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如何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取得胜利

2015-08-20 09:26|编辑: 袁老师|阅读: 364

摘要

2015年的自主招生考试被安排在高考结束后进行,同时高校在选拔人才方面更加的严格。据了解,清华大学仅通过了5000名考生进行复试,而北京大学更低只有1900名考生。在名额不多的情况下,竞争显的更加的激烈。

  2015年的自主招生考试被安排在高考结束后进行,同时高校在选拔人才方面更加的严格。据了解,清华大学仅通过了5000名考生进行复试,而北京大学更低只有1900名考生。在名额不多的情况下,竞争显的更加的激烈。

  学习成绩必须优秀

  众所周知,部分优质中学在日常教学或课外拓展中便已渗入竞赛类课程。人大附中便以兴趣小组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数学、物理的高层课程以及生物等学科的研究性学习。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加分的人大附中学子刘智昕便在高二下半学期参加过以上两个兴趣小组。这类兴趣小学和羽毛球兴趣小组 一样,学生可以自愿报名,没有条件限制。

  自主学习能力过硬

  一名校长曾说,自主招生关键还要看学生的学习经历是否丰富多彩和具有挑战性。关键就在于他们都是在充满乐趣地自主学习与主动发展。这对于高校自主选拔人才而言,是核心要素之一,更为学生适应未来大学学习预先进行评估。

  在刘智昕看来,自主学习能力或许占高校自主招生考查的最大比重,这点在面试环节中最为明显。“面试考查的综合性比较强,都是我们在学校学不到的。”她在北京大学自招面试中,遇到的题目是“关于医疗改革的看法”。 刘智昕结合人情和社会热点,比如医患关系即兴作答。这来源于她在日常生活的留心观察,但更重 要的是自主性思考。在人大附中的3年学习中,她早已养成了这个习惯。

  应变自如不怯场

  在经过“初审关”后,学生们 需要面临的是高校自主招生复试,其中,包括笔试、面试环节。近年来,各高校为选拔出更加适应本校培养模式、具备创新潜质的考生,自主设计了不少特色的测试 方案。特别是在面试环节中,专家小组通过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个人观点等方式考查学生在思考过程中的思辨能力、逻辑思维、价值观念等。

  这点,从2015年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题目中可以得见。北京大学招办负责人王亚章曾透露,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进行了创新,对考生量身定做考核方案,针对考生的特点打造个性化的面试,比如可以是答辩,也可以是其他方式,灵活有针对性,希望能把真正的好苗子挖出来。

  小编语:想要取知名院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胜利,单凭一颗积极向上,奋斗拼搏的心态是不够的,还有拥有平时常人不具备的整理素质以及非常优秀的学习成绩等等。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加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清华大学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2016高考解疑:自主招生&三位一体到底有啥区别?2015-12-18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