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评论:人大不必急着为毕业生回炉读高职洗白

2015-08-07 14:43|编辑: 王老师|阅读: 199

摘要

在举国上下都对职业教育寄予厚望之时,而作为具有社会引领功能的大学,如果仍然抱定“大学比高职、技校的地位高,大学毕业生回炉读高职、读技校仍然是一种自降身价”的行为,那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何时落到实处呢?

近日,针对有媒体报道的“中国人民大学一名2010届本科毕业生回炉读高职”一事,人民大学和学生都反应强烈:先是多名人民大学毕业生质疑,称同学中并无此人;接着,人民大学相关负责人也证实,经查证,在人大新闻学院,无论是2010级,还是2010届全日制本科生,均无该学生;5日,人大新闻学院2006级本科同学会发表公开信,提出包括当事人乔先生对冒用身份一事公开道歉在内的4项要求。(8月6日《新京报》)

按理说,如果这名姓乔的学生真的不是来自人民大学,而只是冒牌炒作,的确有必要还公众一个真相,但从人民大学和学生的强烈反应看,显然并不全然因为自己的校名被冒用这么简单,这背后多半还是因为乔先生的高职身份。而后者,恰是当下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整体认知,也是职业教育整体社会地位尴尬的真实反映。

公众如果记得,去年,诺贝尔化学奖公布后,安徽某中学曾上演挂出告示庆祝该校“女婿”获诺贝尔奖的闹剧。联想到职业教育当下在我国尴尬的地位以及乔先生回炉读高职的身份,人大学生在真相未明前的激烈反应和人大的急于为自己洗白的行为,难免不给人以“嫌贫攀富”的猜想。

近年来,有关大学生毕业后卖猪肉、回炉读高职的报道层出不穷,但几乎每一次都会成为热点新闻,这一方面给了新闻炒作提供了契机,同时也暗示了不同职业的社会鸿沟。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名牌大学的学生诸如毕业后卖猪肉的创业、回炉读高职的选择,乃至冒牌攀亲戚的行为,如果整体上无伤大雅,大学实在不必急着撇清和洗白,如果越来越多的名牌大学生毕业后走上了卖猪肉以及其他自主创业的道路,甚至感觉到某些方面的不足而自愿回炉高职院校,对大学和学生本身,对当下我们社会的转型发展以及对职业教育的观念转变,都将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坏事。

事实上,一名学生即便考取了名牌大学,也并不意味着适合学术研究;反之,一名学生即便放弃某所知名大学读了高职,也并不有损于一所大学的声誉。实际上,一所大学的声誉,关键在于创造出了多少引领学科发展的世界性学术成果,在于培养出了多少世界一流的杰出人才,在于兼容并包、鼓励学生能按照自己的个性和特长去发展,而不是“高人一等”的自我感觉良好。

这其中,较为典型的事例就是哈佛大学和比尔盖茨,有着创业头脑和敏锐商业嗅觉的哈佛高材生比尔盖茨,当年硬是顶着压力中途从哈佛退学,才成就了日后的软件王国,可是有谁会因此质疑哈佛大学的学术能力和办学水平呢?

当下,正是我国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急切关口,正是大学面临转型发展、高职教育转型升级的关键之时,而与此相对应的却是人们的观念和职业教育整体的尴尬的社会地位和经济转型升级存在着不配套和不对应。在举国上下都对职业教育寄予厚望之时,而作为具有社会引领功能的大学,如果仍然抱定“大学比高职、技校的地位高,大学毕业生回炉读高职、读技校仍然是一种自降身价”的行为,那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何时落到实处呢?所以,人大不必急着为毕业生回炉读高职洗白。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人民大学2015人大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2016-03-22

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汇总2016-03-22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考古学48人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2016-04-25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汉语言文学65人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2016-04-25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国学31人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2016-04-25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