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高校出现零线差投档录取有哪几种原因

2015-08-24 09:11|编辑: 王老师|阅读: 342

摘要

盘点各省高考录取情况,2015年江苏一本理科录取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数所名校“遭遇”零线差投档录取。

盘点各省高考录取情况,2015年江苏一本理科录取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数所名校“遭遇”零线差投档录取。复旦大学医学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汉理工大学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十余所院校压一本线投档录取,令考生咋舌令社会舆论哗然。

许多考生家长及社会舆论认为,医学类院校及专业受冷是其主要原因。对此,小编不敢苟同。如果说医学类院校及专业受冷,那么同类院校的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录取投档线却分别超出江苏理科一本分数线17分、19分和21分。中国人民大学还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为何也受冷呢?恐怕用医学类院校及专业受冷是解释不通的。

小编分析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既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是偶然中的必然,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如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皆在我的预测之中,但复旦大学医学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协和医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有些出乎预料。

高校录取投档线有四种情况:1、逐年提升;2、逐年降低;3、大小年现象;4、相对稳定。2012年、2013年、2014年录取投档线,复旦大学医学部分别为63、59、57线差分;中国人民大学分别为53、52、41线差分;北京协和医学院分别为10、9、8线差分。

这些院校属于投档线差逐年降低的院校,比较容易出现零线差投档的情况。考生选择志愿院校要参考近三年的录取投档线,对投档线差逐年降低心理排斥,高于此投档线差分数的考生会调头选择其他院校,造成报考学生大量减少。

2012年、2013年、2014年录取投档线,中国石油大学分别为6、5、7线差分;哈尔滨医科大学分别为6、0、12线差分。这类院校属于大小年现象明显的院校,在遇到小年年份时,也比较容易出现零线差投档线。

2012年、2013年、2014年录取投档线,首都医科大学分别为6、12、22线差分;重庆医科大学分别为4、4、17线差分。这类基本属于录取投档线差逐年提升的院校,由于2014年录取投档线差分出现奇高现象,导致2015年考生报考的排斥心理,使考生改报其他院校。

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语:

当然,造成高校录取零线差投档,绝不是简单的如上所述的一个原因,但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分析各高校录取信息,从高考志愿填报角度进行考察、研究,有助于明年高考考生的志愿填报。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能够把握规律,精确判断预测,那么压线分数照读名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高考高校零投档线高考投档线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2015年全国高校计划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约2万人2015-08-18

2015年全国各地高考本科录取率汇总2015-08-18

盘点:2015年广东高考录取结果2015-08-19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