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准高三生父母陪读攻略

2015-08-17 08:50|编辑: 袁老师|阅读: 312

摘要

新一届的高三生已经开始陆续进入学校适应新的学期的快速节奏,为2016年的高考做充分的准备。但是,备考生的父母有些还不知首该如何做才能给予孩子最大的帮助。自主选拔在线的小编建议考生父母改变态度,友好和和的和孩子进行沟通,和孩子一起面对高考。

  目前的时候,新一届的高三生已经开始陆续进入学校适应新的学期的快速节奏,为2016年的高考做充分的准备。但是,备考生的父母有些还不知首该如何做才能给予孩子最大的帮助。自主选拔在线的小编建议考生父母改变态度,友好和和的和孩子进行沟通,和孩子一起面对高考。

  一,调整心态,转变角色。

  大家都知道高三阶段,由于课业和心理压力明显增大,不少考生会表现得焦虑、脆弱。遇到这种情形,父母要给予孩子包容、理解和及时的宽慰,如果以强硬态度应对,很可能会在不经意间使孩子与自己越来越疏远。

  我也很理解考生父母确实很不容易。在外有工作要忙,回家后除了要打理日常的饮食起居,还要关注孩子各科学业的完成情况,多种角色下,如果心态转换不好,往往会事与愿违。由于大多数考生现在还是未成年人,在多重压力作用下出现情感脆弱的表现不足为奇。这个阶段,父母要承担起孩子心灵守护者的重要角色。亲子间顺畅、和谐的沟通,是各类问题得以解决的基础条件。因此,父母要平和地陪伴在孩子身边,学会以“大朋友”的身份倾听孩子的苦衷和诉求,了解孩子的情况,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在找到明确的“纠偏”方向后,帮孩子尽快脱困。核心关键就是需要考爸、考妈要找好自己的角色定位。家长如何转变角色,如何变成孩子的朋友,如何成为孩子的心灵导师,这需要考爸、考妈尽快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角色转变和沟通方式,与孩子互动起来。

  二,擦亮双眼,及时鼓励

  全年的备考路上,考生要经历的大小考验不计其数。如何让孩子一直保持前进态势,是考爸、考妈们关注的又一热点问题。

  “能顺利考入理想专业,除了自己的努力付出外,还要归功于爸妈长期的信任和鼓励。”西北大学的辛如表示,自己的学习成绩并不拔尖,高中阶段能一直保持成绩、状态稳中有升,得益于父母的鼓励型“伴读”

  三,保持常态,静心陪伴

  家有高考生,父母在家的时候有些方面就要做出适当的改变,但不必太过于刻意调整。

  上届考生张乐的爸爸为了给她创造一个安静的复习空间,曾给全家下达了一个晚饭后的“禁声令”。据小张讲,那段时间,她觉得家里的气氛很诡异,每到晚饭过后,家里就会变得特别安静。平日酷爱戏曲的爷爷、奶奶放弃了看电视的习惯,过回了头戴耳机、一人一个收音机的“苦”日子;父母也蹑手蹑脚,生怕弄出什么大声响,影响到她。然而,家人的一番好意却让小张自责不已,压力越来越大,最终向父亲提出了“抗议”。对于有一部分考生父母刻意给孩子打造出一种“真空”的学习环境,往往会让孩子感觉很不自在。

  高三这一年,很多考爸、考妈比孩子还紧张。一些父母会凭借臆断,单方面地认为改变生活常态,更能体现出自己对孩子的关怀。殊不知这种焦虑情绪诱发的改变,会在不经意间影响到孩子。高考专家谢云峰老师建议,在孩子没有提出特殊需求时,高三生父母无需刻意改变全家原本正常的生活状态,注意维持和谐的家庭氛围,静心陪伴在孩子身边即可。

  自主选拔在线的蓝天老师提醒:高三这一年可以说是孩子人生中最为关键的一年。高考也是孩子们最重要的一次考试,也是考生父每最关心的,蓝天老师希望广大考生家长能够做好后勤工作,不添麻烦,及时沟通,也祝愿所有的的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实现每一个家庭的期盼。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复习2016高考高考家长

2016年高校本科招生简章最早四月中下旬公布2016-04-06

2016高考命题的八大真相2016-04-08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临近高考,考爸考妈比考生还紧张,怎么办?2016-04-11

2016年江苏省“小高考”成绩公布 想得4A不容易2016-04-12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