帮助你喜欢这门课。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高考经验高中高中学习

巧用错题、“例题”淘金,高考数学复习,妥了!2016-02-18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假勤奋”是什么?高中生如何克服“假勤奋”?2021-11-15

高中地理易错知识点精析总结,要想不丢分必须看!2021-11-15

熬夜+刷题≠提高!写给高中生的50条建议,句句都很有用2021-11-17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