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新高三生参加自主招生该做哪些准备

2015-08-20 08:35|编辑: 袁老师|阅读: 482

摘要

2015年高考和自主招生已经结束,作为新一轮的2016新的高三生即将又要迎来一整年紧张的复习。那么对于要参加2016年自主招生的同学们,该如何准备呢。

  2015年高考和自主招生已经结束,作为新一轮的2016新的高三生即将又要迎来一整年紧张的复习。那么对于要参加2016年自主招生的同学们,该如何准备呢。

  一、最重要的是成绩。

  成绩好很重要,因为自主招生选拔的是尖子生、优等生,而且是有特点、有特殊才能、有创新意识、有学科特长的偏才怪才。成绩是参与自招的第一道门槛,高校自招简章中都明确要求填写成绩单,或报名条件中声明须是年级前百分之几(不同高校要求不同)。因此,你要做的准备就是在每次重要的考试中尽量发挥全力,考出好成绩。有的学校较为照顾“偏科怪才”,因此在报名时可着重突出自己在校的重大考试单科成绩。

  二、五大类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奖。

  这五大类具体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在2015年具有自招资格的各大高校自招简章中,都有明确设置了报名具体条件,基本上都包含五大类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要求,要求较高的规定须为全国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较低的要求也是省一、二等奖。

  三、国际级青少年科学竞赛获奖或活动经历。

  普遍认可的包括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和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如果能够参与国际级比赛或活动,说明同学本身很优秀,高校会非常看重,即使没有获奖,作为重量级活动经历写入自荐信也是非常棒的。

  四、具有专利或创造发明奖。

  专利包含了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和实用新型专利等,高校普遍接受的是发明专利,其他专利是否可以报名要视各大高校的要求而定。创造发明奖一般都要求省级以上,不排除有高校降低获奖要求哦。

  五、学术论文发表及具有个人著作。

  发表学术论文的同学必须要是论文的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而且一般高校都要求论文在省级以上的刊物上发表过。而个人著作也是要求经过出版社正式出版过才可以。

  六、发表过文学作品。

  文学作品的发表也要求是第一作者,一般高校要求在省级以上的媒体或刊物上公开发表。如果没有公开发表过,可以将自己的原创文学作品作为自荐材料寄送至学校作为初审的砝码哦。

  自主选拔在线的蓝天老师提醒:

  确定参加2016年自主招生的同学们,其中的面试和笔试所考的内容和高中的的知识有所不同,笔试试题中会涉及到报考专业的基础和常识。参考2015年自主招生一些高校的面试,面试问题出现了时事政治、社会民生、网络热点等。所以这就要求考生们,在平日除了学习外也要关注一下政治和社会上的热点新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自主招生高三复习备考自主招生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