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准高三生必读:如何在考后精确的分析试卷

2015-08-18 09:55|编辑: 袁老师|阅读: 274

摘要

我们在课堂上时常听老师说到:不单单要考前100分,同时考后也要100分。这里所说的就是,让大家在每次考完试后,对做过的试卷仔细分析一下,从试卷的错题中吸取教训,改正不足。以下是试卷分析的一些方法,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我们在课堂上时常听老师说到:不单单要考前100分,同时考后也要100分。这里所说的就是,让大家在每次考完试后,对做过的试卷仔细分析一下,从试卷的错题中吸取教训,改正不足。以下是试卷分析的一些方法,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试卷分析,是指考试后订正试卷中出现的错误,分析考试的收获以及考试暴露出的问题,然后归类,逐一进行对照并制订出自我提高的措施与方法。所以,试卷分析要讲究以下四个策略:

一、从逐题分析到整体分析

从每一道错题入手,分析错误的知识原因、能力原因、解题习惯原因等。分析思路是:

1、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2、知识点的内容是什么?3、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解决问题的?4、这道题的解题过程是什么?5、这道题还有其他的解法吗?在此基础上,学生就可以进行整体分析,拿出一个总体结论了。

学生考试丢分的原因大体有三种:在考试之前没有把知识学清楚,丢分发生在考试之前,与考试发挥没有关系,即知识不清;就是审题不清,没有把问题看明白,或是不能把问题看明白,即问题情景不清;虽然知识具备、审题清楚,问题能够解决,但表述凌乱、词不达意,即表述不清。研究这三者所造成的丢分比例,用数字说话,也就能够得到整体结论,找到整体方向了。

二、从数字分析到性质分析

分为三点:①统计各科因各种原因的丢分数值。如计算失误失分、审题不清失分、考虑不周失分、公式记错失分、概念不清失分等。②找出最不该丢的5~10分。这些分数是最有希望获得的,找出来很有必要。在后续学习中,努力找回这些分数可望可即。如果真正做到这些,那么不同学科累计在一起,总分提高也就很可观了。③任何一处失分,有可能是偶然性失分,也有可能是必然性失分,学生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失分的真正原因。

三、从口头分析到书面分析

在学习过程中,反思十分必要。所谓反思,就是自己和自己对话。这样的对话可能是潜意识的,可能是口头表达,最好书面表达。从潜意识的存在到口头表达是一次进步,从口头表达到书面表达又是一次进步。书面表达是考后试卷分析的最高级形式。所以,建议学生在考试后写出书面的试卷分析。这个分析是反观自己的一面镜子,是以后进步的重要阶梯。

四、从归因分析到对策分析

在以上分析基础上,同学们就可以进行归因分析和对策分析。三种分析逐层递进:现象分析回答了“什么样”,归因分析回答“为什么”,对策分析回答“怎么办”。对此,学生要首先做到心中有数,下面将做详细探讨。

亡羊补牢不二过

1.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所谓查漏补缺,就是找到学习上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充完善,让知识的吸收全面化、系统化、有效化。在试卷分析过程中,通过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的对比,学生要重点找到掌握不牢的知识点,而巩固这些知识点,除了复习好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外,还要做好对知识的精细加工,做到举一反三。

2.注重学习方法和习惯的调整

考试不仅仅是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在检验学生学习方法的优劣和与应试能力的强弱。学生在考试中往往集中暴露粗心、做题方法不对、不会审题、检查不细等方面的不足,弥补这些不足对后面的学习至关重要。学生要端正考试的态度,不能只关注分数,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法,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逐步培养自己的应试能力。

3.分析自己的付出和收获是否成正比

一般来说,只要平时学习努力,做到考前认真复习,都会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是也有例外:有的同学分数不低,但很有可能是靠投机取巧或吃老本得到的分数;有的同学学习明显比前期努力了,但还是没有考好,这时也不要灰心,而要继续努力,慢慢储备知识,做到厚积薄发。

4.正确对比,增强学习的信心和勇气

最简单的是纵向比较,就是拿本次考试的成绩与上次考试的成绩对照,看是否比上次有进步。不仅从总成绩上比,更要比到细处,具体到每科,细化到每科的知识点。如语文考试,上一次“基础知识与运用”失分较多,这次通过努力失分减少了,这就是一种进步。

自主选拔在线的蓝天老师提醒:综全所述的有关于同学们在考后的试卷分析中出现的问题和对策并不能全部适应每一个同学,人是活的,方法也是活的,希望同学们在做相关试卷分析的过程中,要学会灵活多变,不要太单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经验2016高考高考计划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临近高考,考爸考妈比考生还紧张,怎么办?2016-04-11

2016年江苏省“小高考”成绩公布 想得4A不容易2016-04-12

高考答题规避10大误区,99%的人都中枪了!2016-04-14

2016高考必参:2015年各省市高考分数线汇总2016-05-03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